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民盟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纪念民盟先贤曾呈奎院士诞辰110周年活动在中科院海洋所举行

 

      

6月18日,民盟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纪念曾呈奎院士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在中科院海洋所举行。

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民盟山东省委副主委田兴松、中科院海洋所党委书记王辉,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王振海共同为基地揭牌。揭牌仪式由青岛市委副主委陈立波主持。

曲伟在民盟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上讲话。她表示,中科院海洋所是新中国第一个国立海洋科研机构,多年来为国家海洋事业作出了诸多开创性、奠基性的贡献。这其中,包括民盟童第周院士、曾呈奎院士、胡敦欣院士和周名江教授等在内的一大批在我国海洋科学界具有重要影响的科学家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她说,今天,我们在中科院海洋所挂牌“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就是要通过这个思想政治建设阵地,引导广大盟员缅怀民盟前辈的丰功伟绩,弘扬民盟优良传统,将民盟先贤的高尚精神境界转化为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强大力量。她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履职水平,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王振海代表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讲话。他表示,中科院海洋所的老领导、杰出的海洋科学家——童第周、曾呈奎是光荣的民盟盟员,也是优秀的中共党员,今天“民盟中央传统教育基地”的成功揭牌,对于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报国精神、拼搏精神、奉献精神,深入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全市广大盟员能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发扬好童第周、曾呈奎等民盟先辈们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优良传统,将其转化为参与建设海洋强国的强大精神动力。

民盟青岛市委副主委庞重光代表盟员作表态发言。她表示:作为一名海洋科研工作者和民盟盟员要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建设海洋强国的殷殷嘱托,以童老、曾老等老一辈民盟科学家为榜样,传承他们的爱国奋斗精神,在海洋科研岗位上矢志创新、勇攀科研高峰,积极参与到新旧动能转换的海洋攻势中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在揭牌仪式前,还举行了向童第周先生塑像、曾呈奎先生塑像敬献鲜花的仪式。

6月18日是世界著名海洋生物学家、中国海洋科学主要奠基人之一,中科院院士、民盟山东省委原副主委、民盟青岛市委原主委曾呈奎院士诞辰110周年纪念日

在接下来举行的纪念曾呈奎院士110周年诞辰座谈会上,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山东省委副主委田兴松代表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山东省委主委王修林致辞。他指出,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建设是民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抓手,对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盟员“四个认同”,具有重要引导作用。曾呈奎院士是世界著名的海洋生物学家,他毕生致力于海洋科学事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奠基性和原创性成果。他秉持“关注民生,奔走国是”的民盟传统,提出了“增强海洋意识,建设海上强国”“大力发展蓝色农业”“发展海上山东”等众多建议,得到了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但童第周、曾呈奎院士等民盟前辈留下的精神财富永不过时。希望广大盟员在新的历史方位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沿着先贤的足迹,传承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谱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

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应邀为曾呈奎院士家属代表颁发了曾呈奎院士所获“山东省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感动人物突出贡献奖”证书和奖杯。


来自国家部委、山东省、青岛市、各科研院所、高校的院士、专家学者、学生代表,以及来自全市民盟各基层组织的盟员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在青岛期间,曲伟赴民盟青岛市委机关座谈调研


(民盟青岛市委)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简介--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始建于1950年8月1日,是新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海洋科学研究的国立机构,是我国海洋科学的发源地。 

60多年来在我国海洋基础研究领域做出了许多奠基性和开创性的工作,引领我国海洋科学的发展。研究所拥有5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牵头组建2个功能实验室,设有7个研究支撑单元,西海岸新区园区建有科考船岸基支撑平台,江苏南通建有中科院长江口生态站,位于青岛市古镇口军民融合区的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及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正在建设中。目前仍然是我国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综合海洋研究机构之一。 

进入21世纪,海洋再度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做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依托中国科学院海洋先导科技专项,积极致力于深海技术装备研发、深海研究体系建设及深海极端环境与战略性资源探索的先导性研究。以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为代表的科考船队,承担了一系列重要的海洋科学考察航次任务,获取了一大批有重要影响力的成果,深海探测技术及科学研究取得了重要突破,使我国有能力真正走向深海大洋。同时,依托从近海到深海,从南海到西太平洋再到印度洋的科学考察研究,海洋所与“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也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代表性盟员简介--


童第周1902.5.28-1979.3.30),男,民盟盟员,浙江鄞县人。我国著名生物学家、教育家、中国试验胚胎学的创始人,是试验胚胎学、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及海洋生物学等领域卓有建树的生物学家,被誉为“中国克隆之父”。曾任山东大学动物系主任、副校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第一任所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至五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童第周1952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任民盟中央常委,民盟青岛支部第一届委员会主委、民盟青岛市第二届委员会主委。

曾呈奎1909.6.18—2005.1.20),男,民盟盟员、中共党员,福建省厦门市人。世界著名海洋生物学家、世界水产养殖学会终身会员,我国海洋科学主要开拓者之一和海藻学研究、海藻化学工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被誉为“中国海带之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第二任所长、名誉所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和中国藻类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国际藻类学会主席。1959年任全国政协委员;1964年始,历任第三至九届全国人大代表;1982年始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85年任山东省华侨联合会主席。曾呈奎1950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任民盟中央委员,民盟山东省第一、二、三届委员会副主委,民盟青岛市第五、六、七届委员会主委。


胡敦欣1936.10.20—   ),民盟盟员,山东即墨人。著名物理海洋学家,我国大洋环流和海洋通量(JGOFS)研究的开拓者,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名誉理事长,国际黄海研究会名誉会长,《Chinese Journal of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主编,“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试验(NPOCE)”国际合作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海洋环流与气候环境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在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科学委员会等10余个国际学术组织任职。胡敦欣1988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任民盟山东省委第六届常委,民盟青岛市委第九、十届副主委,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周名江1944.5—   ),民盟盟员,浙江普陀人。陆海相互作用(LOICZ)中国委员会主席,全球赤潮研究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第13届全球赤潮大会共同主席,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委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山东省科协副主席。两次作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赤潮发生973项目、藻华演变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对中国的赤潮、特别是东海的大规模赤潮形成的生态学、海洋学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国内外赤潮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