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组织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十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交流材料

汇聚人才谋共识  智力履职求实效


——民盟烟台市委组织发展工作经验和体会


民盟烟台市委员会

 

组织发展始终是民盟烟台市委自身建设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和发展中共同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因此,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建设一支符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参政党地方组织队伍,是民盟烟台市委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民主党派只有不断吸纳新成员,营造出高优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才能更好地促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基于这一目标,民盟烟台市委自201611月换届以来,将组织发展继续列为头等大事来抓,新一届市委会领导班子提出的“承传统、强根基、求务实、有创新”十二字工作理念中的“强根基”,就明确了组织发展将直接关系到民盟能否根基牢固、人才强盛、履职有力。

一、基本情况及组织发展特色  

市委会一直以来,积极响应民盟中央“人才强盟,人才兴盟”战略,特别是2017年以来更是深入贯彻落实民盟省委《关于加大力度发展高层次人才和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的通知》要求,组织发展稳步增长,后备人才队伍储备充足,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各项盟务工作都呈现出勃勃生机。市委会先后荣获民盟中央 “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等奖项,连续多年荣获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先进集体”;多人荣获民盟中央、民盟省委、市政协专项工作“优秀个人”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我们组织发展三个方面的特色:

(一)盟员净增率稳步提高。市委会成立时间较早,组织发展工作一直位列全省17地市前列。截至20186月底,盟员总数890人,下设1个县级委员会,4个基层委员会,17个直属支部委员会和1个小组,17个二级支部委员会和3个小组。盟员总数位列全省第四。20132017年每年的净增率均在5%以上。新发展盟员中大学以上学历占比88%,高级职称占比16%,综合素质明显提升,政党意识明显提高,参政履职能力明显增强。全市盟员平均年龄为55.4岁,超过60%的盟员正处于干事创业的黄金时期。盟员参与盟务活动的比例大幅提升,一人一案的参与率逐年上升,力争到本届末参与率达到80%

(二)非主体界别盟员比例稳步增长。近年来,我们考虑到参政议政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特别注重优化人才整体结构。在保持民盟文化教育科技等重点界别优势基础上,用足用好非主要界别30%的发展比例,不断拓宽组织发展领域,积极稳妥地发展了一批经济、金融、法律、行政管理和社会中介等非主体界别的代表性人士入盟,实现了非主体界别盟员的稳步增长。至201712月底,烟台民盟非主体界别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盟员占比14.1%,非公经济界别盟员占比例2.4%,较之五年前有较大幅度的提升。2013年以来,市委会先后吸纳了烟台世贸置业有限公司总监、烟台市人大代表崔芳菲,烟台市物流协会(烟台市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封建东,山东文景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志勇,拥有实用新型技术专利20余项、并通过国家双软企业认证的烟台大有数据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盖星,中信银行烟台大海阳支行行长曲炜炜,等等,非主体界别盟员的加入,拓宽了全盟参政议政的领域,激发了全盟参政议政的热情,增强了全盟社会服务的实效。近年来市委会在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业、互联网+、政策法规等方面形成了一批专业性强的建议和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三)代表性人士稳步增长。我们把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认同民盟章程、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的代表性人士,作为组织发展的重点对象,广纳群贤,广聚群力,力争形成人才辈出、群贤毕至的新气象。2013年以来,市委会先后吸纳了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实验室博士后、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高志强研究员,“十一五”山东省强化建设理论物理重点学科凝聚态方向的学术带头人苏跃华教授,通过省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并被科技部列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的生物制药企业领军人韩玉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特邀编辑、天津艺术教育进修学院艺术委员会委员、当代实力派写实画家秦洪斌等一批科技文化界代表性人士入盟。主界别内代表性人士的加入,提升了全盟参政议政工作的深度、广度和高度,近年来形成了十几篇高质量、高水准、代表性强的调研报告。如涉及经略海洋的“基于陆海统筹的莱州湾海岸带综合治理的建议”、高等教育的“对我国高等教育学校行政管理的几点思考”等,分别在第四届民盟经济论坛和民盟省委高校论坛上作为主旨发言进行了汇报,得到盟内各级领导的高度好评。

二、主要做法

市委会准确理解和科学把握组织工作三个《纪要》的精神实质,认真贯彻“人才兴盟,人才强盟”方针,坚持“发展是为了工作”,在“工作中发展”的原则,用好用活相关政策,抓好“六个坚持”,稳步推进组织发展。

