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民盟山东省委召开城乡教育一体化及学前教育座谈会

 

20171229日,民盟山东省委召开城乡教育一体化及学前教育专家座谈会,邀请来自历城区教育局的王钢城副局长,市中区教育局的田献功副局长、郗祖平副局长,山东师范大学的曾继耘教授,探讨我省城乡教育一体化及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总结前期经验,提出对策建议。座谈会由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董利忠主持。

董利忠副主委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民盟关注教育、心系教育的历史继承。他指出,民盟长期关注中国教育,许多先贤如黄炎培先生、张澜先生、陶行知先生,他们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影响深远;2003年开展基础教育调研,直接促成了九年免费义务教育政策的实施。中共十九大提出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作为2018年的工作重点,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和学前教育工作,是实现“学有所教”、“幼有所育”的重要途径。当前,我们有相当一部分盟员来自教育界,从事的就是教书育人的工作,对教育事业长期关注并身体力行,对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把脉准,希望大家畅所欲言,结合工作实际谈谈看法。

市中区教育局田献功副局长首先介绍了市中区义务教育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济南市的城乡教育一体化工作开始较早,市中区教育局通过集团化办学、名校带分校、城区带农村等多种途径,辖区内学校教育水平、学校建设、师资配备、教师待遇等,基本实现“市中区无差别”,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下一步市中区教育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着力解决好学校规划建设和教师编制等问题,致力于提供优质均衡教育。历城区教育局王钢城副局长总结了推进城乡一体化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诸如城市化进程加大了城乡教育差距,城乡教育机会不均等,城乡教师资源配置存在差异,教育管理体制二元化等。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建立城乡一体化的管理体制,提供均等的教育机会,建立有效的校长、教师交流体制,改革现有农村学校管理机制等。

会上,大家就教师职称评定制度存在的问题、教师社会地位及师风师德现状、如何加强学前教育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民盟山东省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

 

 

(民盟山东省委参政议政部   宁慧)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