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

来山东调研




7月13日至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

张道宏带领民盟中央调研组就“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建议”课题在山东调研



7月14日,民盟中央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于杰,

省政府有关部门、我省相关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民盟中央调研组于2020713日至14日就“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建议”课题专程到山东进行调研。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参加调研。

713日至1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赴潍坊、济南实地考察了歌尔集团、潍柴集团、积成电子和齐鲁制药等企业,了解企业在科技创新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听取意见建议。

14日下午,民盟中央调研组在山东大厦召开专题座谈会。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于杰,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红光,省发展改革、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相关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山东省委主委王修林主持。

会上,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简要介绍了此次来鲁调研的背景及调研目的。他指出,根据全国政协2020年协商座谈会安排,民盟中央将参与承办以“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建议”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型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但在人才、资金、服务等方面仍存在不少短板,尚未形成企业科技创新友好型环境。山东是经济大省,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推动科技创新、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将山东省选为实地调研的第一站,希望能够了解更多详实的情况和想法,为最后向中共中央、全国政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积累素材、打下基础。

于杰副省长代表省政府介绍了山东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总体情况、主要做法与成效、面临的主要困难和工作建议。他指出,山东省通过构建培育体系、搭建创新平台、强化精准服务、强化政策供给等做法,有力推动科技创新型企业健康发展,建议通过加大财政支持、促进科技金融、支持骨干企业等破解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困境。

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浪潮集团、齐鲁制药、力诺集团、积成电子、奥太电气、世纪开元等与会同志结合本部门、本企业实际情况,根据调研提纲内容,从创新链条和创新要素等维度总结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并为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提出建议。

在听取了与会单位的情况介绍后,陈晓光常务副主席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我们感受到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环境不断改善,企业主体地位不断提高,这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调研中发现的和企业普遍存在的创新能力、政策配套与落实、发展的软硬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等问题,值得深入研究和思考。下一步,我们将综合各省的相关情况,深入研究并提出解决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面临困难的整体思路和具体举措,最后形成完整的调研报告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政策建议信呈送中共中央、国务院。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山东省委主委王修林,民盟山东省委副主委、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济南市委主委崔大庸陪同调研。

 

(民盟省委参政议政部)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