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民盟山东省委2017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召开

 


20171234日,民盟山东省委2017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民盟山东省委主委王修林,副主委董利忠、崔大庸、田兴松出席会议。民盟各市委会主委、分管领导、机关参政议政工作负责人,省直基层组织主委或负责参政议政工作的委员,民盟山东省委部分参政议政骨干参加会议。


会上,王修林主委做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的工作成绩。他指出,2017年,民盟各市委会和基层组织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工作中进步显著,给予民盟山东省委工作多方面大力支持,成绩优异;民盟山东省委在提高效率、加强培训、制定激励措施鼓励机关干部履职尽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机关建设呈现出新面貌、新气象。

王修林主委对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质量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履职尽责认识上取得新提高。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认识;要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在提高“五种能力”的同时,增强“八种本领”;要努力强化民主监督职能,适应履职尽责的新常态。二要聚焦助力我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走在前列,在打造议政建言精品上取得新成绩。在政治协商方面,当前要重点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关键难点问题;在参政议政方面,当前要重点聚焦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扶贫攻坚、健康、法治、文化、环境八大重点民生问题;在民主监督方面,当前要重点聚焦打赢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脱贫攻坚、金融风险防控、社会稳定“五场攻坚战”。三要建立完善深入调研的工作机制,在准确把握实情上取得新成效。要遵循 “不调研,不建言”的基本原则,重点把握好四个环节:选题要准、切口要小,调访要细、数据要多,分析问题要专、要力求量化,建议要实、操作性要强。四要持续挖掘、整合和强化民盟自身优势,努力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要通过努力挖掘联系广泛的优势,着力加强基层盟员信息员队伍建设;整合智力密集的优势,加强专委会专题专家队伍建设;强化机关桥梁枢纽作用,加强机关助理专家队伍建设。

王修林主委对岁末年初的主要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指出,要全力做好岁末工作完结、指标冲刺工作;要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年初工作谋划,制定全年工作规划,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质量和水平。民盟十二大召开在即,让我们凝心聚力,再接再厉,为推动民盟事业健康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的力量!


董利忠副主委简要总结了2017年民盟山东省的主要工作情况。他指出,2017年,民盟山东省委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先后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我省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2018年重点工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内容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省主要领导同志高度评价。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民盟省委提交10件集体提案和5篇大会发言。其中,2件被列为重点提案,省政协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提案办理协商专题论证会。王修林主委亲自带队赴济宁、菏泽开展“双代煤”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汇报材料经省委统战部报送至中共山东省委,得到了刘家义书记和李群常务副省长的高度重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山东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重点调研课题顺利结题上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稳步推进,在全盟和省政协的排名继续保持在前列。



典型发言


与会人员分组讨论

为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更好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会议邀请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关兆泉作了《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专题辅导,举办了“学习十九大,打造议政建言精品”研讨会。会上,民盟山东省委还重点部署了2018年重点调研课题工作,民盟各市委分别认领了有关重点调研课题。根据会议安排,民盟济南、青岛、临沂市委会和省农科院基层委员会就自身工作成绩、经验做法做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分组讨论了2017年工作情况,分析了其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就如何做好明年的工作做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民盟山东省委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民盟山东省委参政议政部)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