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组织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十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交流材料

 

班子有担当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


民盟山东省农科院委员会主委  秦卓明

 

多年来,民盟山东省农科院委员会在山东盟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围绕民盟的中心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带领全体盟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职能,在组织发展、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先后荣获“民盟组织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先进民盟基层组织”等荣誉称号。现就其组织发展和高优人才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概况

民盟省农科院支部最早始于1980年,2013年成立了民盟山东省农科院总支,2016年成立了民盟山东省农科院委员会。

目前,委员会现有盟员76人(其中退休盟员14人),主要来自省农科院各个研究所、省农业厅、省农机局、农业干部管理学院、齐鲁制药等29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中高级知识分子,研究领域涵盖了农业、林业、金融、教育、卫生、音乐、电力、机械制造等8个行业。

二、发展历程

民盟山东省农科院支部成立到现在已有近40年的发展史,主要经历了以下三个明显的发展阶段。

艰难期:2001年以前,拥有15名盟员,3名在职,12名退休,人员老化严重;

缓慢发展期:2001-2008年,盟员发展到29人,在职成员扩大到17名,组织活力有所加强;

稳定发展期:2009-2018年,盟员人数发展到76人(不包括转到青岛市委会的5人),在职盟员发展到62人,极大地改变了组织面貌。

三、人员构成特色

民盟山东省农科院委员会充满活力和激情,这得益于盟员的组织构成,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年富力强:平均年龄46.6岁,年龄优势明显。14位盟员入选了民盟山东省第十届委员会专业委员会,成为各专委会的骨干力量。

层次高:盟员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47,拥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43人(含博士学位2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泰山学者2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农业部认定的岗位科学家4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6人,研究生导师15人。

专业广:不仅涵盖了涉及农业的粮、棉、油、果树、园艺、蔬菜、畜牧、兽医等方向,还有林业、金融、法律、教育、卫生、电力、机械制造等10多个行业领域。

潜力大:大多数新发展盟员都是各个研究所的业务骨干,学历高,事业心强。2016年,盟员宋恩亮副所长代表农科院援藏,20187月底被推荐为所长,这也是盟员在农科院首次担任正处级职务。在职称晋升中,刘同金、程安玮等盟员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王蕾、孙金月成为2018年第十二批济南市专业技术人才;王长发成为2018年山东省驴产业首席科学家,张伟成为岗位科学家。

四、组织发展的具体做法

(一)把高优盟员发展当做第一要务

基层组织是否有活力关键在于人。农科院班子成员统一思想,并推选年富力强、富有责任心的张伟盟员为组织部长。在充分利用组织原则的同时,发动盟员各自所在单位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优秀青年骨干。积极同青年优秀人才进行思想交流,对培养对象进行感情交流,尤其是对高层次人才和重点对象人员入盟做好耐心细致的工作,主动登门,“三顾茅庐”,宣讲民盟光荣传统和组织优势。

(二)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和数量

按照民盟中央《中国民主同盟组织发展暂行条例》关于盟员发展的规定,兼顾不同的专业和领域,重点吸收高素质、年轻化、高端化、高学历的专业骨干分子入盟,稳步发展盟员。

通过走访调查,摸清了农科院各个研究所及其附近教学、科研企业等单位的无党派人员数量和构成情况,拓宽非主流界别盟员的视野,确定下一步发展的后备人选,省农科院编制内原则要求博士以上学历,注意向外发展新的专业领域和相关单位优秀的人才入盟,尤其是积极性高、干事创业的年青人,发展过程中要注重改善年龄结构和重点盟员的培养工作,提高委员会的整体生机活力、战斗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做好优秀盟员的培养和引领

基层组织是民盟工作的基础,为进一步增强组织活力,开展盟务工作学习提升工程。每年年度会议,聘请优秀盟员结合自身实际,介绍成长经验,刘庆忠、楚秀生、臧海云等分别作了报告。同时,宣传民盟中的科研精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好的榜样胜过多种说教。我们把优秀盟员介绍给发展对象,鼓起大家对民盟的认识和了解。正因为如此,我们发展的盟员多是各个行业的精英或是某一领域的学科带领人,也正因为他们,我们自身得以壮大。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增强组织活力

没有活动就没有活力,没有活力就没有凝聚力。开展活动是搞好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民盟省农科院委员会班子根据盟省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本组织的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将任务分解到各支部,确保计划的落实。计划着重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上级组织布置的任务和要求相结合;二是与盟省委、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三是与盟员的特长相结合。支部通过思想交流、理论探讨、工作研究、参观访问等形式,丰富了支部活动的内容,提高了盟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通过一系列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了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增加了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增进了盟员之间的友谊。

五、努力的目标和重点

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离盟省委的要求还有距离。

下一步,民盟省农科院委员会将继续严格按照组织发展程序,做好组织发展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工作。同时认真抓好新盟员的培训工作,对新盟员从入盟历史教育开始,进行系统讲解,提高对民盟的认识,并协助准备入盟申请材料,严格按照发展程序吸收盟员,为保持和发展好民盟组织的生机活力和战斗力而努力。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