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史纵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史纵览


一支重要的中坚力量(三):中国民主同盟临时全国代表大会(一大)


1945101日至12日,中国民主同盟在特园召开临时全国代表大会,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的问题,认真研究了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所提出的设想与中国现实之可能。

会议通过《政治报告》、《临时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和《中国民主同盟纲领》三个文件,提出了“反对独裁,要求民主;反对内战,要求和平”的政治主张。

大会增选叶笃义、董进时、蒋匀田、何公敢、陶行知、刘王立明、孙宝毅、闻一多、邓初民、杨子恒、刘清扬、辛志超、杜斌丞、范朴斋、柳亚子、史良、马哲民、李公朴、冯素陶、罗子为、楚图南、陈此生、李相符、沈志远、李章达、杨伯恺、李文宜、李伯球、罗涵先、曾庶凡、刘子周、罗忠信、刘泗英等33人为中央委员,连同原有中央委员33人,共有中央委员66人。

推选张澜、沈钧儒、黄炎培、章伯钧、罗隆基、梁漱溟、左舜生、史良、张君劢、张东荪、张申府、杜斌丞、陶行知、朱蕴山、潘光旦、马哲民、周鲸文、蒋匀田18人为中央常务委员;张澜连任中央常委会主席,左舜生任秘书长,章伯钧为组织委员会主任,罗隆基为宣传委员会主任,张申府为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君劢为国际关系委员会主任,梁漱溟为国内关系委员会主任,沈钧儒为青年运动委员会主任,陶行知为民主教育委员会主任,黄炎培为工商委员会主任,刘清扬为妇女委员会主任。专委会成为民盟工作重要的组织形式。

大会采取有力措施限制青年党在盟内的派别活动,削弱了青年党在盟内把持的权力,进一步巩固了盟的组织。大会通过了《中国民主同盟组织规程》,规定了中国民主同盟的组织原则、中央和地方的组织机构、盟员入盟和退盟的具体办法等等。

会议还决定出版一种日报。经筹备,194621日,民盟总部机关报《民主报》在重庆正式出版。(19461月,民盟筹备创办机关报《民主日报》,并已在《新华日报》刊出广告,后因国民党策动亲信抢先发行同名日报,遂改名《民主报》,于21日在重庆发行,发行人为张澜,社长为罗隆基。图为《民主日报》广告和《民主报》创刊号。)

中国民主同盟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政治纲领和主张,反映了战后渴望和平民主的广大人民的要求,与中共七大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相呼应,因而得到了中国共产党和各界群众的积极支持。

民盟的地方组织继续向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发展。194510月,民盟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建立东北区、华北区、西北区、西南区、华南区总支部。194512月,中国民主同盟南方总支部在香港成立。19462月,港九支部成立。1946年夏,南方总支部在东南亚开展活动,7月在新加坡设立办事处,由胡愈之、胡守愚、李铁民等负责。此后,民盟在暹罗、印尼、美国、越南、马来亚、英国和缅甸建立海外组织。民盟南方总支部除领导海外盟的组织外,还领导广东、广西、福建、香港、澳门等地的民盟工作,也曾指导台胞盟员开展活动。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