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习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民盟山东省第十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民盟山东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

王修林

2020115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民盟山东省第十届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民盟省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型政党制度,贯彻三个文件精神,转变作风、狠抓落实,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双向发力,各项盟务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筑牢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全省各级民盟组织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强化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夯实了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一)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十届八次常委会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成立了理论中心学习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等精神10次。主要领导参加中央社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专题研讨班学习,撰写万余字总结并作传达学习。向基层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资料。全省各级组织也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会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广泛深入地学习,及时把广大盟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宣讲。组建民盟省委宣讲团,制定宣讲计划,领导班子带头围绕民盟的合作初心、三个文件精神等6方面主题,先后赴泰安、济宁、聊城、省直等地开展巡回宣讲11场,各市委会主委在当地盟员中开展宣讲17次。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民盟组织共开展专题学习50余次,举办学习培训、座谈研讨、宣讲报告会等近70场,参与盟员8500人次。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分头赴全省各地征求意见,2次书面征求16个市委会、15个专委会、60余个基层组织等意见建议,列出了81条民盟省委领导班子和114条机关问题清单。民盟中央丁仲礼主席、徐辉副主席分别到青岛和威海指导主题教育活动,对山东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给予肯定。

三是挖掘典型示范引领。全省各级组织挖掘推荐身边的盟员和机关干部典型人物事迹62篇,胡敦欣、吴立新、侯桂华、严中华等10余位盟员事迹在省级以上媒体推介,形成了学优争先的良好氛围。盟省委和济南、青岛、枣庄、烟台、日照等市委会在微信公众号设立集中宣传专题。

四是大力开展盟史教育。以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和盟员之家建设为抓手,搭建教育平台载体。年内在中科院海洋所等挂牌3处民盟中央传统教育基地、2处民盟省委传统教育基地。济南、东营、菏泽新建4处市级传统教育基地。全省新建盟员之家21处。青岛组织了侯国本、曾呈奎等民盟先贤系列纪念活动。

五是举行多种形式教育活动。联合民盟济南市委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书画展,编印了作品集。在临清季羡林先生纪念馆举办了主题教育现场活动。烟台、济宁等7个市委会拍摄了主题微视频,青岛、淄博等举办了书画展,潍坊、临沂举行了文艺汇演。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组织共举办书画展、文艺演出、录制微视频等主题教育活动109场次,盟员参与近1.1万人次。

(三)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撰写理论文章,《打造海洋强省建设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等14篇理论成果发表在省级以上刊物。组织开展了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课题研究。围绕“370周年”开展理论征文,汇编《实践与思考》理论文集。承接民盟中央、省委统战部、省政协民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实践与探索等理论研究成果6项,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完成了省委统战部《多党合作在山东》民盟部分的编撰任务。

(四)不断提高宣传质量和成效。盟省委和各地方组织积极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在《人民政协报》等省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稿件150余篇。统筹一号一网一刊综合宣传平台,筑牢宣传主阵地,鲁盟微讯公众号全年推送稿件107篇,网站编辑上传稿件845篇,盟中央网站采用503篇,《山东民盟》增设“典型在身边”等多个栏目。我和我的祖国”“同心筑梦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收到视频、摄影、绘画等各类作品58组,推荐报送盟中央和省委统战部21件,多件作品被学习强国、民盟中央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登载。

二、强化履职能力建设,聚焦重大问题议政建言,履职尽责取得新作为

民盟省委紧扣大局发挥优势履职尽责,工作成效不断提高。

(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盟省委承担了盟中央、省委统战部和省政协三个方面,内容涵盖“环渤海一体化、现代海洋产业、乡村振兴、四新企业、自贸区”五大板块的11项重点课题。各项课题开展实地调研43次,召开各类座谈会、研讨会81场,参与专家150余人,收回各类问卷和反馈材料800余份。最终形成包括调查问卷分析报告、工作报告、调研报告、政策建议报告等1034篇重点调研系列报告,为建言资政奠定了基础。积极助推“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在淄博、潍坊、泰安、临沂、威海、菏泽分别选取了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村庄,蹲点开展了“齐鲁乡村调研”。

