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民盟山东省委领导参加民盟中央

2017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近日,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上,民盟省委荣获2016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优秀成果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三等奖,
山东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董利忠(左二)代表民盟省委上台领奖

 

2017年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于3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中央秘书长高拴平主持开幕会,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作参政议政工作报告。山东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董利忠出席会议。

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参政议政是一项常做常新的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调查研究是参政之本、议政之源,参政议政不能走马观花,必须下马看花,踏踏实实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出实招。面对新常态,做好下一个阶段参政议政工作,既要咬住老问题,也要盯紧新趋势;既要持续关注民生,也要注重协调平衡;既要坚持好的经验,也要探索新的机制。

徐辉副主席在讲话中提出参政议政工作要常怀“五字”:一是“心”。不忘民盟成立初心,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坚定多党合作信念,对坚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履行参政党职能具有重要意义。二是“情”。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对个人来讲,要有激情,对组织来讲,要有感情。三是“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要实事求是、务实扎实。调研工作从前期准备到启动调研再到报告完成,每一项工作都要细致扎实。四是“新”。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要不断推陈出新、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适应经济新常态和时代新要求。五是“精”。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要有精品意识和工匠精神,不断打磨,精益求精,做出精品。

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以翔实可信的数据、鲜活生动的案例向大会作了参政议政工作报告。2016年,民盟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的《关于加强投资引导、促进旅游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在大别山区构建综合性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关于借力“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消费品工业产能国际合作的建议》等11篇政策建议信,全部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2017年全国两会,民盟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大会口头发言1篇,书面发言5篇、提案38件。

过去一年,民盟山东省委积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政治协商成果得到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认可;统战部委托重点调研课题连续四年获奖;民盟中央委托调研课题的调研成果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集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全盟和省政协名列前茅;本届省政协每年的集体提案被评为重点提案的数量居各党派之首;连续三年获得“一号提案”(省级领导批示督办的提案);每年都有多件提案选入专题协商,提案部分内容被政府部门采纳;政协大会发言备受关注,在省政协大会上的口头发言,引起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共鸣,山东各大媒体竞相报道。在本次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民盟山东省委获得了“2016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优秀成果奖”和“2016年度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三等奖”。民盟山东省委应邀在本次会上就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宣布了2017年民盟中央与各省级组织、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合作调研课题的承担单位。2017年,民盟山东省委牵头承担的调研课题为《着力推动互联网+社区养老新业态发展的建议》,与其他单位合作课题为《供给侧改革与海洋经济结构调整》。

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特邀的盟内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民盟山东省委参政议政部  谢明华)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