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组织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十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交流材料


 把握“三要原则”提高建言质量


民盟省委常委、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严中华

 

在建言献策、撰写提案上,我认为把握“三要原则”是提高建议质量的关键。

一是选题要“准”。科研领域,选题选的好,基本就成功了一半,在建言献策上也是这样。

选题要准,就是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重点和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建言献策。这是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职责和担当,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这样的选题才更容易进入决策者的视野,引发群众的共鸣。当然,这对我们自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时刻学习,全面掌握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系列发展规划和战略部署,围绕我省当前发展经济建设的主要任务、中心工作和突出问题,才能抓出重点热点,一语中的。

选题要准,就是要结合工作实际,在我们熟悉和擅长的领域下功夫、做文章。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懂、什么都会,但是在自己熟悉和擅长的领域,从一个小的切口入手,发现的问题才会深刻,提出的建议也才可行。我一直从事能源和交通领域的信息技术、智能软件应用开发工作,因此建言献策主要从这些领域入手。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问题是困扰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为此我提出了推进分时租赁新能源汽车发展,解决城乡出行“最后五公里”的提案。建议通过推广绿色交通工具优化城乡公共交通服务、创新运营模式建设电动汽车充放储一体化场站等,从而提高节能环保效益,降低居民用车成本,助力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这正是我在对社会热点问题关注的基础之上,结合自身对行业和技术优势的了解所提出的一种解决方案。

二是调研要“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而“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我认为必须建立在深入的调研基础之上。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我们的建言能否转化为政府的政策举措,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调研的深浅程度。调研不深,不了解情况,不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的建议就有可能是“马后炮”,或者干脆脱离实际。所以说,深入调查研究,懂一些基本的调研方法,掌握一些科学分析的技术手段,有助于提高提案的严谨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今年七月底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常委会我提交的《推进公用数据融合应用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大会发言稿,从我的专业角度入手,认真查阅国家和我省有关这一方面的政策、文件,以及政府相关会议信息精神;通过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全国和山东公用数据融合应用的建设情况;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和工程服务人员,分析难点所在、探讨解决方案;向熟识用户收集素材资料、征求需求意见。这样,汇总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后,几易其稿,形成了大力推进新一代NB-IoT物联网智能表计建设、开放数据共享平台鼓励各种应用开发等建议。应该说,如果没有充分的调研和准备,吃透问题的重点难点所在,确实很难提出对症施策、言之有物的建议。

三是建言要“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事实是真理的依据,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我们建言献策也是这样,既要“真实”,也要“实在”。

所谓“真实”,就是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度。在提案中不论是分析问题,还是解决问题,多用数据说话、实例说话,凡是提案中列出的数据和情况一定是有根有据,客观地反映问题;所谓“实在”,则是要多建肺腑之言、多立发展之论、多献务实之策,力求参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谋在需要时。本着对老百姓负责,对政协委员称号负责的态度,敢说真话、说有用的话,力求所提建议和对策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提案内容要充实,有话则多、无话则少,既有看法、又有办法,做到一事一议,表意明白,符合规范。

当然,虽说建言要“实”,但也要掌握时机,找好切入点,既考虑到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又考虑到党委、政府当前的承受能力,所提建议最好是较短时期内就能解决落实的。

以上个人体会和思考,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