(二)认真参加高层协商。盟省委领导多次参加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先后围绕“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创新渤海环境治理方式”等19个方面,提出53条意见建议,多项建议被政府部门纳入决策研究。

(三)立足政协平台建言资政。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盟省委提交大会发言4篇,集体提案9件。其中,《关于加快海洋强省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被确定为省政协2019年四件重点提案之一,龚正省长,王书坚、于国安副省长做了重要批示,吴翠云副主席带队督办,省海洋局、发改委等7个厅局分别办理,促成省港口集团成立、中国海工北方总部落地烟台等。围绕省政协三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主题,聚焦“民营经济政策落实”“营商环境改善”“创新能力提升”,盟省委提交9篇大会发言。报送的《加大大气污染刑事处罚力度,打赢蓝天保卫战》被民盟中央以集体提案形式提交全国政协。各级地方组织在政协平台积极发挥作用,10个市委会的提案、发言或界别调研都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四)积极主动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盟省委把“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问题”中共省委重大专项和民盟中央“推进环渤海区域经济一体化”联合调研课题统筹研究统筹推进。组织50余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相关企业的专家团队,到省发改委、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和济南、烟台、德州、东营等地调研9次,召开研讨会、专家咨询会15次,形成系列调研报告提交中共山东省委和民盟中央。围绕“中小型上市企业培育与证券市场改革”开展调研形成的建议,促成山东省政府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五)高质量完成民盟中央重点任务。根据民盟中央要求,调研形成的《加快推进渤海综合治理由粗糙盲拼型精准优配型转变》政策建议信经民盟中央审定提报,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韩正副总理重要批示,民盟中央发来感谢信。认真落实民盟中央通知要求,及时完成我省生态保护红线情况及问题的调研,调研成果得到盟中央肯定。盟省委还积极参与民盟中央教育、法治、经济、民生等论坛,提交论文12篇,其中3篇被评为优秀论文。

(六)不断完善建言资政工作机制。建立班子成员牵头重点调研课题制度、机关专家助理制度。探索强化省市上下联动,与盟外研究机构横向合作机制。开启了预调研、微调研、蹲点调研等调研新方式。对重点课题划分板块集约调研,提高了效率。这些做法对提升参政议政成效起到了积极作用。

(七)持续开展好专项民主监督。围绕“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落实情况”,监督调研组先后赴东营、滨州、潍坊、烟台等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现场进行实地调研,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生态环境厅等有关部门座谈,发放调查问卷100余份,最终形成调研监督报告提交省委统战部。8个市委会围绕“双招双引”“营商环境”“田园综合体建设”等当地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了专项民主监督,多地监督报告得到市委书记批示。

(八)继续推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通过专题征集、特别约稿等方式,全年共收到各级组织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1183篇,报送民盟中央353篇、省政协645篇、省委统战部59篇。其中,《关于引入专业第三方机构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建议》等17篇被全国政协采用,《互联网直播暴露出的意识形态及衍生领域问题刻不容缓》等4篇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实行黄河生态大保护,山东亟需率先部署和实施多规合一》得到龚正省长批示。

三、发挥优势,突出重点,社会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各级民盟组织积极调动整合盟内资源,握指成拳、形成合力,把社会服务做好做实。

(一)扎实推进省委统战部“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围绕打造电商服务平台、果树品种更新、美丽乡村建设三大板块,对口沂源开展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建立了“民盟同心帮扶基地暨山东省立医院就医联络点”,联合民盟淄博市委捐建民盟书屋一处,举行了“星星助梦”扶贫扶智活动、乡村少年科学营科学启蒙训练等活动。