(一)坚持把组织发展与提升“五种能力”相结合。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是新时代对民主党派成员履职尽责的新要求,也是巩固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的需要。相对于其他三种能力,政治把握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对于迫切需要更广阔的的平台和更合适的机会来展示自己的新入盟的青年才俊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市委会每年推荐盟内高优人才参加上级盟组织和统战系统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以及市委会举办的新盟员学习班、参政议政培训班等,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高优人才的政治理论素养,进而增强其政治把握能力。在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中,新盟员的参与率达到100%,并有多篇征文推荐到民盟省委,在质量上深受省委领导和专家的肯定。市委会的特邀信息员和省委的信息直报员的主力都是近几年的新盟员,这些新盟员的专业领域宽泛、思维开阔、反映问题时效性强,而且参政议政的主动性很高。市委会给足他们展示建言献策能力的机会,他们的回馈也是值得肯定的,每一位新盟员在递交申请书的同时都会上交至少一条社情民意信息,这些信息经过机关专职人员的整理编辑分别上报民盟省委、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自201611月换届至2018年上半年,上报民盟省委的信息50余条,2017年被各级采纳9条,2018年上半年已被采纳7条,仅位列青岛市委会之后。

(二)坚持把组织发展做为“一把手工程”。烟台民盟多年来将组织发展工作作为全市各级盟组织“一把手工程”来抓,增强岗位意识和责任意识。每次全委会议,都要听取全市各基层组织汇报组织发展情况。每年市委会主委都要就组织发展工作,分别找各基层组织负责人谈话,听取他们关于组织发展工作的计划,指导督促基层组织负责人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主委本人作为省委常委更是以身作则,严格落实民盟省委对省委常委、市委会主委每年发展12名高优人才要求,对在工作中接触到的优秀党外人士亲自上门做发展工作,如烟台市人大代表盖新平,招远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局副局长、招远市政协常委李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特邀编辑、当代实力派写实画家秦洪斌等一批党外代表性人士,都是梁辉主委“主动出击”、“三顾茅庐”发展到盟的队伍中来。自2016年换届以来,梁辉主委亲自发现、培养和发展的高优人才达6人。但其中也不乏失败的案例,主要是因为中共党委要求有关部门优秀的党外代表人士作为无党派代表留在党外,不建议加入民主党派。

(三)坚持不断创新组织发展工作方法。一是充分发挥市委会领导班子的影响力。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都是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他们的社会影响力大,接触面广,可以有针对性地发现、联系、发展地位高、影响力大的党外代表人士入盟。七届市委会伊始,就明确了市委委员以上发展高优人才制度,要求常委每年至少推荐12位高层次代表性人士,市委委员每年至少推荐1位优秀代表性人士。这一制度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上面梁辉主委的影响带动作用已经作为代表性示例重点汇报了。二是依托基层组织推荐。重点关注、吸纳在本单位、行业和区域专业水平高、工作业绩突出、影响力较强、群众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党外代表人士入盟。自2017年至今,通过基层组织推荐的高优人才达40余人,其中副高以上10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12人,主界别盟员33人,极大丰富了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储备了较高水准的后备人才。三是发挥盟组织在人大、政协的影响力。每年市县“两会”期间,市委会都会对党外代表和委员进行一次全面“搜索”,积极争取已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党外人士入盟。自2013年来,市委会先后发展了9名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加入民盟,其中1位在2017年县区级政协换届工作中当选为政协副主席,1位由区级人大代表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四是规范发展程序。2017年民盟烟台市第七届委员会开局之年,市委会制定并下发了《组织发展实施办法》,明确了组织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组织发展的程序,更好地指导基层组织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按照市委会组织发展程序,申请人提出入盟申请后,设定六个月的考察培养期。在考察期间,不定期找申请人谈心,介绍民盟,并邀请其参加一些组织活动,加强其对民盟的感性和理性认识,促进其思想上成熟。2017年—2018年,我们通过举办“喜迎十九大”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诗文演讲朗诵会,发现、培养和发展了一批优秀青年。新盟员入盟后,通过发放彩印版“入盟通知书”的方式举办入盟仪式,以增强新盟员的荣誉感、神圣感和庄严感。

