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民盟山东省委:建设天蓝水碧的美丽山东


 

1019日上午,民盟山东省委召开“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美丽山东”专家座谈会,邀请来自省国土资源厅、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的专家,对山东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等问题深入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应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要求,从政治任务的高度,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为加快我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山东献计出力。

“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十九大报告用相当大的篇幅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作出部署。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天蓝水碧的美丽生态环境,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一。“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自然生态的变迁决定着人类文明的兴衰更替。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董利忠说,就“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美丽山东”这个问题,民盟山东省委下一步将花大力气,加强数据收集和调研考察,形成切实有效的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民盟山东省委一直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927日,就大气污染防治问题,民盟山东省委调研组专程赴济南市章丘区调研。

董利忠介绍,近年来,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按照山东省委统战部的要求,民盟山东省委将对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尤其是决策部署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展开民主监督,深入基层调研是民主监督的重要环节。


赴章丘区调研的过程中,民盟调研组成员充分了解了章丘区大气污染防治的具体情况,深入基层了解了章丘在取缔燃煤锅炉、重点领域VOC治理、安装烟气自动监控设备等防治大气污染的具体举措。对章丘区煤炭、成品油使用的现状,清洁煤炭、清洁炉具的推广使用及补贴情况,以及小锅炉淘汰、高耗煤企业升级改造、推进太阳能发电等具体工作深入了解。

据介绍,针对大气污染防治问题,民盟山东省委将发挥盟内专家专业智力的优势,重点组织高校、科研院所、政府环保部门公职人员等方面的盟员,对煤炭消费压减、冬季清洁采暖、重污染天气妥善应对等方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探求破解之策。将选择典型企业、社区、政府机关等,开展个别交流、小型座谈等,共同交流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渠道。民盟山东省委将与各级政府大气污染防治职能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及时了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同时,综合国内外的经验做法,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每年一到采暖季,北方多地就会雾霾肆虐。为了减少采暖季的大气污染,“煤改电”、“煤改气”清洁采暖的普及势在必行。10月中旬,民盟山东省委主要领导积极参与省委统战部牵头组成的检查组,对济宁、菏泽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情况进行了明查暗访。检查组通过听、看、查、访等方式,对照工作实施方案和台账全面核实分工区域内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建议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坚持因地制宜,以“代煤”为目标,在实施气(电)代煤基础上,多种形式实现复合供能、多能互补、清洁供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董利忠说,作为参政党,一定要牢记民主党派的使命,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民主党派工作高度融合。在工作中,民盟山东省委将积极践行十九大精神,持续关注我省的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百姓心声,掌握真实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建议和提案,为美丽山东建设不懈努力。

 

(许玲然)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