(二)助推帮扶地区脱贫攻坚。协调青岛、淄博、聊城等市的4所学校对口帮扶毕节学校。青岛为毕节七星关区小学及乡村幼儿园捐赠价值10万元的教学物资,盟员张德森向七星关区王官小学捐款30万元,得到盟中央表扬。烟台积极响应鲁渝扶贫协作,依托盟员企业为巫山广大农户销售农产品提供服务。临沂向青海省海晏县幼儿园捐助价值10万余元的教学设施。盟省委机关连续13年对口资助宁津县贫困在校生。

(三)深化“农村教育烛光行动”。青岛为来自贵州、甘肃、河北广宗等贫困地区的50名优秀农村初中校长举办为期2周的教育培训,民盟中央在青岛设立了“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培训基地”。临沂、德州、菏泽开展了烛光行动送教下乡等活动。

(四)基层社会服务项目亮点纷呈。济宁对接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委员会在汶上县开展全国畜牧文化畜牧产业现场观摩会,泰安依托民盟山东农业大学总支“农业专家团”建立助力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基地,威海和美社区服务站、东营健康社区行、日照履德学堂广受好评。日照、潍坊、省直盟员积极开展公益活动,爱心捐款53万余元。

四、贯彻“人才强盟”战略,提升组织建设质量,组织基础更加坚实

民盟省委按照新时代新要求,着力提升组织建设质量,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智力支撑和组织保障。

(一)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会议制度,全年召开主委会和主委办公会11次、常委会3次、全委会1次。建立完善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工作机制,细化实化主委会成员工作分工,探索建立了工作推进落实机制。

(二)认真严肃举行民主生活会。会前,领导班子充分准备,聚焦主题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班子成员开诚布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围绕主委对制度建设整体把握不够、专职副主委履职不到位甚至失职失责、兼职副主委对分管工作投入不足等方面,提出了111条意见建议,并主动认领问题。针对查摆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逐项整改落实,领导班子81条问题,已完成整改49条,正在整改25条,制定整改措施7条,有效增强了五种能力,提高了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三)着力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抓质量、抓后备、抓培训,提高组织建设水平为主题召开专题常委会,全面摸底分析省市级领导班子现状及问题,召开16个市委会主委座谈会进行安排部署,按照要求向省委统战部推荐省级层面代表人士50余名。加大对代表人士的培养力度,通过民盟中央、省委统战部等渠道培训60名骨干,省直培训新盟员70余人。

(四)聚力提升组织发展质量。落实民盟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组织发展文件要求,突出发展质量,规范发展程序,加强审核把关,组织发展关键指标明显提升,盟中央给予肯定。全省全年新发展盟员702人,高优人才占比超过50%,其中包括4名省政协委员。

(五)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盟中央部署对全省文化界别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相关报告上报盟中央。围绕“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两次专题性常委会,开展调研,与全省73个基层组织进行座谈,问卷调查167个基层组织。以盟费缴纳情况自查和督查为抓手,加强基层组织指导监督。对省直40个基层组织进行梳理分类,召开工作会议,完成4个基层组织换届。青岛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泰安开展了“走访盟员单位”、德州开展了盟员结对互助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基层组织活力。

(六)持续推进专委会工作。召开了专委会主任会议,制定《专委会工作细则》。民盟省委9项重点课题和理论研究、齐鲁乡村调研、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等多项重要工作均探索依托专委会开展,专委会智库平台作用初步显现。

(七)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严格常委会请假制度,常委到会率86%。开展了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述职和民主评议,对常委、委员进行了履职评议,实行了专委会、机关各部门向全委会述职。监督委员会年内召开1次全体会议、4次工作会议,对制度修订、先进评选、代表人士推荐等重要盟务开展监督。枣庄、烟台、德州建立了监督委员会。

(八)盟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吴立新、苗俊英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吴立新获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齐鲁杰出人才提名奖、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地球与空间科学领导力最高奖、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张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札蒂·赫里利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脱安利获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姜东当选“2018年全国最美消费维权人物,程卫民、李树忱、张弛入选“泰山学者”,王一君获评“齐鲁大工匠”,王保全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丁慎强、王一君、孙占坤、脱安利等四位盟员被评为山东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刘寒松获“山东省优秀企业家”称号,他们为民盟赢得了荣誉。

