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余松烈、曾呈奎入选“山东省庆祝改革

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公示名单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改革办、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在全省联合开展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评选活动。在公示的40个“感动山东人物(群体)名单”中,我省的曾呈奎、余松烈两位民盟先贤成功入选。全省各民主党派成员中仅他们二人入选。

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评选活动是根据《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而举办的。

活动启动以来,全省各市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共推荐感动山东人物(群体)181个、最具影响力的事件167件。经主办单位初选,公众代表投票、评审委员会投票,在充分酝酿、集体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最终确定了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群体)40个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40件,以及感动山东人物(群体)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提名名单。提名名单已于近日公示。

余松烈1921-2016)男,民盟盟员、中共党员,浙江省慈溪县人。 生前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42年毕业于私立福建协和大学农学院农艺系,1949年到山东农学院工作,曾任山东农学院农学系主任、山东省小麦技术顾问团团长。余松烈院士从事农业高等教育与科研工作60余年,在小麦栽培及育种、生物统计与田间实验技术研究中取得丰硕成果,并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农业科技人才。创新了小麦栽培理论和技术,奠定了我国现代小麦栽培学的基础,为小麦生产实现高产、优质、高效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冬小麦精播高产栽培技术”为我国黄淮海麦区小麦高产开创了新途径,在全国累计推广1亿亩以上。先后于1978年、1987年、1992年三次获得国家科技奖励,曾获“山东省专业拔尖人才”、“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等荣誉和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016年被中共省委宣传部追授为“齐鲁时代楷模”。余松烈1953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山东省第六、七、八届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第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曾担任民盟泰安市委第二、三届主委、民盟山东省委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委,山东省五届政协委员。

曾呈奎1909-2005)男,民盟盟员、中共党员,福建省厦门市人。生前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教授。曾呈奎是世界著名海洋生物学家、世界水产养殖学会终身会员;我国海洋科学主要开拓者之一和海藻学研究、海藻化学工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和中国藻类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国际藻类学会主席。他长期致力于海洋植物学的教学和海藻学的研究,开创并发展了中国海洋科学事业的许多重要领域,促成了中国海洋事业的许多重大决策,为我国海洋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曾呈奎1950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历任民盟青岛市委主委、山东省副主委、中央委员,1959年任全国政协委员。1964年始,历任第三、四、五、六、七、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1982年始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85年任省华侨联合会主席,1989年被评为首届新时期全国侨界十大新闻人物。1991年中共省委、省政府授予“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是2002年度首届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获得者。



(民盟省委宣传部  孙韩高)




  
相关链接:

l   亿亩麦田的守望者——记余松烈院士

l   著名海洋生物学家曾呈奎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