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两会盟声】全国政协委员冯艺东:打造社区网格化治理的升级版

 

 

 

“大家都知道,东营市至今未发生确诊和疑似病例,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沿海地级市中唯一无疫情城市。完善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谈到社区治理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民盟山东省委委员,山东省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说。

为了让网格化管理更加精细、精准,在基层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冯艺东思考了很多,更到基层作了不少调研。今年两会,他带来了这样一份大会发言——《一个无疫情城市是怎样炼成的》

他介绍,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东营市不断完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社会治理体系,借助大数据开展精准防控,在疫情排查、联防联控、复工复产中实现社区和外来人员的管控无缝隙、全覆盖。

“一套好的模式或方法,除了能在当地证明行之有效外,更大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异地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在冯艺东看来,东营社区网格化治理的“三化”是关键:即资源深度整合,实现一体化治理;力量深度联合,实现专业化治理;数据深度聚合,实现智能化治理

在调研中,冯艺东也发现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的一些问题,比如网格员获得信息的方式还比较传统、网格员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群众参与度不深等。“这些问题在全国具有一定普遍性,亟待尽快完善。”

如何打造社区网格化治理的升级版?冯艺东说,紧迫、优先的选项,是提升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水平“信息化”+“网格化”配合得好,能够走出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这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能够从根本上降本、增效、提精度。”此外,网格员队伍建设的精简、专业、高效是必走之路,需要完善招录、薪资待遇、考核奖惩等方面机制。

疫情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冯艺东的思考和观点得到了不少参会委员的认同。

其实,这不是他第一次切中焦点问题和百姓关切。自2018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以来,围绕本职工作、宏观政策、社会热点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就是冯艺东履职的重点。担任委员3年来,共提交全国政协提案22篇、书面大会发言3篇;省政协提案9篇、书面大会发言2篇,2次作现场大会发言,均得到积极回应。

 

(文字来自《大众日报》2020年5月26日 05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