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组织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十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交流材料


总结监督调研经验做法

助力组织发展与参政议政互动双赢

生态环境专题组  韩景敏

 

2018年,受中共山东省委委托,各民主党派省委继续开展监督调研工作。今年监督调研的主题是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主要监督各部门(单位)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民盟山东省委作为牵头单位,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积极吸纳高优人才全程参与监督调研,既推动了高优人才专业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的融合提升,又保证了监督调研工作的质量水平。

通过这次调研,我们对“加强高优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仅就这次监督调研,就高优人才队伍建设对提升民主监督质量水平的问题,和大家交流探讨:

一、高优人才是专题专家队伍主要组成部分和中坚力量

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王修林主委在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多次强调专题专家队伍对提高参政议政成果专业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重要作用,并对组建专题专家队伍做了周密的安排部署。

分析十个专题专家组成员组成就人发现:专题专家科研成果突出、工作实绩优异,年富力强、参政议政思路清晰,能够做到专业知识与参政议政的无缝对接。近年来,民盟省委提案、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得到了他们强有力的支持。像中国海洋大学的李春虎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的耿越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张沁园教授等,他们提出的问题、建议,得到了国家、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这些优秀的专家就是专题专家组的主要组成部分和中坚力量。今年的监督调研工作,既有赴东营、潍坊、烟台等地的实地调研,也有与省发改、环保、海洋、农业、经信等部门面对面的座谈研讨,我们的专家表现优异,得到了广泛一致的赞许。这不仅有助于提升民盟形象,更为今后更好地打造专题专家队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二、高优人才是提高参政议政质量水平的重要保障

参政议政是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必须依靠高优人才。像吴立新院士、刘芳明研究员,他们在海洋领域的专业议政建言成果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为经略海洋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他们集中发力,拓宽了参政议政领域,探索了科学参政、精准参政的新路子,迅速提升了民盟省委在民盟中央、省政协的影响力,让兄弟党派羡慕不已。

新时代新变化新要求,参政议政需要关注社会热点难点,更需要在高精尖的领域、党和国家重大改革事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问题上有所作为。在专业领域的科研成果、创新探索、改革尝试、经验教训,成为参政议政的宝贵资源,成为国家发展攻坚阶段亟需的紧缺资源。把专业的、科学的知识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痛点密切结合,这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内参政议政的主要模式。

这在今年的环保督察上体现的非常明显。目前,全省各市、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国家海洋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意见,大多数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剩下都是老大难问题。这是社会改革发展必须面对的挑战,也是我们参政议政有所突破的机遇。

为了彰显党派监督的特色、水平,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专题专家组吸纳了来自驻鲁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的优秀盟员,涵盖了国土资源、海洋化工、湿地岸线保护和修复、环境监测、污水处理等多个专业领域。大家把多年来的科研成果、工作经验与监督调研工作密切结合,在资料收集过程中提供了大量翔实准确的数据,在调研座谈时从专业领域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在报告修改的过程中对不规范的描述进行了严谨细致的修改调整,显著提高了监督调研和报告撰写的质量水平。高优人才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优势特长,为圆满完成省委交办的监督调研工作贡献了重要力量。

三、高优人才参与监督调研实现了组织发展、参政议政工作的双赢

高优人才在专业领域和本职工作中成绩突出、任务繁重,平时参与党派工作的时间少,与其它盟员的交流不足。通过参与集中监督调研,大家在研究探讨专业问题的同时,增加了接触时间,增进了相互了解,有利于高优人才今后更多地融入组织、发挥优势。

在监督调研过程中,高优人才的优异表现得到了党政部门领导同志的高度赞赏,让他们进一步领略了党派成员的学识风采,更新了他们对参政党的认识,为民主党派今后的稳健发展、有序参政争得了直接的强力支持。这是参政议政和组织发展互助共赢的重要体现,值得研究总结复制推广。

生态环保专题专家队伍的建设、活动的开展,只是民盟省委专题专家队伍建设的一个点。但这个点集中反映了高优人才推动参政议政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面。我们愿意和大家共同探讨、交流,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打造亮点,为推动组织发展和参政议政双赢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