(四)坚持把发展和培养青年盟员作为组织工作重点。近年来,我们用发展的眼光,将原来发展“高学历、高职称、高职务”的“三高”标准稍做了调整,变成“三高一低”即“高学历、高职称、高职务、低年龄”,甚至不拘一格,把学历高、具有发展潜力、对民主党派有一定认识、但职务职称还不高的青年知识分子吸纳入盟。近5年来,烟台民盟新发展盟员中40岁以下的年青盟员137人,占发展总数的 64.9 %,其中年龄最小的盟员是刚满退团年龄的28周岁。大批青年盟员的加入为盟组织增添了活力。在盟组织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培养下,一批青年盟员茁壮成长。如现任烟台市政协委员、蓬莱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委员、蓬莱市支部主委丛芸加入民盟时37岁,当时是蓬莱市一名副科级干部;现任芝罘区政协常委、民盟市委委员、芝罘区基层委主委、民盟市委机关组宣部部长梁勇科加入民盟时30岁,当时是民盟市委机关一名科员;现任烟台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委员、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支部主委、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科技处处长王德研究员入盟时35岁,当时是研究所一名普通科研人员等等,他们的成长又为民盟组织的发展树立了“活广告”。 

(五)坚持争取中共各级党组织的支持。中共党组织的支持是民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的重要保障。为此,我们十分注重与各级中共党组织的沟通交流,争取他们最大限度的支持。民盟市委主委梁辉每年都要到一些基层组织调研指导,每到一个地方,梁主委都与地区党委统战部门领导、基层单位党政负责人亲切交流民盟工作情况,增进感情,加深了解,融洽关系,为民盟基层组织工作和盟员成长营造良好合作环境。2016年换届工作一结束,梁主委就奔走在有基层组织的各县市区,为在2017年人大、政协换届工作争取到更多的民盟席位与党委统战部进行了多方沟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截至目前,盟内县区级人大副主任1人,政协副主席3人,人大代表8人,政协常委15人,政协委员32人。同时,我们在考察入盟申请人情况时,都要听取申请人单位中共党组织的意见,并请中共党组织在考察表上签署推荐意见。通过这些具体工作,盟的基层组织与中共基层党组织形成了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和谐工作局面,甚至我们中的一些优秀盟员还是中共基层党组织推荐加入民盟的。良好的党盟关系,促成了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区支部与开发区福莱山街道办事处辖区的丹阳社区党总支共同打造了“党盟合作基地”,基地的建成为民盟市委“科技、文化、健康、法律”四进社区活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必将极大提升民盟的社会影响力。

(六)坚持固基强本,夯实组织发展基础。基层组织是组织发展的基石,具有团结和凝聚盟员的重要作用。民盟市委注重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通过打造“盟员之家”,积极推动1个县级委员会和39个各级基层组织建章立制,做好各项盟务工作。鼓励盟员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从而较好地树立了民盟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推动了组织的发展。七届市委会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学习了民盟中央关于“盟员之家”建设的具体要求,结合烟台实际,制定出“民盟烟台市委关于加强‘盟员之家’建设的意见”,用于指导基层组织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特色化建设。截至目前,12个基层组织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盟员之家”,而且各有特色,各具品味。以“家”的氛围,将盟史盟务、履职工作等与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深化了民盟优良传统教育,丰富了基层组织生活,推进了组织发展工作,提升了基层履职成效,增强了盟员自豪感和归属感。

三、几点体会 

回顾总结烟台民盟近几年组织发展工作,我们认为树立“人才强盟”意识,正确处理好以下四种关系,有利于推动组织发展工作进步。 

(一)要处理好质量和数量的关系。没有一定数量的高质量盟员,在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盟组织是很难有地位和影响力的。因此注重质量是组织发展的核心问题,但同时也要清楚认识到在组织发展中质量是目标,数量是基础。既不要“敞开大门放水”,也不要“闭门谢客”,对符合入盟条件的优秀人才要大力发展,才能让民盟队伍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

