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习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民盟山东省第九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民盟山东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

温孚江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民盟山东省第九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本次全委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年来,全省民盟紧密围绕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按照“十三五”时期推进改革与发展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积极参政议政。以庆祝民盟成立75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从严治盟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全面深化学习实践活动,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民盟传统教育。民盟省委通过举办座谈会、专题学习、下发通知等多种方式,组织盟员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合济南市委举办了全国“两会”精神辅导报告会。先后举办“孔子思想与儒学精髓”、“道不远人——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漫谈”等讲座。为领导班子成员和省直“盟员之家”配备一套民盟先贤传记系列图书。启动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全省各级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教育,如东营的“学系列讲话、学民盟章程、做合格盟员”、烟台的“两学一树”,聊城、滨州等开展的盟史传统教育等等。这些学习活动对引导广大盟员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起到了积极作用。

——开展庆祝民盟成立75周年系列活动。民盟省委召开了庆祝民盟成立75周年大会,表彰了先进盟组织和优秀盟员,举办了文艺汇演,民盟中央副主席郑惠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山东省文化馆举办了为期五天的“同心远航——庆祝民盟成立75周年书画展”,展出盟员作品200余幅。在群言出版社出版了同名书画作品集,赠送省、市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收藏交流,获得广泛好评。青岛、枣庄、烟台、潍坊、泰安、日照、临沂、德州等举办了纪念大会、书画展、座谈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多种纪念活动,增强了盟的凝聚力,增进了盟员思想政治共识。

在民盟中央思想宣传工作暨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会上,民盟省委被评为“学习实践活动优秀单位”,济南、青岛、临沂、德州四个市委会和民盟山东地矿委员会等五个基层组织被评为“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

——继续以“大宣传”理念推进宣传工作。做好网站、盟讯、微信公众号三个宣传阵地协同管理。全省各级盟组织宣传意识普遍提高,稿件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民盟省委网站完成改版,新版网站重新整合了栏目设置,完善了网站功能,改善了浏览体验,提高了宣传水平。截至11月底网站上传稿件400余篇,图片200余幅。11月,民盟省委被民盟中央评为“民盟门户网站先进单位”。目前,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已建立网站15个、微信公众号 10个,成为新形势下山东民盟思想宣传工作的重要载体。《山东民盟》重新进行设计,内容更加贴近盟员实际,刊物质量不断提高。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庆祝民盟成立75周年、民盟乡村少年科学营等盟的重要活动,民盟前辈余松烈、孔令仁,优秀盟员臧海云、焦桂云等先进事迹在新华网、大众网、《联合日报》等媒体上刊登。依托山东民盟书画院开展文化交流,先后在临沂、潍坊成立了山东民盟书画院分院,民盟中央美术院成立青岛分院,各地盟组织举办了多场书画展、书画笔会活动。

——理论研究与盟史研究工作稳步开展。中标承接了民盟中央“盟史人物李相符”课题研究,开展了“新形势下民主党派换届问题研究”“儒家思想与现代民主”“民盟先贤季羡林”等课题研究,形成一批理论创新成果。《关于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化的途径探索》获2015年度民盟中央理论研究课题二等奖。年初,荣获省社科联、省委统战部联合评选的2015年度全省统战系统“四新工程”理论调研和宣传奖各一项,民盟省委被评为“四新工程”先进单位。完成了《山东年鉴(2015)》、《山东统战年鉴(2016)》民盟部分撰稿工作。承接完成《改革开放实录(山东卷)》民盟部分的撰稿工作,完成文稿10余万字。济南启动《济南民盟发展史》编撰工作、枣庄编印了《枣庄民盟(2016)》。

二、贯彻“全盟参政”理念,做好参政议政

——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民盟省委领导多次参加中共省委、省政府举行的政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积极参加省人大组织的立法协商和省政协组织的对口协商工作,先后就发展现代农业、职业教育体制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管理法治化、高等教育改革和制定“十三五”规划等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全省各地方组织负责人认真参加当地中共党委、政府的协商活动,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以政协会议为平台做好提案工作。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民盟省委提交9件集体提案和4篇大会发言。其中,《关于政府回购存量商品房用于棚改安置房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8月省政协专门组织省财政厅、住建厅、国土资源厅和山东银监局等相关部门召开了该提案办理协商会。《借“双一流”建设良机补短板 全面提升我省高等教育质量和水平》的大会发言,契合当前建设“双一流”大学的热点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广大政协委员的一致好评。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继续推进。截至11月底,民盟省委共收到来自省直基层和市委会的信息素材300余篇,通过编辑、整理,报送至民盟中央和省政协197篇,报送中共省委统战部《议政建言集萃》35篇。其中,民盟中央采用20篇,省政协采用66篇。王修林提交的《加快黄海冷水团资源规模化利用》和王金莲提交的《关于跨流域调水河道慎重实施全段清淤的建议》两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并转送国务院有关部门。民盟省委荣获“2015年度全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3位盟员被评为先进个人,4篇信息被评为优秀信息。

——以问题为导向开展重点调研。一年来,民盟省委以问题为导向,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为参政议政提供了切实依据。其中,重点调研了民盟中央课题《关于改革我国高校科研评价体系的问题调研》,和中共省委两个重点课题《关于推动山东中医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问题分析及对策建议》《关于我省文化产业组织管理体系建设的对策建议》,并针对提案答复对2016年省政协重点提案《关于政府回购存量商品房用于棚改安置房的建议》进行了补充调研。围绕这几个课题,民盟省委先后组织召开15次专题座谈会,到泰安、聊城等地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民盟省委3月召开了专委会主任工作会议,将2016年度的重点课题与民盟省委教育、文化与联络、经济、科技委员会的重点工作密切结合。在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重点课题表彰会上,《关于开展对沿胶济铁路历史工业遗产普查与记录的意见与建议》荣获2015年度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重点调研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

