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史纵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史纵览


新的历史阶段的开始(一):民盟一届三中全会


194711月,经沈钧儒和民盟中央主席张澜密商,沈钧儒、章伯钧、周新民等秘密离开上海到达香港,与原来在香港的中央委员会合,酝酿恢复民盟总部。

194815日至19日,中国民主同盟第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香港召开,参加会议的共29人,地方支部代表12人列席。

会议通过了《三中全会紧急声明》《三中全会政治报告》《三中全会宣言》《今后组织工作计划》等决议案,决定恢复临时总部,制定了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联合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为彻底摧毁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实现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奋斗到底的政治路线。这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历史转折,它公开宣布今后要和共产党携手合作,采取“革命的立场”,反对中立的态度和所谓中间路线。

三中全会对民盟总部领导机构作了调整充实,由沈钧儒、章伯钧以民主同盟中常委名义领导全盟工作。会议期间,香港的同志和留在上海的张澜、罗隆基等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沈钧儒在闭幕词中宣布:“接到上海同志们的来信,他们和我们完全采取了共同一致的意见,这是开会中值得我们骄傲的。”

三中全会闭幕后,民盟总部号召全体盟员以实际行动实现三中全会提出的政治任务。2月在香港召开记者招待会,沈钧儒向记者和民主人士说明了民盟新的政治路线和斗争目标。接着,民盟总部发出通告,要求各级组织必须坚决地反对南京独裁政府,反对美国援蒋侵华政策,反对封建剥削制度并与一切民主党派尤其是中共及国民党民主派携手合作,以加强民主统一战线

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经过近一年的工作,民盟在国统区先后恢复并新建了华东区、华南区、华中区、西南区、西北区等地方组织。19482月,在上海建立了民盟华东执行部,辛志超任主任,同年7月辛志超赴华北后,由史良代理主任一职。她在白色恐怖下从事民盟地下工作,宣传民主,保护民盟组织,还在经济上资助民盟上海地下支部。

港九与各海外支部也积极声援祖国人民的解放战争,支援受国民党迫害的民主人士。胡愈之领导的民盟马来亚支部,在斗争中发展盟员3000余人。

同时,民盟也开始在解放区建立和发展组织。194810月,民盟华北解放区联络处在石家庄成立。11月,胡愈之、吴晗、严信民等6人在李家庄成立了民盟华北解放区第一小组;之后,又在河北省正定县成立了华北解放区第二小组。19495月,原西北总支部委员杨明轩、李敷仁等也在延安成立了西北工作委员会。

此外,民盟总部、南方总支部和港九支部还配合中共创办达德学院。1946年秋,为传播马列主义、为新中国培养干部,中共南方局决定在香港创办一所高等学府。民盟总部、南方总支部和港九支部积极配合,由丘哲任筹备主任负责筹措经费。这所学府定名为达德学院,设政治、经济、文学等系和新闻专修班,民盟许多著名学者如黄药眠、邓初民、沈志远等参加教学工作,先后培养了200多名学生。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