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两会盟声】全国人大代表张宪省:建议继续推进鼓励性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学农爱农,投身农业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全国人大代表、民盟盟员、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向大会提交了两份建议,一份是《关于推进高等学校涉农专业发展的建议》,另一份是《关于推动我国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巩固主产区产业脱贫成果的建议》

 

张宪省说,农林院校占农业科技创新的半壁江山,是农业科研和创新的主力军,也是培养农业科技人才的主渠道。从调研情况看,农林高校涉农专业发展面临着以下困境:一方面是传统观念根深蒂固,涉农专业生源不足,特别是优秀生源严重不足,第二是在校生学习涉农专业比例低,三是涉农专业毕业生就业本行业形势不容乐观,轻农、弃农、离农现象较多。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第17年连续聚焦“三农”领域,明确提出要“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扎根乡村的人才,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应用到田间地头”,提出强化农村补短板亟需科技、人才等保障措施。他建议继续推进鼓励性政策,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学农爱农,投身农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在另一份提交的建议中,张宪省着重关注了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他说,中国五大马铃薯主产区都在西部地区,如何使得当地的马铃薯产业进入良性循环状态,下一步当务之急就是需要未雨绸缪这些区域马铃薯的市场销售问题,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卖薯难”和“薯贱伤农”问题,用马铃薯的产业发展确保这些地区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后,能持续巩固脱贫效果。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