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组织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十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交流材料


落实“人才强盟”战略提升参政议政工作水平


民盟青岛市委员会

 

近年来,在民盟中央、民盟山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民盟青岛市委认真贯彻落实民盟山东省十届二次常委会《关于加大力度发展高层次和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的通知》精神要求,扎实推行“人才强盟”战略,议政建言能力不断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注重高优人才发展,为参政议政工作做好人才储备

一是明确工作重点,确保重点界别高优人才的发展。

始终坚持“三个为主”发展原则,严把入门关,将质量放在第一位,注重吸收在高校、科研院所有代表性的优秀人才入盟。具体的做法是,一方面,以新迁入青岛的高校、科研院所为重点目标,积极与单位党委、统战部门协商,主动发展新盟员,协商建立基层组织。例如,主动对接近年来迁入的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中科院生物能源过程所等高校院所,目前,已经在石油大学建立基层委员会,其中盟员人数为24人;在山东科技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科院生物能源过程所等院所发展新盟员11人,为建立组织打好基础。另一方面,在已有基层组织的高校中,进一步挖掘资源,在保持盟员人数优势院系的同时,在发展薄弱的院系,开辟新的增长点,扩大盟员在高校院系专业领域的多样化。同时,也适度发展一些热心盟务的教辅人员,以增加基层组织盟务工作活力。

二是制定发展计划,形成发展工作压力传导,明确各级基层组织的发展任务。

年初制定发展计划,明确在蓝谷、高新区、军民融合区等复合人才聚集的区域、单位的发展数量和要求;适当给予高校和科研院所一定的倾斜比例;给予各区工委、基层组织发展基数和质量要求;明确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盟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人每年度发展1-2名高层次人才的具体任务。仅2017年,各级班子成员和盟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展“高优人才”52人,占“高优人才”发展总数的65%

20132017年,全市累计新发展盟员590人,其中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盟员占93.56%,硕士以上学位盟员占36.44%,副高以上职称盟员占22.7%,高教界盟员占17.63%。特别是自换届以来,共发展盟员150人,其中,“高优人才”91人,占60.7%,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者70人,比例由上届的23.39%上升为46.67%

二、着眼队伍建设,为更好发挥参政党职能夯实基础

(一)整合资源,配强专委会“主力军”队伍

2016年换届后,民盟青岛市委整合资源,调整结构,成立新一届科技、医卫、资源环境、经济、法制、教育等11个专委会,组成人员达到169人。各专委会根据各自职能设置,明确职责任务,制定议事规则,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从调研、对口联系、社情民意三个方面部署分工、压实责任。定期召集召开专委会主任联席工作会议,推动各专委会工作平衡发展。

(二)建立信息员队伍,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打好平台

梳理参政议政骨干专业、特点、擅长领域,在各项工作中因势利导、因材施用组建信息员队伍。目前已有专职信息员17人,由民盟市委在职的专职机关干部担任;特邀信息员65人,由参政议政骨干盟员担任。出台对信息员和各基层组织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评价、激励机制,以专职信息员和特邀信息员指导、带动基层盟员积极参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增强其积极性和责任感。

(三)建立新盟员临时支部,探索参政议政后备人才培养模式

以“早发现、早培养、早使用”为目标,积极探索以新盟员支部为平台的参政议政后备人才培养模式。每年将新盟员划分为30人左右为一个单位的新盟员临时支部,选派热心盟务、工作经验丰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骨干盟员担任盟务顾问,配备机关处级干部担任盟务特派员,指导新盟员支部开展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新盟员支部参与专题调研、社情民意信息撰写等相关工作,以便在工作中发现新盟员的各方面才能,搭建发现、培养参政议政后备干部的平台。

三、强化能力建设,提升参政议政工作水平

(一)加大培训工作力度,专注参政议政工作能力提高

以提高盟员的政治素养和议政建言能力为目标,每年举办新盟员培训班、骨干盟员培训班、领导班子成员读书班;举办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培训班,邀请省行政学院、市委党校专家作专题讲座,不断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经验交流;推进社情民意信息专题培训,将信息工作要求作为民盟市委培训常设内容,并对基层组织定期开展参政议政知识讲座;“以会代训”,通过每年召开的参政议政工作会议,邀请民盟中央秘书长高拴平、时任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信息处处长张雨斌、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朱中卫处长等盟内有参政议政经验的专职干部授课,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体系。五年来,已累计培训盟员1000余人次。

(二)加强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稳步推进重点调研工作

定期举办议政沙龙活动。自2014年起,民盟青岛市委积极探索开展议政沙龙活动。通过选定主题并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沙龙座谈的形式,征询大家的意见看法,并依次形成意见建议,最终转化成相关课题成果。目前,已举办议政沙龙21次,涉及课题19个,参与人员百余人。其中,《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金融应对》、《颠覆性技术在发展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后上合时代如何聚焦高质量发展》等报告已在民盟省委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统战系统民盟市委重点调研课题等处使用。

积极开展专题调研。近年来,青岛民盟充分发挥海洋、科技等界别方面优势,积极对接上级组织、政府部门重点工作,共同承接并完成较高层次参政议政任务,在提升履职实效的同时加强了党派影响力。先后承接了民盟省委“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相融合,推动山东海洋经济发展”、中共市委“支持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几十项调研课题;与发改委、规划局、市委统战部等多部门多次对接;赴广州、深圳、合肥、武汉、福州、沈阳、上海等多个地区调研考察;赴青岛市科技局、天津大学、海洋产权交易中心等10余家单位开展调研,所形成调研报告或在民盟中央作专题汇报,或作为民盟市委组织提案,或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三)开展“参政议政我建言”活动,培养全市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参政议政意识

民盟青岛市委依托“参政议政我建言”主题活动,积极探索盟市委或专委会,以及与区工委、基层组织之间开展联合调研全员参与的新模式,着力推行“全员参政”新格局。仅20188月底,民盟市委已立项调研课题61项,收集调研报告69篇,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和盟员的参政议政热情,也为开阔参政议政领域和发现参政议政人才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通过实施高优人才发展,配强参政议政队伍,强化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等举措,民盟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如盟市委连续11年荣获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称号。《大力发展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发挥山东半岛尤其是青岛在国家蓝色经济区战略中示范带头作用》、《促进海工产业健康发展》等一系列建议受到国家、省、市的高度重视,建立海洋科学技术研究国家实验室、建设7000米潜水器基地等建议得到采纳并建设落地。20179月,吴立新主委联合45名院士共同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加快建造中国大洋钻探船的建议》,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国家相关部委积极对接并给予大力支持和推进保障。先后有《关于加强对常用低价药、急救药和儿童用药可持续供应的建议》等7篇信息分别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19 篇信息分别被全国政协采用,641篇信息被市级以上部门采用。

虽然,盟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工作实践中也遇到和存在一些问题和瓶颈,比如:参政议政工作面临有“高原”没“高峰”的困境。参政议政高端人才急需的现状还没有缓解。还存在省委统战部、各级市委统战部出台的《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尚不到位的问题,特别是涉及的高校盟员参与党派的盟务活动还需要高校党委的大力支持。盟员的参政议政能力还需要不断激发和提高等等。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解决。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民盟省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苦练内功,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切实发挥民盟参政党地方组织的作用,为加快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和谐美丽现代化强省贡献力量。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