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史纵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史纵览

山东民盟先贤姜子修:

六十多年前的发言在当下依然给人启迪和借鉴



在中铁隆档案馆里,珍藏着一份济南民盟先贤姜子修同志在1956年作的《关于支部机关工作的几点体会》发言资料,姜子修同志时任民盟济南市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姜子修(1905.2—1968.9),曾用名姜足新,山东沾化人。1946年4月在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50年4月,中国民主同盟济南市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吴富恒、姜子修、崔祝生、万玉书、米嘉祥、王申、孙立民任委员,吴富恒兼主任委员。1951年初,吴富恒调离济南去青岛山东大学任教,11月经盟中央批准姜子修兼任中国民主同盟济南市支部临时委员会主任委员。1953年12月当选为民盟济南市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专职)。1955年1月任政协山东省第一届委员会委员。1956年3月,在政协济南市第一届二次全体会议上补选为副主席。1957年5月当选为政协济南市第二届委员会副主席。曾是济南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济南市人民委员会委员。



姜子修同志的发言“关于支部机关工作的几点体会”(中铁隆档案馆馆藏)

姜子修在《关于支部机关工作的几点体会》中详细的讲了“几年来的工作概况和收获”,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民盟基层组织在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发展爱国统一战线、顺利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和促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资料中提到了积极参与“三反、五反、参加文教建设、共同纲领学习、总路线学习、宪法学习”等运动,积极贯彻盟中央“面向基层、面向业务”的工作方针,努力提高盟员思想觉悟。

姜子修对机关如何开展工作深有体会:一是“要有计划的工作。从实际出发制定出工作计划,有了工作计划,心中有数,能随时根据计划检查工作,纠正缺点”;二是“依靠基层组织、依靠全体盟员的力量和集体智慧,才能实现和保证决议的贯彻和执行”;三是“必须重视专职干部的培养教育,在不断提高专职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基础上,才能不断改进机关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四是“加强试点工作,才能进一步推动基层组织工作,克服基层组织发展不平衡现象。事实证明由于掌握了试点,能够在工作进行中有组织、有领导地创造经验,推动其他基层组织的进展”。



姜子修同志的发言“关于支部机关工作的几点体会”(中铁隆档案馆馆藏)

姜子修也很中肯的认识到工作中的缺点和存在的问题,他指出 “下组工作不具体、不深入;缺乏经常地、系统地调查研究,因而掌握情况不全面,不及时;下组工作与机关办公会议的结合还不够紧密”。姜子修指出产生这些缺点的原因主要是“几年来支部机关的领导思想对盟的面向基层、面业业务的工作方针领会的不够深刻;支部机关没有能够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也存在着一些不必要的思想顾虑;支部机关未能充分发挥领导核心的力量以及认识不足”。针对存在的缺点和问题,姜子修提醒大家“只要我们勇于正视它、勇于克服和纠正它,在现有基础上,使我们的工作大大提高一步,是完全有信心的”。

济南民盟先贤姜子修六十多年前的发言在当下依然给人启迪和借鉴,机关是各级民盟组织的中枢,承担着落实党委和上级民盟组织工作要求、服务广大盟员等一系列职能职责,机关建设的水平直接关系着民盟各项工作的质效。

                                                                                                   (撰稿人:吴中桦)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