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盟员胡敦欣院士喜获省科技最高奖



盟员胡敦欣院士荣获2016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盟员胡敦欣院士代表获奖人员发言


 

522日上午,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济南隆重召开,表彰为山东省科技创新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盟员胡敦欣院士喜获2016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为胡敦欣院士颁奖。

胡敦欣,民盟盟员,1988年入盟,曾任民盟山东省委第六届常委,民盟青岛市委第九、十届副主委,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海洋学家,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博导。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名誉理事长,国际黄海研究会名誉会长, Chinese Journal of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中国海洋湖沼学报》)主编,“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试验(NPOCE)”国际合作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曾任中科院海洋所副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在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科学委员会等10余个国际学术组织任职。胡敦欣院士是凭借在海洋科学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获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的。胡敦欣从事海洋学研究五十余年,在海洋环流、海洋气候和海洋通量研究等方面,有多项科学发现和学术创新。他是我国大洋环流和海洋通量(JGOFS)研究的开拓者。

胡敦欣长期致力于我国陆架环流的观测和理论研究,率先发现中国海陆架中尺度涡“东海冷涡”,从而开创了我国陆架中尺度涡研究,将我国陆架环流研究由“气候式”研究阶段推进到“天气式”研究阶段。他还修正了沿岸上升流经典理论和浙江沿岸上升流传统的风生理论。经过多年考察,胡敦欣发现菲律宾第二大岛棉兰老岛附近的棉兰老海流之下有一支和上层流向相反的潜流,他把她命名为“棉兰老潜流”,这是自20世纪50年代初发现赤道潜流以来,热带西太平洋环流的两项重大发现之一,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一个由中国人发现、命名、并在国际上获得广泛承认的洋流。此外,他改进了大洋环流反演理论模式,大大提高了反演模式的确定性和计算精度,成为当今世界上大洋环流研究的重要参考文献。在海洋通量与物质输运研究方面,胡敦欣在国际上率先开展陆架海洋通量研究,得出了“东海是大气二氧化碳汇区”的重要结论。发现并从动力学上揭示了“陆架上,凡有上升流的地方,海底沉积必为软泥”的科学事实。他还参与WOCEJGOFSLOICZ等多项国际海洋前沿研究计划的设计、制定和实施,并将有关研究引入中国,为推动海洋学的发展,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山东科学技术奖是我省科技界最高级别的评选,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5年,一直坚持“宁缺毋滥”,例如2011年度“大奖”得主就出现了空缺,足见“成色之高”。胡敦欣院士此次获奖是我省盟员第二次问鼎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此前,民盟盟员、中科院海洋所曾呈奎院士获得2002年度首届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民盟省委宣传部 孙韩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