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组织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立足组织活动  加强自身建设

 

——民盟东营市基层组织建设经验总结

 

 

 

民盟东营市共有12个支部、2个直属小组、192名盟员。经过不懈努力,民盟东营市委把理论学习与组织活动密切结合,以活动提升组织活力,在活动中强化盟员的政党意识、组织意识、目标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效保证了组织的健康有序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成为我省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的优秀典范。

一、特色鲜明的组织活动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基本保证

以各类活动为主要载体,在活动中强化政党意识、提升组织活力、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是民盟东营市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提升组织活力的基本保证。

重视学习、导向清晰。民盟东营市各级组织始终将多党合作理论作为指导实践的重要力量,不定期地请长期从事盟务和党派工作的优秀盟员、专职干部,向大家讲历史、讲章程、讲新的文件精神,多次组织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学习。

以学到的理论和从发展过程中汲取的经验,结合新时期新形势,指导当前的支部活动,这就是民盟东营市基层组织活动思路清晰、导向明确、效果显著的根源。

着眼长远、目的明确。增强组织凝聚力、扩大民盟影响力、促进地区经验社会发展活力,是各级组织盟务活动的根本目的。他们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制定切实可行的长期规划,开展行之有效的组织活动,直接服务当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或为促进发展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他们在活动中凝聚人气、提升活力、树立形象、扩大影响,为今后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内容体现特色、行之有效。扶贫支教、捐资助学、专项调研、科技下乡、免费法律服务、义务支农帮扶、致力“三网”绿化……各级组织在建设学习型支部的同时,立足民盟界别优势,打造支部特色活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进而推动活力支部建设。

形式继承传统又不断创新。既有以继承支部传统为主的活动形式,又有紧随时代发展、不断创新的活动形式。前者的典型为滨海支部,他们的定期学习座谈形式,年初有规划、月月有主题、次次有记录,自支部成立到现在已进行了300多期次;后者的代表为河口支部,他们坚持与中共党委和统战部门联合活动的形式,以共建“挚友林”等方式,直接为百姓解难、为政府分忧。

场所稳固、制度健全。目前,东营各基层组织多有“盟员之家”,这为盟务活动提供了稳固的场所,为活动经常化提供了重要保障。

各支部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切实有效的活动制度,并在具体活动中总结经验、寻找差距,不断进行补充和完善。其中,《理论调研制度》、《民主生活制度》、《走访慰问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已成为东营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制度建设的典范。

二、发挥五个方面的作用,确保组织发展的合力与活力

发挥民盟组织集体作用。充分发挥传统界别与新兴阶层共同发展的集体作用,积极致力于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彰显组织活力和影响力,是东营民盟自身建设的起点工程。多年来的丰厚成绩,为今后的自身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挥支部领导班子成员的引领作用。2007年换届后,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和知识层次更趋合理,一大批在本领域、本行业成绩突出的中青年盟员,不仅在本单位担任一定职务,而且受到中共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都得到了相应的政治安排。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同时,热心盟务,关注社情民意,引领广大盟员全面做好业务本职工作和“政治本职工作”。如民盟东营市王新红主委科研成果丰硕,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委员。他在石油大学设立的“王新红助学基金”,连续6年为贫困大学生提供资助,并于2002被中共东营市委宣传部评为“东营市十佳文明新事”。

新领导班子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将老一辈的政治智慧和工作方法,充分运用到自身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其中涌现出众多优秀的领导班子成员,以实际行动树立了民盟的组织形象,扩大了盟组织的社会影响,成为引领支部建设不断走上良性发展轨道的“领航员”和“排头兵”。

发挥老盟员的示范作用。作为新兴城市中年轻的民主党派组织,老盟员成为各组织中的宝贵财富。各级组织充分发挥为数不多的老盟员的经验优势和示范作用,以其丰富阅历、广见博识,作为新盟员最好的现实教材,引导新盟员更快更好地走向成熟。

发挥优秀盟员的骨干作用。优秀盟员在本职和盟务工作中都是不可多得的中坚力量,是支部建设过程中的模范和榜样。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动作用,有利于推动支部建设走向更高水平。

发挥新盟员的活力推动作用。新盟员学历高、层次高,年富力强,具有强烈的求知欲有报效祖国的愿望。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政治参与热情,引导其在学习中增长智慧,在活动中锻炼能力,不断提升支部建设的活力。

充分发挥上述五个方面的作用,是对组织整体和各组成部分力量的有效整合,不仅有利于推动组织的健康和谐发展,也有利于保证组织发展活力的持久、强劲。

三、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是组织活动卓有成效的重要保障

加强与中共党委的经常性联系。各级组织以制度的形式将与各级党委的联系工作固定下来,通过经常交流、沟通,促进党委对盟组织的了解,取得其对盟务和盟员本人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明确自身建设的方向性和系统性。各级组织将学习型支部、活力支部、和谐支部、特色支部作为自身建设的基本方向;把自身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作,将包括组织发展、支部活动、制度建设在内的各个方面齐抓并进、共同提高。

强化制度的可行性与稳固性。各级组织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力求制度的可行和稳定,确保制度的有力、有效。这些制度成册、上墙、入心,已经成为广大盟员自觉遵守的行为指针。

提升各项工作的正确性和实效性。继续坚持面向全体成员,公开、公正、公平地对支部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定期考核,分阶段、分步骤的总结回顾、找差距、找不足,将制度和规范具体化,全面提升各项工作的正确性和实效性。

这五个方面的工作,有力地确保了东营民盟的组织活动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了活动有始、有终、有效,为东营民盟在社会各界中赢得良好口碑奠定良好的基础,也成为了各级组织汇聚英才、不断发展的力量源泉。

在准确定位的基础上,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基层组织建设的目标定在服务当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发展之上,融合民盟优良传统及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通过油、地、校中共党委及所在党委统战部门的大力支持,用主题明确、形式新颖的活动凝聚力量、发挥优势、树立形象,这是东营民盟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成果的根本,也是其自身建设成功经验中最闪光的亮点!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