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调研探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探讨

 

由基层叠加建立起信息提案优势 

 

山东歌舞剧院支部 黄阜生 

 

在认真落实盟省委《关于加强民盟山东省委直属基层组织自身建设的意见》的过程中,民盟山东歌舞剧院支部(含山东省艺术馆)在参与社区工作已有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思路,通过利用本支部特长投身基层活动,不断探求与社区、村委合作的新途径。进而形成促进交流、增进感情、开拓视野的合力。不但使信息、提案素材的采集更加富于系统性、针对性和多元化,而且已经为对口社区日常工作所接纳,成为其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环节。 

一、在共建中发现共识 

济南市甸柳一社区是我省著名的模范社区,主任陈叶翠是中共十八大代表,对社区的文化宣传工作也十分重视。民盟山东省歌舞剧院支部利用文艺创作演出人才汇集的自身优势,多年来作为志愿者队伍,无偿帮助社区进行文艺创作、辅导和演出。为他们编排的儿童剧也曾经受到来社区视察、观看演出的全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肯定。支部一位盟员还被聘为该社区特有的五大员之一。 

基于双方间不断地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各种相关统战和联谊的工作也被社区高度重视。譬如,支部联络员、民盟省委机关汤立勇和支部成员、盟员在一社区行座谈和调研过程中,不仅参观了社区的工作窗口、各个活动室排练厅,还与陈叶翠主任和社区的同志们就下一步的合作与研讨达成了以下的共建内容: 

1、发挥该民盟支部的文艺特长,定期或随时为社区民乐队、合唱队、戏剧演出队进行交流和辅导。 

2、在重大纪念日、社区邻里节等演出活动中,该支部成员更广泛参与其中进行创作辅导和演出。 

3、探讨民盟基层支部与社区联姻的统战意义和经验的课题,撰写相关理论或文艺稿件,向盟省委刊物、网站以及统战等报刊投稿。 

4、在适当时间,组织社区的相关人员到民盟机构参观,加强相互间的沟通和了解,促进共建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5、对于社区、办事处相关会议,民盟该支部也可应邀参加,增进合作新领域。 

正是基于这种常态化的沟通合作,确保了信息来源的可靠性代表性,解决方案的可操作性。譬如,《老旧社区消防如何有序进行》《社区养老的几点建议》《社区停车问题解决方案》等信息提案,就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 

二、在共鸣中达到共谋 

金刚纂村地处济南南部山区的大山深处,在村支书马光业的带领下,通过十年筑路完成了“时代愚公”的壮举,走上了富裕路。 

十年建路,村民都是自带干粮、被褥,干在工地,吃住在工地。说起“二尺胶布的故事”,村民们调侃说,这是他们建路时村上发给的唯一“福利”,每人都有。手磨破了就在这二尺医用胶布上扯下一条粘住伤口继续抡锤;肩膀磨破了就糊上一片胶布继续推车。 

一位支部成员多次到该村调研,根据这些事迹创作了快板书《北山口》在当地的晚会和文化大集上演出—— 

他们热汗淬火打钢钎/身体悬在山崖半/大锤敲碎五更寒……他们一锤锤一钎钎锤锤钎钎凝心愿/他们大车载小车搬肩扛马拉使扁担/人力和机械齐上阵/没有黑夜和白天/就像是当代愚公挖山在门前/汗水都滴穿了花岗岩了// 

直干得/朵朵白云止住脚步/直干得点点繁星眨不动眼/直干得三九严寒难结冰/直干得夏日酷暑失去威严/直干得/悬崖峭壁现通途/直干得/盘山公路又长又就好似在群山之中飘彩练…… 

这样的共鸣反馈到村民中则是更加强有力的回馈和信赖。长期以来,通过在金钢纂等山村调研而形成的信息建议提案就有十余项之多,包括《关于加大对偏远农村、山区支教力度的建议》、《农村排污改造应促进环保农业的发展》、《关于修葺孟昭复烈士墓地及其后续工作的建议》、《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应对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等等。 

基层叠加式开展基层支部工作,于信誉和信赖中通往共赢。这不啻为基层支部获取第一手民情民意、发挥自身能量的有效途径之一。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