五、加强作风和制度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水平

盟省委机关将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水平。

(一)建立完善民盟省委制度体系。探索建立制度建设工作流程,制订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等16项制度。强化制度转化效能,规范了主委办公会月例会,主委会、机关各部门向常委会汇报工作等制度。不断完善奖励评审程序,引入差额评议机制和评审专家组评议,更好发挥表彰激励引导作用。

(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盟省委多次专题研究机关工作,探索建立常态化推进机制。严格纪律要求,实行了重点工作周通报、电子考勤等制度。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新,通过自身查摆,机关找出5个方面114条问题。邀请省直机关工委针对作风建设开展了主题宣讲。制定“民盟省委机关建设计划框架和工作方案”,加强对机关干部培养锻炼,选派1人赴国外学习,1人赴基层挂职,全年参加各类培训20人次,新招录1名公务员。

一年来,民盟省委多项工作得到了民盟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等方面的充分肯定。先后被表彰为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组织工作模范集体、机关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先进单位、全省统战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一年来,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5个市级组织,8个基层组织,15名先进个人获民盟中央表彰。14个市级组织、4个专委会、118个基层组织、 538名先进个人获得民盟省委表彰。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以上成绩是在民盟中央、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和省委统战部的指导支持下,在各位委员和全省盟员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在此,我代表民盟山东省第十届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短板和问题。一是在思想宣传方面,工作针对性不强、实效性不够,对盟员先进事迹、基层亮点总结不够,宣传的广度深度影响力还有待加强。二是在组织建设方面,高优人才发展不平衡,对高层次代表人士的发展培养使用推荐的途径不多、措施不够,市级组织后备人选远不能满足换届需要,部分基层组织活力严重不足。三是在履职尽责方面,参政议政工作上下联动不紧密,缺少左右互动,智库建设乏力,盟员整体优势发挥不足,重点调研成果转化还不理想,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质量有待提升。四是在作风建设方面,领导班子深入基层一线不够。盟省委机关担当作为的责任心不强,工作标准普遍不高,能力普遍不够,作风普遍不实不硬,规矩和纪律意识缺失,工作不到位甚至失职失责。五是在制度建设方面,还存在制度缺失,实用性不强、工作流程不够科学有的制度落实不到位、约束力不够等问题。基层组织制度普遍缺乏,履职不够规范。对于这些短板和问题,民盟省委领导班子已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制定出整改措施,力争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民盟山东省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一)持续加强理论武装。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断,参政党建设等三个文件精神,引导广大盟员学思践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积极开展思想宣传和理论研究。总结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做好持续推进,重点抓好7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按照民盟中央部署深入开展盟员尤其是高校盟员的思想动态调研,增强思想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建好管好用好“一号一网一刊”宣传平台,建立宣传工作委员会,提高思想宣传干部队伍能力水平,加强选题策划、改进宣传形式,讲好民盟故事。三是加大对盟的重点工作、履职成果和典型盟员宣传力度,加强与主流媒体沟通合作。四是继续加强盟员之家建设,在新建一批基础上,重点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开展星级盟员之家评选活动。五是继续推进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建设,年内建立1处民盟中央传统教育基地,3处民盟省委传统教育基地,各市委会至少建立1处传统教育基地。六是集中力量开展好盟史和参政党理论的基础研究,探索建立发挥整体优势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筹编《山东民盟组织发展史》,为2021年民盟成立80周年献礼。七是继续推进《齐鲁乡村调研》工作,今年完成出版印刷。

二、贯彻落实三个文件精神,增强组织建设的基础作用

按照参政党建设等“三个文件”确定的原则方向、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全面加强组织建设。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完善岗位责任制,探索实行主委会班子成员、常委五个一重点任务工作模式。针对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围绕“聚焦履职能力建设”等主题召开三次专题性常委会议。