(二)要处理好发展代表性人士与后备人才培养的关系。组织发展工作要树立“先揽人,后树才”的意识。毫无疑义,组织发展首先要发展层次高、素质高、影响力大的代表性人士加入民盟。但是代表性人士是可遇不可求,不可能有那多现已成长的人才坐在那等着我们去发展。因此民盟各级组织发展工作必须要注重吸收具有参政议政热情和热爱盟组织、热心盟务工作、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但是专业成绩和社会影响力等各方面暂时还不突出的中青年人入盟。盟组织对这些同志要多一些培养意识,通过送到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和党校培训,有针对性开展盟组织活动,为他们成长铺路搭桥,对在盟组织活动中表现突出、脱颖而出的优秀盟员,要及时充实到盟的后备干部队伍中去,推荐到更适合他们发展的基层组织或专委会的领导岗位上去,在参与履职实践过程中经受锻炼和考察,让他们尽快成长为代表性人士,增进他们对组织的感情,不断增强盟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截至目前,39个基层组织负责人中7020人,占比51.3%,其中802人;12个专门工作委员会中706人,占比50%,其中802人。重视并大力推进机关中青年专职干部培养选拔推荐工作,让他们有机会交流到政府部门挂职锻炼,有可能的话努力争取到政府部门任职。目前机关有专职干部6人,三人连续三年先后被市委统战部、省委统战部和市委组织部作为优秀中青年干部选派到烟台市信访局驻京办、省委统战部党外代表人士锻炼基地枣庄市山亭区、莱阳市柏林庄街道办事处挂职一年的锻炼。挂职过程得到各级党委的高度认可,挂职经历也提高了党派机关干部基层一线的工作能力和经验,但是挂职之后却没有得到与中共挂职干部相同的交流任职机会。市委会考虑到对后备干部的培养、使用,在盟内给机关干部提供了基层实践、锻炼机会。通过与各级统战部门的协商,安排组宣部长梁勇科兼职芝罘区基层委主委、办公室主任于许文兼职莱山区基层委主委、办公室副主任科员高斯明任职青年委主任,他们在各自岗位上作用的发挥、能力的展现、社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三)要处理好专家、信息员和机关专职的关系。人才荟萃、地位超脱、制度保障,这是参政党参政议政的三大优势。在具体工作中,市委会注重汇聚整合包括常委会、全委会、专委会、基层组织、盟内外专家学者等在内的各方面力量,建立了涉猎海洋、农业、文化、医务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信息库,向民盟省委参政议政部推荐150余名社情民意信息直报员,在机关专职人数较少(在编6人)的情况下,安排两位专职负责参政议政工作,等等有力措施,努力形成合力,造势“大合唱”,把个体能力转化为集体智慧;专家学者提供专业性强的调研报告、信息直报员提供时效性强的社情民意信息、机关专职负责调度、整合、丰富、完善以上成果,依托政党协商会、重点课题调研报告、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直报、主流媒体等平台或渠道参政议政,形成了“大参政、参大政”的崭新格局,取得了丰硕成果。梁辉主委在年度政党协商会上代表市委会围绕医养结合、海洋、农业、营商环境等方面的议题提出了高质量的意见建议,2018年度市委会1份集体提案、3份个人提案被列为市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

(四)要处理好宣传工作与促进组织发展的关系。宣传工作是外界了解民盟的窗口,是各项工作的“助推器”与“播种机”。做好宣传工作,可以扩大盟组织影响力和美誉度,为组织发展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新时代下,各级盟组织要充分利用和发挥现代数字科技手段,通过办网站、办刊物,建立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交流平台,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等方式,介绍民盟的性质、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特别要大力宣传当前民盟各级组织工作和活动情况,让更多的人认识民盟,了解民盟,向往民盟,才能保持民盟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在组织发展工作中,成绩和困难始终是矛与盾的关系,无法回避。主要表现在作为参政议政为主要职能的民主党派没有专门的参政议政科室;组织发展5%净增率执行不统一,部分单位发展盟员受到名额限制;高校的发展受到竞争和挑战,发展空间在缩小;民主党派在后备干部的政治安排尤其是实职安排上缺乏直接的参与权、发言权;基层组织没有专项活动经费,仅仅依靠盟费支撑,造成活动形式单一,工作开展困难;机关专职的对外交流使用仍是空白。

为更好地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我们认为有必要做好以下工作:

1.建议在机关增设参政议政部,由专人负责参政议政工作,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精准性、质量性。

2.建议做好中共各级党委负责人的统战理论培训,更大程度的支持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敦请中共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加强民主党派干部安排使用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减少随意性。

3.建议政府财政部门按照盟员人数给民盟各级方组织增设基层组织活动经费,保证基层组织正常开展工作。

4.重视对民盟机关干部的培养和使用,给他们更多的机会,激发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呈现出蓬勃向上的盎然生机,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情况、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为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要不断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做好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工作。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