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调研探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探讨

 

 

 

 

民主党派成员学习和践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做到“五多”

 

 

 

山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教育学院  杨素群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命题。中共十七大进一步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20108月,中共中央统战部要求在民主党派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在价值层面的本质规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推动力量,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内容,反映了我国基本制度的本质要求。我认为,民主党派成员在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要做到五“多”。

多学。民主党派成员应该在学习中深刻领会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一个理论创新和重大战略任务。它鲜明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用什么样的精神旗帜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开拓前进、中华民族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大问题,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民主党派成员还应该在学习中深刻领会社会主义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着丰富的内容,其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抓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树立共同理想,突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掌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打牢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多看。学习社会主义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能停留在理论上,因为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只有在活生生的现实中,我们才能更深刻地体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内涵。我们可以在参观博物馆、名胜古迹中,深刻领会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增加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在参观工厂企业、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亲身体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要性和伟大成就。在时代精神展览和英模报告会中去体会中华民族团结友爱、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比如,8月初,我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赴四川考察地震灾区活动。我们参观了映秀镇、北川县城、东方汽轮机集团公司等遭受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地区,当看到那些山河破碎、断壁残垣、一片死寂的地震遗址时,我们不由得不为人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和无能而感叹;而当我们看到在短短两年内,由中组部、各地政府、人民解放军和各族人民援建的一座座漂亮的高楼拔地而起时,又怎能不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对灾后重建的重要性,此时,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再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发自内心的呼喊。我们知道,北川,这个地震中受损最严重的县城,是由我们山东省对口援建的,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战,一座新城已经初具规模,当看到“山东北川心连心,济南擂鼓一家亲”的大型标语时,一股温暖和感动油然而生,当看到“祖国母亲,山东兄弟,西羌儿女永牢记”的横幅时,我们更深切地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体会到了民族团结的力量,体会到了大灾面前大爱无边的人性的光辉。所以我觉得,实地考察,是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良好途径。

多思。对于学到的、看到的、听到的东西,如果浮光掠影、走马观花,那么,这种学习的效果可能就是极为短暂的,这样一种学习,就有可能流于形式,停在口头,止于行动。所以,我觉得民主党派成员应该在学习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在学习和观察中进一步坚定坚持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坚定走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并且我们应该认识到,民主党派成员不是普通群众,党派成员资格更不是捞取个人资本的砝码,既然有幸成为民主党派的一分子,就应该把自己看做是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建设者,应该勤思考,多工作,通过撰写提案、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为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多讲。民主党派成员大多是具有一定地位的中高级知识分子,大多是各行各业的骨干,有的还是自主创业的成功人士。这些人大多是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受益者。在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我们仅仅要求自己做到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应该利用自己的工作平台,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讲者。教师可以利用自己的三尺讲台,把爱国主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时代精神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渗透到教学的各个环节,这种教育不一定是专题式的,但可以是无处不在的;企业家可以在企业文化中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职工进行诚信教育、法制教育、团结友爱教育等核心价值观教育;医生可以通过改善服务态度、提高诊断水平、改善医患关系,向社会传递爱心。通过心与心的传递,通过每个人的不断努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定会更加深入人心。

多行。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不是抽象的,它体现在一件件具体的行动中,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更深刻地体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做出了一些努力。例如,在去年的汶川地震中,和全国人民一样,我们通过各种途径奉献自己的爱心,除了参加其他途径的捐款外,我们民盟系统也单独捐款奉献爱心。我们山东师范大学一位美术教师不仅捐现款,还把自己珍藏多年爱不释手的画作一并捐出;我们民盟山东省妇女委员会每年都组织捐助女童活动。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这是爱心的传递,这是民族精神的体现,这更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当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要做的和可以做的也远远不止这些。做为民主党派成员,应该积极探索践行社会主义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式和途径。  坚持自觉、自主、自为,在弘扬优良传统中领悟、在宣传先进典型中引导、在发挥职能作用中检验,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坚定信仰者和自觉践行者。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