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民盟山东省委文化自信课题组召开专题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民盟中央丁仲礼主席走访民盟山东省委机关讲话指示精神,2018925日,民盟山东省委文化自信课题组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课题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确定课题框架和工作思路。民盟省委副主委、民盟省委文化自信课题组组长崔大庸主持座谈会,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董利忠,民盟省委副主委侯桂华,山东省政府参事、民盟省委原专职副主委仪平策出席会议。


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董利忠出席座谈会

董利忠副主委介绍了课题的背景,他强调,民盟中央丁仲礼主席在青岛出席了民盟第四届经济论坛后,到民盟省委机关走访座谈,对民盟山东省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寄予了厚望。为此,民盟省委围绕丁主席讲话要求,专门成立了相关课题组,本次座谈会就是为更好贯彻落实丁主席走访民盟省委机关时针对文化自信提出的相关要求而召开的。希望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多出主意,多下功夫,为更好贯彻落实丁主席讲话要求和结合山东实际情况提高文化自信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民盟省委副主委、民盟省委文化自信课题组组长崔大庸主持座谈会

崔大庸副主委在主持座谈中指出,民盟中央丁仲礼主席在提升文化自信方面对山东民盟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课题组各位成员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从宏观上把握好方向,找准具体着力点,精准发力,形成一系列有价值、有影响、可操作性强的研究成果和意见建议。一要找准政策定位。在认真学习丁主席讲话要求基础上,找寻相关领导讲话、政策性文件、指导性意见等资料,全面学习,准确理解把握我国在文化自信方面的相关政策规定。二要结合山东实际。山东作为文化大省,在文化自信方面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掘。要紧紧围绕主题,结合自身专业所长,从诸如沂蒙精神、泰山精神、济南开埠精神等具有山东特色的文化基因入手,小切口进入,多角度探讨。三要形成研究成果。研究过程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立足点,从何为文化自信、相比其他文化有哪些优势和值得自信的地方、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做好传承与弘扬、如何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更好结合、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更好体验和反映文化自信等方面入手,做出深入、精准、扎实的研究,形成建立在扎实学术研究基础上的成果,提出可被党委政府决策参考的相关意见建议。


民盟省委副主委侯桂华出席座谈会


山东省政府参事、民盟省委原专职副主委仪平策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大家分享了前期研究形成的文化自信课题书面交流材料,围绕主题进行了积极热烈的发言。

针对文化自信的内涵,与会人员从文化自信的定义、哪些因素维系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自信、哪些是值得自信的文化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针对如何提升文化自信,与会人员从文化自知与文化自信、中西方文化的异同、文化自信应从细微处下功夫、借鉴墨学的创新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与中华民族复兴的结合等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针对如何看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文化自信中的作用和地位,与会人员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与时代价值、立足山东实际找出有比较优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梳理新时代的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合等方面谈了自己之前的研究心得。与会人员还对如何做好本课题从课题分阶段研究、细化选题、智力支持和财务保障、科学确定研究方法等方面展开了卓有成效的讨论。

 

(民盟山东省委宣传部   张国威)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