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调研探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探讨

 




 

民盟基层组织要处理好与社会各界的关系 

 

 



 

民盟基层组织要有能力、有地位、有影响,就必须处理好与社会各方面的关系。这是因为民盟作为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作为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履行其职能中是协商监督而不决策,参政议政而不行政,在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上尤为重要,从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特点来看,搞好与社会各界的关系也非常必要。当然,处理好同社会各界的关系,也必须坚持原则,以对国家、对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为前提,不能惟命是从,不能迁就符合、溜须拍马,不做和稀泥的“老好人”,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民盟基层组织要处理好与社会各界的关系,首先要多沟通。坚持常与其他兄弟党派沟通,勤于统战部、政协汇报,建立良好的互信关系,进而取得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从而更好地开展民盟基层工作。 

其次要多联系。联系是民盟基层组织的主体,增强盟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发挥好盟员的作用是关键。盟员各有各的单位,有不少盟员还是基层政协委员、常委、人大代表,分布在不同的行业,工作在各自的战线,平时见面少,所以要切实发挥好盟员的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就必须加强盟员的联系,在联系中处理好与社会各界的关系,在联系中促进工作。 

第三,要多交友。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两大主体,民盟作为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交朋友,深交朋友,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是民盟基层组织处理好与社会各界关系的基础,发挥好这些优势,是民盟基层组织处理好与社会各界关系的保障。 

 

 





 

民盟基层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建设 

 



 

民盟基层组织发展工作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民主党派发挥好参政党作用的根本需要,在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面前,中国共产党肩负着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艰巨的任务。民主党派只有自觉地把自身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参政党,才能更好的体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关系。加强民盟基层组织建设,有助于增强民盟的凝聚力,吸引更多的人才到民盟来,民盟才能够形成可持续性发展的良性循环。 

一、实施人才战略,加强民盟基层组织建设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展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的“三高”人才是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提升盟员参政议政能力的有力保障。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的“三高”人才是各单位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之才,是某一行业、某一领域的专家学者,在单位、社会上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他们在具有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建国之才、效国之行的行动下,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爱国统一战线的前提下,在熟悉爱国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并具有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履行职能所需要的政治理论水平的标准下,再有较强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熟知民盟章程、了解民盟历史、热心民盟事业,本人自愿申请,并有民主作风,有全局观念,善于团结同志,自觉接受民盟组织和盟员的批评与监督,所在单位党委同意的条件下,民盟基层组织应积极向上级组织汇报,由上级组织向申请入盟人员所在单位党委发公函(政审申请入盟人员介绍信)或向同级党委统战部门积极争取。这样的工作由民盟市委出面,更能积极主动地发展“三高”人才入盟,更能为“三高”人才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的发展搭建一个广阔交流、探索的平台,更能为加强民盟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培养骨干成员、打下坚实基础。 

二、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增设参政议政委员 

在民盟的基层组织中,一般在支部中设有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社会服务委员。民盟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盟员在基层组织中是参政议政的主体,而在民盟基层组织中,却没设立参政议政委员,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盟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民盟作为参政党,在基层组织中就应加强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健全参政议政机构,形成参政议政制度化和规范化。民盟基层组织要从一个长期的战略角度看待参政议政工作,加强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民盟基层组织应健全参政议政机构,形成一套完整的参政议政工作制度,使参政议政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由过去被动参政议政到现在主动地、自动的参政议政。近年来,民盟济宁市中区支部在每年市区“两会”召开前,都要专门组织盟员(特别是盟员中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召开参政议政会,收集、整理有关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热点难点问题,形成提案、议案、信息或调研报告提交市区“两会”或党委政府;有的地方上存在且在地方上解决不了的问题,写成信息由民盟市委上报民盟省委、民盟中央或形成提案、议案由盟员中的省、全国政协委员(或省、全国人大代表)直接带到省或全国“两会”,直到问题有一个满意的答复。如在2009年4月,民盟济宁市中区支部全体盟员到济宁市中区劳动就业保障局(现为济宁市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形成6000余字《稳就业•保民生•促和谐》的调研报告,在建议中指出当前社会应该转变就业观念,国家应完善劳动保障体系,实现劳动者(公民)的公平就业(保障职工的“五险”问题,解决“五险”的跨地区、跨省转移接收问题),后经民盟济宁市委在全国“两会”期间以信息报送至民盟中央。自2011年后,省、国家相继出台政策,逐步实现了职工的“五险”跨地区、跨省的转移接收,真正维护了劳动者的利益。又如2011年2月,在省“两会”召开前,民盟济宁市中区支部通过调研,形成3000余字《国家应对废旧电器(含电池)加强管理,建立回收机制,避免环境污染》的调研报告,后经省政协委员、济宁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济宁市委主委郭洪敏写成提案后在省“两会”上提交并立案,省环保厅高度重视,现已出台了有关回收、管理的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国家已于2013年10月1日起实现家用电池低汞或无汞生产,环保部门称家用电池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技术要求,可随日常生活垃圾分散投放,无需在集中统一回收)。 

