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山东省农业厅面复民盟省委提案


 

414日上午,山东省农业厅科技处副处长李咏到民盟省委机关,对民盟省委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标本兼治做好教育精准扶贫的几点建议》提案进行面对面答复。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董利忠出席面复座谈会。

省农业厅在答复中认为,民盟省委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农业厅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结合民盟省委建议,下一步将立足部门职能,强化服务宗旨,充分发挥靠近农村、贴近农民和人才技术优势,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2017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专题培训,全省培训1万人。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强化政策扶持和跟踪服务。同时广泛开展万名科技人员下乡、农业专家服务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等活动,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进一步宣传发动和扩大培训覆盖面。二是着力突出精准培训。培训对象方面,聚焦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户,重点培训扶持;培训内容方面,主要开展特色农业技术推广和贫困劳动力技术培训,因地制宜科学确定培训课程,大力推行“菜单式”培训;帮扶措施方面,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家庭情况和个人意愿,因人制宜予以指导服务和帮扶支持。三是努力确保培训实效。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将集中培训和入户指导相结合,课堂学习、实训学习、参观考察和生产实践相结合,办好“田间课堂”和“夜间学校”,积极探索个性化培训,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利用互联网和手机,开展线上学习和远程指导,畅通培训渠道、延伸服务路线,增强及时性和便捷性。四是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坚持将农业科技工作与扶贫攻坚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帮扶措施,积极探索建立农业科技扶贫长效机制,努力做好科技扶贫、智力扶贫文章,着力增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

董利忠副主委首先对省农业厅到民盟省委面复提案表示感谢,他说打好扶贫攻坚战,“农业”和“教育”是最根本和最长远的两项工作,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国农村人口多、耕地少的现实情况需要我们从根本思想上高度重视农村教育工作,立足各地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农村人口文化素养和农业生产技能。农业厅领导对民盟提案非常重视,并且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和计划部署,我们很满意。另外,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指导、提高农业技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生产出既好吃又好看,吃着更加放心的农产品是我们非常希望看到的。

李咏副处长听了董利忠副主委的讲话表示很受启发,回去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感谢民盟省委对全省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继续多提宝贵意见,以更好地促进我省农业工作。

民盟省委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徐济生等参加面复座谈会。

 

(民盟山东省委参政议政部 谢明华)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