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调研探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探讨

 

民主党派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力量

 

——学习中共十七大报告体会

 

 

民盟山东省委组织部  孙岩岩

  

    “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党的十七大报告的这一重要论断,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性质,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区别于资本主义政治文明的本质特征,为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民主的本质决定民主的形式,民主的形式是民主本质的表现形态和实现途径。在我们国家,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属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各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它既能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一、民主党派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

1989年中共中央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这一文件在我国民主政治发展道路上具有重大的意义,它首次确立了民主党派参政党的政治地位,提出了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对民主党派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形式和内容作了明确的规定,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履行职能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和法律保障,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1993年,全国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载入宪法,着实地规定了其法律地位,现实地上升为国家的意志,明确了共产党的执政党地位和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明确了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在法律上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合作关系。2005年,中共中央审势度势,总结了15年来多党合作的成功经验,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这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史上又一里程碑,标志着多党合作的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充分体现了共产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实现了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所有这些,都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进程的不断推进,民主党派的政治地位和政治作用不断提高,充分肯定了民主党派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支重要力量,民主党派要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找准位置,履行职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决定了民主党派的政治地位和法律地位,民主党派自身也蕴含着强大的政治优势。民主党派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知识分子的政党,代表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及其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的利益,表达他们的政治诉求。民主党派成员知识水平高,综合素质强,具有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特点,并具有较高的政治责任和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民主党派参政党的地位,超脱的位置,能够客观地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这是民主党派独特的政治优势,决定了民主党派在中国政治框架中的重要地位。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贯彻长期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这一重要论述,为民主党派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重要作用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能够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这一政治格局中,中国共产党执政,各民主党派参政,二者合作共事,肝胆相照。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发挥自己人才智力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深入调研,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积极献计献策;共产党通过政治协商的形式,有效地了解民主党派及其所联系的各自群众的意见、建议,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对决策内容进行协商的同时,还对协商后的决策执行过程进行监督,这种监督具有代表性、党派性、广泛性、高层次性等特点,是整个国家监督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通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有助于增强执政党的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2、可以扩大公民的政治参与,畅通社会利益表达渠道,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促进社会政治稳定

    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集合了各个阶层、党派、团体的代表人物,他们分别联系各自的群众,代表各自群众的利益,反映各自群众的意见、建议,这就有利于扩大我国政权体系中参与政治事务的群体构成,拓宽政治参与的广度,较好地适应了社会的政治参与趋于多元化的要求,使人民的政治诉求得到充分表达。民主党派成员通过担任政府部门的领导职位、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直接参加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在这个政治框架中,民主党派不仅能够代表各自群众的利益,实现各自群众的民主权利,还能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治理国家,真正体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

民主党派具有广泛性、进步性的特点,一方面民主党派通过参政议政,反映民生、民意,使执政党在更大范围内听到不同阶层的声音;另一方面,民主党派利用自身的优势和超脱的地位,帮助执政党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能够促进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

3、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民主政治建设关键在于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建设。胡锦涛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最主要的是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充分肯定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作用。我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国家权力机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中,占有40%以上的比例。由于民主党派成员及无党派人士具有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特点,他们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地位和作用都有深刻的认识,并对如何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自己独具特色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有利于促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设。在多党合作制度中,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各民主党派参政,各党派之间平等独立、协商监督,结构多元,目标一致。民主党派就有关国家大政方针、各项经济社会问题同共产党进行协商讨论,对国家宪法、法律、法规的实施和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及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行监督,这有利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建设,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三、民主党派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途径和方法

民主党派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力量,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

1、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作用和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决定了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有效地发挥参政党的职能和作用。

在多党合作中,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这种领导主要通过协商和民主的方式来完成。共产党要尊重民主党派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支持各民主党派按照自己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并提供良好的条件。在多党合作中要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形成亲密团结共同奋斗的政治局面,使民主党派能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

2、发展和完善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关键在于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依靠制度来推进和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从内容、方法、程序上加以完善,使这一制度在实践中得到切实落实,以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作用。如,要真正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协商于决策之前并贯穿于决策和落实的全过程;要扩大民主党派的知情范围,为参政议政创造条件;要建立和完善监督机制,民主监督寓于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之中。

3、民主党派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在新形势下,民主党派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要根据参政党建设的目标,按照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体现政治联盟特点、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发挥民主党派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优势,为党和政府的决策和执政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和建议;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提供有力的保证。可以相信,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不断推进,多党合作制度的不断完善与发展,民主党派一定能够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促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