三、民盟基层组织生活应保持制度化、正常化 

组织生活是一个基层组织活力的重要体现,在民盟的基层组织中,大多存在活动经费不足,又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还有盟员近年来的年轻化(新老盟员缺乏中间力量)现象,再加上一些民盟基层组织或盟员所在单位的党委领导对爱国统一战线的统战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支持力度达不到,就会在安排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活动时具有一定随意性和被动性,很难起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形成合力的作用,造成盟员参与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不高。针对这种情况,近年来,民盟济宁市中区支部在(汶川地震捐款、捐资助学救助孤儿贫困学生、县区友好支部联谊活动、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专题报告会、加速推进五城同创盟员议政会,以及定期学习各级“两会”、党代会、民盟各级代表大会)会议(活动)中,支部事先都是先做好筹备工作,然后给民盟市委、区委统战部分别汇报,邀请区委领导(如分管统战工作的副书记、区政协主席或副主席、区委统战部全体领导)、民盟市委领导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会议(活动)一般安排在周六或周日(盟员平时工作比较忙,尽量让盟员少请假,以免影响工作),会议(活动)大多安排在区政协常委会议室,并且挂会议相关内容的条幅,事先根据市、区领导到会的情况,有区委统战部出面邀请媒体(报社、电视台)报导,针对每次会议(活动)进行盟员考勤,将盟员参加会议的出勤率以及平时写提案、调研报告,信息的篇数存档,作为评省、市优秀盟员的标准,作为推荐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参考。以上这些做法,推动了盟员学习,提高了盟员素质,联系了盟员感情,对民盟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了协作,形成了合力,避免了盟员的随意性,激发了盟员参加会议(活动)的热情,保障了民盟基层组织的旺盛生命力。 

四、民盟基础组织发展盟员要严格把关 

近年来,申请入盟的优秀人员逐步增多,符合入盟条件的人员也有许多,这种现象很好,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在了解民盟,在熟悉民盟,想加入到民盟这支队伍中来,这也就要求民盟基层组织在考察申请入盟人员时严格把关,既要对申请入盟人员负责,又要对组织负责,更要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负责。民盟济宁市中区支部在发展盟员时注重申请入盟人员的政治素质,做到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有计划的稳步发展。所谓对申请入盟人员负责就是把申请入盟人员的个人情况(首先个人所在单位同意加入民盟)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特别是单位党组织及统战部,以便统战部门能做到统筹、有计划的培养党外干部(或民主党派干部),能安排盟员到地方人大、政协中参政议政,这样能对盟员的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谓对民盟组织负责就是把缺乏参政议政意识,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参政议政意识淡薄,民主监督能力不强,带着很强的功利目的,想入盟后捞到一定资本(给安排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当)的申请入盟人员严格拒之门外,这种入盟人员其目的不纯,只想获取一个政治身份或借此扩大自己的知名度,想有从政的机会。这样的人即使入盟后,也不会关心、热爱民盟的事业,更无从谈起为民盟的事业贡献力量,奋斗终生;所谓要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协制度负责,就是指申请入盟人员必须在政治上有清醒的头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知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能正确的处理好个人与组织,局部与全局,下级与上级的关系,“求大同,存小异”,形成共谋发展的良好格局。民盟济宁市中区支部在近年来的申请入盟人员的政审考察时,都要以组织的名义对申请入盟人员谈话,并将谈话内容分别报区委统战部、民盟济宁市委存档,这种做法能进一步推进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 

民盟基层组织在当前时期的自身组织建设中要紧紧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夯实履职基础,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作风建设为关键,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更好地为盟员服务。
 

 



 

作者简介: 

王平,民盟济宁市委委员、民盟济宁市中区主委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