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民盟山东省委“齐鲁乡村调研”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9年8月6日,民盟山东省委“齐鲁乡村调研”培训班在济南成功举办。山东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董利忠出席培训班并作动员讲话,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泥安儒,联合日报社总编助理张成为参加培训人员做了精彩讲授。民盟淄博市委副主委杨永、民盟菏泽市委秘书长于新浩,以及来自省直、淄博、潍坊、泰安、临沂、菏泽、民盟省委机关的盟员和机关干部一同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由民盟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丽君主持。

《齐鲁乡村调研》是民盟山东省委一项重点工作。培训班前,民盟省委在相关市委会推荐基础上,通过实地考察,确定了调研村庄,选拔了一批责任心强、熟悉当地具体情况、综合素质高、具有调研写作专长的盟员,组成了《齐鲁乡村调研》编写组。本次培训旨在为参训人员明确调研目的,学习调查方法,提高调研和写作技巧,为下步实地进村入户调研打下坚实基础。

董利忠在动员讲话中向参加实地调研工作的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民盟一直有研究农村农民问题的传统,民盟先贤梁漱溟、费孝通是我国乡村调研的先行者和楷模,梁漱溟先生在邹平开展的长达7年的乡村建设运动和费孝通主席在吴江开展的江村经济调查为我们展开乡村调研提供了很好的范式。

他强调,本次齐鲁乡村调研是贯彻落实民盟中央蹲点调研有关要求,积极参与我省“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的具体行动,是民盟省委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这项工作计划从我省乡村发展现状入手,选取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村庄,开展蹲点调研,记录详实的调查笔记,通过分析总结,形成生动真实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纪实报告,汇编出版《齐鲁乡村调研》。旨在通过这项工作,展现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重大成就,总结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路径和可复制经验,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

他强调,要认真学习,掌握调研的方法和要求。向培训老师多请教、多交流、多沟通,运用科学的方法,按照工作方案和技术规范开展调研工作。要扑下身子,深入挖掘亮点和故事。多到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虚心向他们请教,总结他们的经验,吸取他们的智慧。多观察、勤思索,深入挖掘乡村振兴工作的亮点、创业和扶贫故事,客观总结经验教训,真实反映群众心声。要克服困难,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任务。

泥安儒结合调研实际,从专业角度编制了《齐鲁乡村调研——访员工作手册》和授课PPT。他为参训人员讲解了调查研究的具体知识和大致方法,并结合前期村庄实地调查研究情况、自身调查研究和授课经历,从总目标、主要工作项目、好的工作态度、调查点初步分析、工作进程与技巧等方面,为参训人员做了精彩生动、指导性很强、富有专业性和实际操作性的讲解。

张成结合乡村调研实际情况,从文字释义、写作注意事项和技巧、提升参与调研使命感和自信心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会上,参训人员围绕各调查地点实际开展了讨论交流,并就下步调研向授课专家和民盟省委相关领导谈了各自的想法,提出了具体建议。

 

(民盟山东省委宣传部)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