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调研探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探讨

民盟山东省委齐鲁乡村调研组

赴菏泽、泰安考察调研

 

为做好《齐鲁乡村调研》编写工作,2019年7月24日至25日,民盟山东省委齐鲁乡村调研组赴菏泽、泰安,继续深入相关村庄和社区考察调研。山东大学社会科学教授泥安儒、民盟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张丽君参加考察调研,民盟菏泽市委主委谢圣稳、秘书长于新浩,民盟泰安市委副主委张春庆、秘书长徐建英分别参加各地调研。

7月24日临近中午,调研组一行来到菏泽市武胜桥镇玉皇新村中共菏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吕文军、中共东明县委统战部主任科员张东林等陪同调研。武胜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田丽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水韵玉皇田园综合体发展情况。之后,调研组继续冒着酷暑,来到了长兴集乡竹林新村,在竹林新村村委会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长兴集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方领关于滩区迁建、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介绍,竹林新村党支部书记刘兴豪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竹林新村基本情况。座谈会后,调研组实地考察了竹林新村村容村貌,参观了“竹林故事”村史馆。随后,调研组走进找营村,了解村容村貌,考察民风乡情。调研组还来到正在建设的新8号村台施工现场,听取施工方的详细介绍,深入了解施工方案和建设进度。

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了解到,竹林新村是菏泽黄河滩区搬迁第一村,村子坐落在占地800余亩,连片淤筑4米高的村台上,是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的典型案例,取得了成功的滩区群众安置经验。整个村庄位于黄河滩区腹地,建设在淤垫防洪村台基础上,是为保障滩区群众居住安全实施的一大安居脱贫工程。

7月25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了泰安市岱岳区天平街道办事处耿庄村、道朗镇丰山村和北张村。在耿庄村,实地走访了泰安市仙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观看了致力于黄精制品项目带动当地乡村振兴的战略宣传片,听取了该公司董事长董斌关于企业的情况介绍。在丰山村,实地走访了泰山茶溪谷生态茶园,同道朗镇、茶园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村庄及茶园相关发展情况。在北张村,实地走访乐惠田园综合体项目,参观了村容村貌和民俗,同项目负责人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村庄及“花田北张”品牌项目创建等具体情况。岱岳区农业农村局副主任科员、乡村振兴负责人李树元,道朗镇社会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刘艳,道朗镇农业办公室主任张连军等陪同调研。

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了解到,泰安调研的三个村庄位于泰安九女峰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版图内,是乡村产业发展由第一产业转向第二产业的较为典型的代表,此外,各村根据实际村容村貌和发展环境,还发展了特色旅游,创建了文化品牌,集中发展了第三产业。

调研组此行通过前后两次深入村庄实地调研和走访座谈,收获满满,取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确定了后期深度调研的村庄,为下一步的深入调研和《齐鲁乡村调研》一书的编写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民盟山东省委宣传部)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