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组织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十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交流材料


 “专”“通”并举  争做“助理专家”


民盟省委宣传部  孙韩高

 

“强化机关桥梁枢纽作用,抓好机关助理专家队伍”是民盟山东新一届省委会的部署和要求。盟机关专职干部作为参政议政三支队伍之一,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作为民盟省委机关宣传部的一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参政议政工作中,通过多学多思多练,既努力成为精于某一方面的“专才”,又努力成为知晓多个方面的“通才”,“专”“通”并举,争做一名优秀的“助理专家”。

一、深入做“专”,助推重点课题和专委会

盟的机关是联系盟员、组织、党委等多个方面的枢纽,专职干部既是参政议政工作的沟通者、协调者和组织者,在具体的履职尽责过程中,又要与盟内外专家密切配合,是做好议政建言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随着执政党对参政党参政议政要求的日益提高,不仅仅是联络服务工作,越来越多的课题调研、成稿等具体工作直接需要盟机关专职干部参与承担。我担任了盟省委2017年“双一流建设”重点课题的联络员和盟省委农业委员会的秘书,在做好沟通协调组织等常规工作的同时,注重从“专”上深入地下功夫,使自己在课题和专委会研究的相关问题上有持续的思考、一定的见解,从而更好地为重点课题的深入推进,为专委会高质量的参政议政作出自己的努力。

1.做学习者。我们不是学者,但必须是学习者。盟员大都属于本行业、本领域的精英与专家,他们的专业能力和学术造诣是我们机关干部所不具备的。我作为具体课题和专委会的联络员和秘书,深知自身在专业上的欠缺。因此,我积极提高自身在高教、农业相关方面的专业能力。通过会议材料、专业书籍、学术期刊、网站微信等媒介广泛深入地涉猎相关知识,在与我们的专家沟通联络过程中能说内行话谈专业事。我认为在参政议政中服务盟员不是代替包办其履职工作,而是应当引导盟员积极履职,为盟员履职提供便利。现实情况是部分盟员由于本职工作比较忙,有些议政建言工作确实需要机关干部后期帮助完成,例如资料整理、稿件修改、课题申报等。有了一定的专业知识,能更好地胜任工作。

2.做思考者。机关干部做参政议政服务工作,首先要做一个有心人,遇事三问为什么,心中总有问题、有题目,长期思考,不断探究其根、其理、其果、其规律、其未来,做一个思考者。既然担任了课题联络员和专委会秘书,我就很自然地对“双一流建设”和“三农”问题有了持续的关注,有了研究抓手。主动深入探究,寻找答案,对其中的苗头性、经验性、规律性、方向性的事物,主动进行总结、把握和研究。如:持续对“双一流”建设和大学生就业等问题的关注和思考,我撰写的“尽快制定出台‘双一流’建设‘山东方案’的建议”被省政协以转件综合的形式采纳;“‘慢就业’困难群体亟待关注”被以“报全国政协单篇”的形式采纳。不断对“三农”问题深入思考,我撰写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亟待规范”被省政协以转件综合的形式采纳;“农村宅基地浪费与闲置严重,退出制度亟待出台”被以“报全国政协综合”的形式采纳。深入到具体专题、专业中,“眼睛里有活儿”,把问题说清楚、说正确,就能有大提升大收获。

二、持续做“通”,敏锐捕捉社情民意

“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是民盟的优良传统,国家民族的振兴、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幸福,是全体盟员为之奋斗的目标,同时也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力量。作为盟机关的专职干部,有责任把民盟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的优良传统传承好、发扬好。因此,在工作、生活中,心里始终有根“社情民意”的弦,保持敏锐性,持续关注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国计民生,这就涉及很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面很大,视野要广,需要从“通”上着力。广泛地选择自己思考多、研究深、积累厚、能做好的题目,在生活、工作中持之以恒地以求真、认真、较真的态度,寻根究底、研机析理,搞清病情、病灶、病因,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和建言献策质量。

1.做敏锐者。“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在于我们善不善于发现问题、选择问题。参与参政议政工作,在这方面上就要领先一步、技高一筹,要始终具有敏锐的眼光。我总结有这样几个因素:是不是党委、政府最关注的,是不是实践工作中最棘手的,是不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是不是我们自身最擅长的。把这些因素叠加起来,自己能够关注的问题也就清晰了。比如:我撰写的被民盟中央采纳的信息中,“谨防后土地财政时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向中央财政转移”“规范债券市场信息披露的建议”等都是从我的专业和社会焦点问题中捕捉到的;“工商登记改革后亟待关注‘严管’问题”“环境保护税开征后亟待关注三个问题”等是捕捉到社会热点再思考提炼出来的。选题敏锐,建议可行,就是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重要“秘籍”。

2.做汇总者。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专职干部参政议政除了“瞻前”之外,也要经常“顾后”,回过头认真汇总一下,自己哪些建议发挥了作用,哪些建议作用不大,哪些被采纳了,哪些没有被采纳,从中找到好建议的共同点。我体会到,好的建议可以用“问题”两个字贯穿起来,就是:聚焦问题精准,分析问题深入,解决问题可行;避免程式化建议,避免一味地“领导重视、政策优惠、完善机制、加强管理”。在我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过程中,有幸得到了董利忠主委、刘加钊部长、张丽君部长、田中元老师等很多领导、同事的鼓励、指点,我也虚心地向前辈们学习参政议政经验,通过学习体会并积极总结反思,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一些成绩。如:在我2012年刚刚接触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后,及时汇总撰写体会,很快就掌握了社情民意信息撰写的要领。在2013年,我就有“警惕去农业税后乡村治理能力弱化问题 ”“在脱钩放权的同时依法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的管理”等7篇信息被民盟中央采纳,还有1篇被全国政协采用并转送国务院有关部门办理。对我一个“新兵”来说,能获得这样的认可,及时反思汇总至关重要。

作为一名专职干部,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虽然有了一些收获,但仍然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缺乏调查,知情不够,信息不对称,对所议之事,知其一,不知其二;知其表,不知其里;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二是独立思考不深、研究不透,常常泛泛而谈,许多主意平平。“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需要真本领、硬功夫。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正视问题、不断学习、尽快改进,真正体现出机关专职干部“助理专家”的自身特点和作用价值。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