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民盟山东省委副主委吴立新在全国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做发言

 


十三届全国政协近日召开第42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李斌、何维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作主题发言。11位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海洋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国际合作等建言咨政。100余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民盟山东省委副主委、青岛市委主委,青岛市政协副主席,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在会上发言。

11月5日,《人民政协报》以《加快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题,对吴立新副主席的发言作了摘登————

结合海洋科技创新学科跨度大、投入高、周期长、风险大等特征,就加快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我谈四方面建议:

一、探索构建统筹协调机制,形成创新合力。建议在中央层面成立海洋科技委员会或领导小组,负责全国海洋科技事业,整合国内外优势科技资源,构建协同攻关创新机制,并选择有条件的地区、部门试点实行海洋科技“一把手负责制”。

二、加大海洋科技创新投入,形成先发引领优势。建议加大海洋科技创新投入,2025年海洋研发经费应达到海洋生产总值的2.5%。加快推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协调和开放共享。加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进入中央批准建设的国家实验室,重组涉海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形成协同创新格局。加快实施海洋立体智能观测与探测系统、深海空间站等重大专项,争取形成先发优势。

三、加快培养与引进帅才型科学家并给予更大科研自主权。海洋科技创新需要大团队协同攻关,建议尽快面向全球选拔和培养帅才型科学家,赋予其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使用权等。

四、拓展海洋科技国际合作,助力构建人类海洋命运共同体。统筹国际国内资源,加强在全球海洋观测、预测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力争发挥主导作用。加大对由我国科学家发起并主导的环境与气候变化科学研究计划———“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国际大科学计划的支持力度,推进国际合作深度与广度。支持我国科学家在联合国即将启动的“海洋科学十年计划”中发挥重要作用,以及2029年在青岛召开的第四届世界海洋观测大会;围绕海洋观测、预测、气候变化、海洋健康等方面的国际合作。

 

 

(来源:《人民政协报》)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