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王光谦率队来鲁开展“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专题调研 张道宏副主席参加调研

5月7日至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王光谦率民盟中央调研组就“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在山东进行专题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参加调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山东省委主委王修林等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考察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考察济南市槐荫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考察济南市阳光大姐管理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5月8日上午,民盟中央调研组考察了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济南市阳光大姐管理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市槐荫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下午,调研组在济南召开座谈会,山东省副省长陈平介绍了山东省经济社会及人口发展情况。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山东省发改委、卫健委、教育厅、财政厅、民政厅、人社厅、统计局、妇联等政府相关部门及部分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优化生育政策的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就促进生育过程中面临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王光谦在座谈会上指出,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口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山东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的要求,在进一步完善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政策、推进优化人口发展战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完善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落实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把鼓励生育的配套政策落到实处;充分认识影响生育意愿、生育行为因素的复杂性,运用系统性、整体性思维,建立符合我国国情、覆盖面更广、时效更长、全方位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进一步总结各地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的创新性做法,继续统筹推进涵盖婚恋、生育、照护、教育、住房等方面的“一揽子”政策,形成制度合力,打造生育友好型社会。他表示,调研组将在综合实地调研成果和专家们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扎实的调研成果,为优化政策与体制机制、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道宏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调研的背景情况。他指出,根据全国政协2023年协商工作安排,民盟中央将在6月下旬与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共同举办一场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议政建言。破解“不敢生、不想生”的难题,积极营造生育友好社会氛围,是此次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希望在此次调研中了解到更多真实的情况和想法,为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全国政协提出民盟的意见建议积累素材、打好基础。

调研期间,王光谦在山东会见了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林武,山东省政协主席葛慧君,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部长徐海荣等。


调研期间,王光谦一行还走访了民盟山东省委机关,与机关干部和盟员代表亲切交流,民盟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王睿汇报了机关建设情况。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刘雅玲,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彭军,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许艳丽,民盟中央妇女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天坛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高辉,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湛等作为盟员专家参加调研。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参加部分活动,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二级巡视员杨安民、民盟山东省委副主委巩宪群、民盟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孟令军、民盟山东省委秘书长刘加钊等参加调研。

(图: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民盟山东省委会;文: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