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调研探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探讨

 

 

民盟思想建设与宣传工作会议材料

 

 

 

在信息时代和思想多元的情况下

 

如何有效开展对盟员思想的引导

 

 

民盟山东省委

 

 

根据民盟中央宣传部的通知精神,我们就“在信息时代和思想多元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开展对盟员思想的引导”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调研活动采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电话访谈以及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内容包括:(1)信息时代民盟思想宣传现状和遇到的问题;(2)信息时代民盟思想宣传工作的新特点和新变化;(3)在信息时代和思想多元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开展对盟员思想的引导等,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通过这次调研,我们得到以下结论:

一、      信息时代民盟思想教育引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对民盟等参政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参政党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才能适应时代发展,自身建设要取得长足进步, 必须要提高参政党成员整体素质。

由于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影响, 民盟盟员思想观念出现多样性、复杂性等特征。因而结合参政党实际, 对民盟盟员进行及时、正确的政治引导, 开展富有成效的理论培训、特别是采取多种更加有效的方式来做好民盟盟员的思想工作, 是有效发挥参政党作用, 提高参政党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方法。

新时期盟员思想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 、特殊性。主要体现在盟员的组成、层次上。2 、包容性和多样性。随着统战工作对象的不断扩大, 民盟组织发展也凸现出扩大的趋势, 加之社会变革所推动的人们思想观点的多样化, 导致了盟员思想的多样性。3 、复杂性。随着改革的深入, 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正在发生着极为深刻的变化,人们的观念、习惯、知识结构、人际关系面临严重挑战和压力, 历史的惯性、摸索前进时的失误、西方敌对势力的影响等诸多矛盾, 错综复杂地缠绕在一起。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 民盟盟员的思想难免受其影响, 呈现复杂性征。4 、开放性和知识性。现阶段的民盟组织, 可以说是一个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结合的干部型、知识型的参政党。成员大多是学有所成的专业人才, 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都有所建树, 而且还有不少各自专业的专家和学术带头人, 具有很深的学术造诣;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和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化, 具有高知识层次、超脱地位的盟员思想异常活跃, 利用各种渠道发挥职能、提出意见和建议, 思想认识不断提高。5 、差异性。盟员因各自所受教育、成长时代、人生历程的不同, 必然带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差异。

    因此,在信息时代和思想多元的情况下有效开展对盟员思想的引导,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      信息网络时代民盟思想宣传工作的新特点和新变化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信息时代带给我们的冲击是巨大的。因此,在信息时代,盟员的思想宣传工作也面临着诸多新特点和新变化。

作为信息时代最主要特征的互联网,由于其具有的开放性、时效性、隐蔽性及交互性等特点,为信息时代民盟思想宣传工作提供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信息网络继广播、报纸、电视之后, 现已发展成为一种新兴的文化传媒, 它不仅已经发展成为独立的新兴产业, 而且整合了报刊、广播、电视、图书、录音录像、户外宣传等众多媒体的所有优点, 发展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思想文化交流的新领域。网络发展使各种思想文化渗透交织, 各种信息真假难辨, 工作形态从有形扩展到无形, 工作范围从有限发展到无限。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域为之扩大, 阵地为之延伸, 内容为之丰富, 难度为之加大, 形势为之多元化。主要表现在:

   1、网络对思想舆论导向的控制力提出了挑战

信息网络一方面具有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工作效率高、实时交互空间广阔和多媒体运作的特点, 因而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用户获取信息的自主性和参与性, 吸引力和感染力很大。在时效性方面, 网络高速传播以及丰富的信息量给思想工作造成了被动。另一方面, 由于网络开放、交互式、终端用户独立自由等特点, 这就给思想工作舆论导向的控制力提出了挑战, 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进一步增大。

  2、网络对思想教育过程中的可控性提出了挑战

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通过大众媒体以及面对面的交流来实现, 但网络的发展, 使信息的传播脱离了施教者的控制。同时, 由于网络的隐蔽性, 使思想教育的针对性明显削弱。

