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两会盟声】全国人大代表王一君:打通堵点促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冷链物流进入快速发展期,但物流体系不完善、政策不健全等诸多短板制约行业健康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山东省委委员、淄博市委副主委,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王一君建议多管齐下打通行业堵点,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支持山东淄博建设鲁中(齐鲁)冷链物流、智慧物流、绿色物流基地智慧总部。

冷链物流市场火热

疫情防控期间,医药冷链行业进入爆发期,生物制品、诊断试剂等都需要通过冷链物流运输。无论是生活必需品市场还是医药市场,对冷链物流的需求加速增长。据中物联冷链委预测分析,2020年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将达4698亿元。

随着市场需求快速提升,我国冷链基础设施在不断完善,行业监管力度明显加强,市场环境持续改善。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陆续发布《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关于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的通知》《关于开展首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三农”领域补短板项目库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部分省市也出台了冷链物流政策和规划,在冷链物流用地、建设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和补贴。

 

王一君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为冷链物流行业带来新的机遇。以山东乐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例,作为一家食材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商,公司承担了物流标准化、农产品冷链流通、城乡高效配送、农商互联等多项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同时企业与中国供销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中国供销淄博智慧物流产业园”,主要建设以冷链云仓、冷链配送等为核心的六大功能区域,形成立足鲁中、辐射华东的绿色农产品智慧物流产业园区,打造绿色物流、智慧物流、冷链物流新样板。

多重短板制约行业健康发展

当前,公众对生鲜农产品的安全性和新鲜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但不完善的冷链物流体系难以满足市场需求,而且供需矛盾日益加剧。王一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事件导致生鲜农产品供应不稳定,暴露出冷链物流行业的诸多不足。

我国冷链物流发展处于初级阶段,农业组织化水平低,果蔬的采摘、运输、储存等环节损耗率较高,每年造成约1200万吨的水果和1.3亿吨蔬菜浪费。货品损耗和货品腐烂率极高,主要原因是冷链技术水平和冷链基础设施尚存短板,在加工、运输、储藏、分销等环节做不到完全有设备支持,在运送过程、运输形态、时间掌控等方面无法有效保障。

在政策环境方面,王一君认为,冷链物流用地规划、用电以及无人驾驶通行等方面政策还相对滞后。同时,推行国六排放标准、配比新能源货车的政策又略显超前,对冷链物流等行业的特殊性兼顾不足,导致企业既花费高额成本,又无法提高运营效率。

王一君表示,由于专业化分工尚未形成,冷链物流“断链”现象时有发生。据统计,当前冷链物流行业的平均净利润率仅为3%—4%,且仍在不断压缩。高成本低收益导致了我国90%的冷链企业是区域性的,大部分企业仅在特定领域运输部分产品,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冷链物流行业专业化的分工体系尚未形成,过于分散、市场集中度低,造成冷链物流行业出现“断链”现象。行业存在竞争无序、价格混乱等乱象,在冷链运输中监控不到位、标准不落地等问题也时有发生。

此外,市场形势、客户结构发生深刻变革,对冷链物流服务提出全新要求,包括服务流程、服务标准、信息对接、响应速度等。一些企业跟不上市场变化节拍,出现竞争力不足。

多管齐下打通冷链物流“堵点”

为补齐冷链物流行业短板,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王一君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严格落实督查措施,推动冷链物流枢纽网络等政策落地。建议从国家层面推动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将山东淄博列入第二批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建设,推动形成鲁中(齐鲁)冷链物流、智慧物流、绿色物流中心城市(基地)。对于冷链物流政策的落实,王一君建议组成国务院督察组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相关部门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市场准入及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二是完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他建议相关部门加强规划,在冷藏需求较大的城市,增加相应的用地规划,或者配套冷库园区,完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

三是运用新技术,注重科技创新对行业的驱动转型升级。在无人驾驶通行等方面进行政策试点创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物流配送、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四是加强培养培训力度,增加冷链行业复合型人才供给。建议在高等院校设立冷链物流工程相关专业。鼓励返乡青年、大学生村官等群体加入冷链行业,建立既懂生产又懂经营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五是加快物流信息、设施、装备等标准对接,健全物流标准规范体系。建议商务部、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卫健委等部门进一步制定相关标准,严格市场监管,为冷链物流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六是建立冷链物流网络公共信息平台,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管理。王一君建议加大扶持鲁中(齐鲁)冷链物流、智慧物流、绿色物流基地智慧总部建设。物流业的快速发展,集约化的物流装备需求很大,推动冷链物流企业之间整合、并购、重组实现规模化,城乡物流资源进行资源整合,优化物流节点布局,增强城乡物流的资源、环节对接,建立一个协调运作、布局合理的城乡一体化冷链物流产业集群,走集约化、规模化道路,最终打造形成产业链、价值链、信息链以及组织链的一种全程“无断链”冷链物流系统和电商网络销售渠道。

 

(文字来自:新华网)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