(二)加大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力度。聚力准备省市级组织换届工作,贯彻落实“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积极争取统战部的支持和帮助,利用好无党派人士蓄水池,“内培”“外引”并举,做好骨干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选拔、使用,满足换届需要。

(三)全面提高组织发展质量。认真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和即将出台的《中国民主同盟组织发展条例》,按照民盟中央2020年发展规划和关键指标分配计划,制定实施好民盟省委年度发展规划,做好关键指标分解分配,指导各市委会和省直基层稳妥有序高质量发展。

(四)大力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制定出台基层组织建设规范性文件,打造一批规范化基层组织。坚持问题导向,“建、撤、并”三管齐下,优化基层组织设置,激发组织活力。聚焦履职尽责,探索创建一批特色支部。

(五)重点抓好机关建设。一是落实机关岗位责任制。对机关各部室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做到定岗定责定人。二是推进机关重点工作流程再造,形成重点工作流程汇编,提升机关规范化工作效能。三是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积极为机关干部创造培训、交流、挂职机会,多渠道提升能力素质,促进干部健康有序成长。严格干部述职考核,强化激励机制,激发机关活力。四是积极做好“外引”工作,充实干部队伍。

三、强化履职能力建设,提高履职尽责成效

参政议政是民盟安身立命之本,也是体现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所在。

(一)着力做好重点调研。按照民盟中央、中共省委、省政协重点调研部署要求,聚焦中心任务,精准选题、深入调研,打造一批议政建言精品。重点围绕渤海环境陆海气一体化环境治理、新质产业园区建设、自贸区制度创新、海水淡化、科研体制机制创新、职业教育与基础教育等深入调查研究,做好成果转化。

(二)加快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继续完善省市级组织之间的上下联动机制,各市委会之间的左右互动机制,机关专家助理工作机制,专家学术成果转化机制,重点任务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推进机制。探索建立参政议政激励机制、专项汇报请示工作机制、参政议政专家智库等。

(三)继续做好专项民主监督。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重大任务的贯彻落实情况和专项工作的开展情况,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形成高质量调研监督报告。总结近三年民主监督经验做法,健全民主监督工作机制。

(四)着力提升社情民意信息质量。一是完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专委会专家等高层次代表人士的约稿工作机制,精准聚焦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专题征集和两会专报做好靶向征集。二是建立社情民意专题直报与重点任务联动工作机制,发挥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对高层协商、重点调研、提案发言等工作的基础支持作用。三是充实一批文字功底扎实、热心信息工作的一线盟员进入专题信息员直报队伍。

(五)持续提高社会服务效能。一是持续推进对口支援贵州毕节试验区、安顺精准扶贫、沂源乡村振兴定点帮扶等脱贫帮扶项目。二是继续深化“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民盟农村少年科学营”等社会服务品牌建设。三是鼓励基层民盟组织与当地社区党组织党盟共建“同心社区”。四是整合盟员资源和力量,探索建立民盟创新与发明教育实践基地,打造发明创造教育特色学校。

四、加强作风和制度建设,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制度健全、作风优良是新时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

(一)切实抓好制度建设。一是持续推动制度“废改立”工作,建立完善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系统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健全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细化完善省市级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年内至少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探索推进盟省委委员、专委会履职述职制度。二是各级民盟组织领导班子要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动全体盟员自觉遵守盟章和各项盟内制度。三是健全制度执行机制,推动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转化为工作效能。

(二)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一是强化内部监督。认真贯彻《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明确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责、内容、形式等,探索完善以事项监督为抓手的工作机制。指导有条件的市委会建立监督委员会,形成省、市两级联动监督体系。二是严格落实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制度。三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纪律教育,引导机关干部牢固树立“责任、规矩、作风”意识,切实解决自我问题,努力营造奋发有为的机关新风貌。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为我省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