  3、网络对传统思想教育的方式、方法提出了挑战

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 较多使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 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座谈、宣讲等形式, 对教育对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而随着网络的发展, 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传播者获取信息的方式, 也改变了教育对象单方面接受思想教育灌输的方式, 许多人不再轻易接受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灌输, 而是要求对话, 对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权威提出挑战, 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大打折扣。

   4、网络对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网络技术的出现, 也对教育者的知识结构和技能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信息时代,盟员的思想宣传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机遇:

第一,网络使思想教育引导工作的时空大为扩展。第二,网络使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具有更强的吸引力。网络一般都具有形象化、趣味性的特点,从而极大地激发人们的求知欲和想象力,最大限度地调动人们获取信息的主动性、自主性与参与性。第三,网络使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具有更快的传递速度。第四,网络可以使思想教育引导工作的效果大为增强。

三、      在信息时代和思想多元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开展对盟员思想的引导

民盟盟员的政治思想状况影响着他们同执政党及国家政权的关系, 进而影响着他们积极性的发挥程度。只有当他们自身的政治思想的主旋律与执政党思想和理论基调相协调, 才能在政治实践中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因此,通过调研我们认为,民盟的思想引导除了开展教育培训等传统的教育方式和方法之外,应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 进行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

互联网以其独特的魅力, 迅速成为继报纸、广播、电视后的第四大媒体, 它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工作方式、学习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如何适应网络时代, 利用网络优势加强盟员思想引导工作, 是我们应该重视和认真研究的问题。我们必须跟上时代的前进步伐, 增强创新意识, 使思想引导工作在改革和创新中不断加强。具体措施建议有以下几点:

    1、加强思想教育队伍的思想政治和品德修养, 提高对网上信息的甄别能力

提高理论水平, 增强责任感和政治敏感性,能对网上的信息做出正确的判断分析、汲取精华、剔除糟粕、去伪存真、去恶扬善, 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同时要加强思想政治队伍对有关网络法规的学习, 增强对网络道德标准的理解和把握。

  2、加强对计算机网络知识技能的学习、培训, 提高思想政治队伍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建设一支网络平台上的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优化思想政治队伍的结构, 充实一批计算机专业人才到思想政治队伍中来。

  3、发挥网络优势, 抢占思想教育前沿阵地

一是利用网络传播速度快的特点, 及时发布中共中央和民盟中央的重要信息和新闻动态;二是利用网络交互性特点,及时为盟员解疑释惑、排忧解难, 使思想引导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盟员。三是利用网络信息容量大的特点, 开辟网上学习园地, 开设盟员政治学习、思想道德教育、业务交流、形势政策教育等内容丰富的栏目, 使各种学习活动不受时间、地点、空间的限制, 让盟员在心情放松、有选择性的学习中受到教育和提高。四是利用网络覆盖范围广的特点, 大力宣传民盟工作成果和盟员成就。

4、创新工作方式, 扩大网络教育引导影响

应对信息网络化趋势, 就必须对思想政治工作方式进行改进。网络所具有的开放性和民主性等特点, 要求思想引导工作既要弘扬主旋律, 又要包容多样化。变集中统一的“一刀切”模式为分散的多样化形式;变自上而下的单向灌输为双向、多向的交流互动;变单调的指示、命令、说教为民主讨论、平等交流;变周期长、反馈慢为跨越时空障碍、增强时效性。网络的互动性和平等性特征对教育者的权威提出了挑战,这就要求教育主体充分利用网络即时互动的特性进行双向交流,要积极参与在线交流。实现工作方式上从“信息灌输”到“信息引导”、“信息分析” 的转变,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水平,确保思想教育引导工作的实效性和及时性。

总之,网络是对盟员进行政治引导的重要平台。网络作为现代沟通平台, 具有更迅速、更快捷的优势, 应充分利用这个优势, 宣传多党合作思想、介绍党派工作、传达党派信息。有条件的民盟组织可考虑形成网络论坛等对话平台,基层盟员可在网上直接与各级民盟领导进行交流,达到有效促进基层组织建设,与基层盟员广泛交流和联系的目的。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民盟省级网站大多建立,但市级及以下民盟组织网络建设急待加强。因此建议大力推进民盟各级组织的网络建设,使网络成为信息时代盟员思想引导的重要平台。

 

 

                                                  (执笔人:姜令嘉)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