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组织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十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交流材料


参政议政与科研工作结合的一点体会


中国海洋大学  鲍献文

 

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经常听取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的有效方式。与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相比,参政议政更能凸显政协的基本属性和独特优势,并具有经常性、广泛性和现实性的特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它形式,向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强调“人民政协要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咨询论证,提出意见和建议”。这不仅明确了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属性、范围、程序和基本形式,并且明确了参政议政的重点和方向。

1993年我研究生毕业后,一直从事我国近海水动力与物质输运方面的基础研究,也承担了有关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应用研究工作。2007年,我加入了民盟组织,曾担任青岛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自从我成为盟员后,受盟的教育和组织的引领下,我根据国家及地方需求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方面的工作,先后完成了若干调研报告或议案,如:2009年《加强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2011年《加强青岛西海岸高端旅游区规划》;2013年《关于加快薛家岛区域人工岛屿规划建设优化海域资源利用的调研》;2015年《加快胶州湾底湿地规划的技术方案研究,深化胶州湾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2016年《“一带一路”蓝色港湾研究院建设设想》;2017年《开展黄海低温冷水综合利用技术及示范研究建议》等。与此同时,根据自身的专业特长,一方面深入开展近海水动力学机制和数值模式研究,另一方面积极参与科研实践,服务社会。如沿海海洋重大工程前期论证、海洋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2008年奥运浒苔灾害监测预警、胶州湾“拥湾发展、环湾保护”规划方案论证、日照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规划等。研究工作不仅获得理论和技术成果,产生了服务社会的效益,获得了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共7项。近些年,我所从事的专业研究积极转化为参政议政成果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形成若干参政议政的建议和提案,多次获得民盟山东省委、青岛市委“优秀盟员”等荣誉称号。回顾自己从一位高校普通教师成长为盟员代表,结合自身参政议政的经历,总结出以下几点粗浅体会:

一、增强责任意识,不辱履职使命

民主党派的身份不仅是一种荣誉,更应该是责任和担当。尽管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我们都是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专家学者,但参政议政中必然会遇到很多原来不熟悉的问题和领域,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学习弥补。这就要求我们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感,正确处理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的关系,保证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有足够的投入,要树立“如何将自己科研成果服务社会实践”这根弦。特别要密切关注国家或行业的需求或者政府的工作重点和社会上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自己专业特长的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尽可能从专业角度提出真知灼见并转化为促进社会经济改革发展的好意见、好举措。

二、依托专业背景,审视社会关切

政协始终要紧扣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重点项目实施、重大规划制定、重要政策出台,选择党政领导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参政议政主题。民盟每年组织委员或盟员深入调研,邀请相关专业人士协商讨论,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建议意见,集思广益、寻方问策,汇聚各方智慧,提出科学可靠并具有前瞻性、操作性的建议意见,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诚然,参政议政成果的科学性和前瞻性方面专业人士应责无旁贷。这些年乃至21世纪社会将一直关注两大问题,即“能源和环境”问题。作为涉海专业的盟员,我从自己熟悉的海洋专业知识,客观分析国际海洋能开发前沿技术水平和成功范例基础上,针对我国尤其是黄渤海海洋可再生能源的禀赋和开发技术现状,先后提出了《加强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开展黄海低温冷水综合利用技术及示范研究建议》等。围绕海洋资源利用和海洋环境保护问题,积极调研国内外滨海旅游区建设和人工岛建设实践案例,从改善海洋动力环境和海洋生态环境角度先后提出《加强青岛西海岸高端旅游区规划》、《关于加快薛家岛区域人工岛屿规划建设优化海域资源利用的调研》和《加快胶州湾底湿地规划的技术方案研究,深化胶州湾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等参政议政成果。从专业角度审视社会热点并结合区域或当地社会发展,有助于参政议政中把握问题的切口,提出前瞻性、关键性的问题解决途径、方法或应对措施,促进科学研究转化为参政议政的成果,为政府部门提供科学决策支持。

三、做实参政议政,拓展科研视野

在参政议政的各种形式中提出有前瞻性、可操作性、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必须要深入开展针对性的调查与研究。这些调查研究一般会涉及多学科、多领域的,如黄海低温冷水综合利用议题,除涉及物理海洋学之外,还涉及空调制冷、管道传输、水产养殖等专业。做好这一议题的参政议政,必须组织联合相关专业科研人员,围绕核心议题学习了解各自学科方面技术方法及其国内外进展,探讨关键技术方案解决途径及其可行性等。同时,也需要收集各类资料,深入了解黄海低温水体的分布、规模和年际变化特征,分析黄海冷水利用对国家节能减排和区域产业布局带来的影响等。每一步都应是参政议政的环节,需要有计划、有组织认真实施。做实参政议政,是形成有深度、有见解、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和保障。

做实参政议政工作的过程,本身也是一个创造学习机会、融合不同学科专业知识的过程,有助于我们科研工作者拓展科研视野,促进不同学科专业交叉研究。围绕胶州湾水质环境问题,我们在研究胶州湾百年围填海岸线变化以及海湾大桥建设对胶州湾水动力和泥沙输运的影响,同时与海洋化学研究团队合作,根据胶州湾水动力和污染现状,系统开展基于“环境容量分配”的技术方案研究,为青岛市开展胶州湾环境科学治理提供决策支持。合作研究不仅有效转化为胶州湾环境治理方面的参政议政成果,而且以问题导向,自发形成了我国近海“水—泥沙—污染物”输运研究团队,并深入开展近海多过程输运耦合机制研究,拓展了学科发展方向,推动了学校涉海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去年团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山东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

通过这些年参政议政工作的尝试与实践,我深刻认识到参政议政不仅是将科研研究成果转化为服务社会的重要渠道,针对政府和社会关注的问题,从自己专业角度,提出有见解、有意义的建议和意见,并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持,可实现科研工作者的获得感和认同感。而且,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科研合作新平台,拓展了科研视野,明确了问题导向,结识了新的合作伙伴。在围绕解决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中,形成科研团队和新的学科研究方向,积极推动多学科交叉和综合研究。科学研究和参政议政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