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陈晓光常务副主席、徐辉副主席

 

率民盟中央调研组来山东调研

 

 

 

4月1日,调研组在济南召开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听取汇报并讲话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参加调研,并在座谈会上介绍调研有关情况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书坚出席座谈会并介绍了山东的有关情况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省委主委温孚江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受中共中央委托,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民盟中央调研组于329日至41日来山东开展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加快推进我国农业机械装备制造转型升级为主题的重点考察调研。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参加调研。

调研组于329日至31日先后赴日照、潍坊实地考察了山东五征集团、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潍坊谷合传动技术有限公司和潍坊富源增压器有限公司并与当地有关领导和企业家进行座谈。调研期间,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吴翠云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41日,民盟中央调研组在山东济南南郊宾馆召开专题座谈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书坚,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鲁霞,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省农业厅党组成员、省农机局局长卜祥联、省农机工业协会会长骆琳,潍坊谷合传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年,潍坊富源增压器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风虎等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省委主委温孚江主持。

会上,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简要介绍了此次来鲁调研的背景及调研的目的。他指出,重点考察调研是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重要活动,是参政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民盟中央此次调研就是围绕中央一号文件,为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推进农机装备创新示范、转变农机发展方式、提升农机发展质量、培育农机新型经营主体而开展的一次专题调研。在山东的调研,是整个重点考察调研的一部分,希望能够在农业大省、农业强省和农业机械装备产业大省了解更多更翔实的情况,为最后向中共中央领导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积累充足的素材、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书坚副省长代表省政府介绍了山东省农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以及转型升级的目标打算和相关建议。他指出,山东省积极把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了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的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了工作责任制,强化绩效考核,落实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为农业机械化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省经信委、省农机局、省农机工业协会和潍坊谷合传动技术有限公司、潍坊富源增压器有限公司的与会同志立足本部门、本企业的工作实际,结合调研提纲中的问题和要求,详细介绍了各自在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布局,推进农村各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主攻薄弱环节机械化,推广先进适用农机装备技术,加强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农业机械化综合产能,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和推动农机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的领导、专家们就有关问题与山东方面的同志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沟通。

在听取了与会单位的详细介绍后,陈晓光常务副主席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重点考察调研是民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民主党派中央开展重点考察调研的意见》,这是历史上首次对民主党派的重点考察调研工作制定规范性文件,明确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重点考察调研的重要意义,做好接待、保障和服务工作。山东在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上,态度坚决、工作扎实、组织得当、保障有力,我代表调研组向大家的辛苦劳动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谈到此次调研时,陈晓光常务副主席指出,山东是农业强省、农业机械装备制造业强省。近年来,基于现代农业建设对农机装备制造业的强烈需求,山东农机装备行业发展迅速,确实走在了全国前列。我们在企业实地调研和听取汇报的时候,也了解到山东农机装备制造业发展特点突出、亮点鲜明,关键技术与核心零部件的研发成效显著,科技创新成果多,农艺与农机整合好,行业整体水平逐年提升,为推动山东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我们会结合其它调研组的情况,深入研究、探讨并提出推动农业机械装备制造转型升级的整体思路和具体举措,最后形成完整的调研报告呈送党中央、国务院,在高层协商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陈晓光常务副主席指出,农机装备制造业本身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也列入了“中国制造2025”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我们的国情决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农业机械化。在日照、潍坊调研期间,我们发现了许多共性的问题,是行业的问题,是全国的问题,比如说研发公共平台的建设、研发投入不足的问题。今天,王书坚副省长和各个部门专家企业都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我个人非常同意他们的建议。支持研发,补源头、补研发、补核心零部件,这是国家的大政方针。围绕这些大政方针和基本国情,结合此次调研,我认为推动农机装备制造业健康发展,还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并完善政策法律体系,这是我们首先要做的。要理顺政策,以科学合理的政策和完善的法律法规来促进民族工业发展,促进核心关键零部件的发展,促进龙头企业的发展。二是要鼓励自主创新,保护知识产权,鼓励企业研发、掌握核心关键技术。三是要注重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要给行业协会更大的权力,让内行来推动、促进企业和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会长陈志、副秘书长宁学贵,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装备工业研究所所长左世全,中央统战部一局刘海峰,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吴会劲,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孙中亮和民盟山东省委主委温孚江、专职副主委董利忠等参加了调研。在日照、潍坊调研期间,市有关领导陪同调研并参加有关活动。

 

(民盟山东省委参政议政部)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