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习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王修林:学党史 跟党走 筑同心 开新局


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山东省委会主委  王修林

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年初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回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指示要求,认真学习中共党史,我们要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核心”思想,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更加坚决地维护核心、共筑同心,更加努力地履职尽责、建言资政,更加坚定地服务社会、开创新局。

一、学党史,要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面对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研读党史,我们深知,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再到改革开放后的战洪水、防非典、斗雨雪、抗地震,特别是去年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壮阔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今天的繁荣富强。

研读党史,我们深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民主党派自觉自愿的选择。这源于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以先进的理论照亮中华民族前进的方向。这源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将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庄严使命。这也源于各民主党派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以全中国人民的利益作为出发点,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凝聚和领导全中国人民,创造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美好明天。

研读党史,我们深知,中国共产党是统一战线无可替代的领导核心。从建立民主联合战线和工农民主统一战线的艰辛探索,到依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取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胜利,再到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的巨大优势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广泛发动和汇聚各方力量推动了国家的不断进步。实践证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航掌舵,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二、学党史,要悟思想、聚共识、筑同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在这个伟大的历程中,民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旗帜鲜明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指引着行动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继续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学习党史,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磅礴伟力,坚定不移向中共中央看齐,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同心”思想是多党合作的最大政治共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合作历史,是双方不断增强政治认同和政治共识的“同心”历史。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盟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盟员坚定政治信念,坚持政治操守,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信念,披肝沥胆,历久弥坚。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成员保持优秀政治品格,始终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坦诚相见,做中国共产党的诤友、挚友。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同心才能凝聚共识,同向才能形成合力。一直以来,民盟始终自觉接受和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通力合作的亲密战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参政党地方组织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进一步增强核心意识、强化同心思想,不断提高广大盟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画出共同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不断汇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礴力量。

三、学党史,要建真言、办实事、开新局

“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是民盟的优良传统。通过学习党史,我们自豪地看到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各民主党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精诚合作,始终竭智尽力、服务大局,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充分展示了民主党派的价值所在、多党合作的力量所在。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十四五”全面擘画,新征程已经开启,多党合作舞台更加广阔。对我们民盟来讲,关键是要在议政建言上提质增效,推动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不断提高建言资政的能力和水平。今年要重点做好承担民盟中央的“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完善水资源综合规划,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两项调研课题,为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贡献民盟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厚植“人民至上”的情怀,强化“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真正做到扑下身子办实事、沉下心来解难题。为此,山东民盟将重点开展好社会服务“四大行动”,即“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行动”“农村教育烛光提升行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携手助力行动”和“高质量发展特色基层组织创建行动”。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抓住“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助力做好改革、开放、创新三篇文章,充分发挥民盟界别优势,高标准献计出力、高质量建言献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履职尽责、建功立业。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前行。我们认真学习中共党史,就是要把对历史的回顾与总结,对前辈的追思与怀念,化为勉励与指引广大盟员前进的动力,进一步凝聚最大共识,汇聚磅礴力量,带领民盟地方组织不断展现新面貌、取得新突破、实现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

 

【作者王修林,系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山东省委主委】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