——积极探索参政议政工作新机制。梳理建立了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人才库,注重培养新生力量,加快参政议政队伍新老交替。探索实施“小型专家座谈会”常态化机制,专题性建言献策水平明显提高。加强对口联系交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先后与民盟浙江省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中医药大学及附属医院等有关方面的专家开展专题座谈交流,提高议政水平。

2016年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民盟省委荣获“2015年度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优秀成果奖”。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社会服务工作求实效

——着力做好“黄丝带”帮教工作。在山东省第二女子监狱,先后举办了“春暖花开,拥抱新生”主题帮教活动暨庆“三八”文艺演出,开展了“乳腺甲状腺义诊活动”,为干警作了《思维拓展与沟通促进》辅导讲座。在民盟省委“黄丝带”社会帮教基地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参加了“月圆中秋·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你”场所开放日活动,为学员讲授了“百善孝为先”传统文化专题讲座,盟员艺术家为戒毒所开展文艺活动提供了艺术指导等。这些活动的举行使服刑人员、戒毒人员及其亲属深切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促进了社会和谐。

——继续举办民盟乡村少年科学营。由民盟山东师范大学委员会主要承办的民盟乡村少年科学营活动,继续为农村学校学生进行科学启蒙,推广普及科学知识,激发农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自2012年起已连续举办5年,为350多名农村少年打开了一扇科技之窗。2016年民盟乡村少年科学营在泰安市新泰翟镇中学举行,民盟中央原副主席李重庵全程参加科学营活动,并给予高度评价。

——开展多种扶贫助学活动。民盟省委机关人员连续十年对口帮扶宁津,今年又为受助学生送上了救助金和词典,盟员企业家向受助学生每人捐赠一份学平险。10年来,民盟省委先后帮助宁津县211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帮助50多人走上工作岗位,《联合日报》以《民盟山东省委十年帮扶铸就平凡大爱》为题进行了长篇报道。民盟省委在聊城举办了“高校教师助青少年圆发明创造梦”活动。妇委会在泰安、济宁开展了“高校教师与少年儿童手拉手”活动。民盟远程教育“烛光行动”千校计划在枣庄启动,北京四中网校与枣庄四所中学签约合作并捐赠价值120万元的教学资源及软件。淄博向高青县一所偏远小学捐赠价值十万余元的少儿图书。济宁借助新东方资源,为嘉祥县全体初中英语老师280余人培训一周。威海、日照、莱芜、菏泽,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了同心扶贫等工作。

——各级组织广泛参与支援贵州省毕节试验区工作。响应民盟中央号召,民盟省委积极组织全省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参与支援毕节试验区工作。协调促成山东师范大学与毕节市清水铺中学结成帮扶对子。赴清水铺中学开展了援教捐赠暨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山师二附中副校长毛利新为清水铺中学全体教师进行了现场教学培训,民盟山东师范大学委员会为学校捐赠了62台电脑,盟员企业山东中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为学校捐建了“助力天使”关爱留守儿童项目。组织毕节市七星关区15名初中校长来山东,参加了民盟青岛市委举办的为期15天的烛光行动2016年暑期培训班。

4月,民盟省委在青岛市召开社会服务工作现场会,研讨了工作,交流了经验,部署了任务。在临清市刘垓子镇挂牌民盟山东省委社会服务工作基地,为有序、有效、常态化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搭建了平台。

四、从严治盟,全面加强组织建设

——积极主动做好市级组织换届工作。今年是市级组织换届年。为此,民盟省委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对全省换届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召开了九届十四次常委会专题部署全省民盟组织换届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省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等四份文件,规范了换届程序,严格了换届纪律。提前筹划介入,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对17个市委会的领导班子情况进行了全盘摸底,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提出措施。在换届协商中积极争取,为部分市级组织增加了领导班子职数和委员会的规模,就人事问题、政治安排、实职安排等达成共识。以换届为契机,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对120多位代表性盟员进行梳理汇总,并分别通过民盟中央、民盟省委、民盟市委向有关部门推荐。在济宁承办了华东六省一市盟务工作会,专题探讨交流了民盟市级组织换届问题。青岛承办了民盟十一届十四次中常会。截至目前,已有近半数市委会顺利完成换届。

——组织发展稳妥推进。民盟省委和各市委会制定年度发展计划,按照“保证数量、提升质量”的组织发展目标,在保持界别特色的同时,加大了对参政议政人才以及有潜力的年轻人才和高层次代表性人士的发展力度,优化了人才结构。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盟员11237 人,其中,院士3人,长江学者2人,泰山学者16人,高校校(院)长7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63人。

——基层组织活力明显增强。全省各基层组织换届基本完成。多个市委会试行了新盟员临时支部做法,省直、青岛、临沂等地新建成一批“盟员之家”,省直基层工委召开了年度党盟联谊座谈会和省直基层工委工作会议,推动基层组织加强横向联合,极大地增强了组织活力和凝聚力,为新盟员设计制作《入盟通知书》,以仪式感提高了盟员的归属感。编印了《组织工作手册》。

——加强内部监督,规范盟内政治生活。九届五次全委会上民盟省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了述职和民主评议。盟省委主委会举行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盟省委监督委员会年初召开了工作会议,明确了年度工作任务,年内先后到10余市就盟内监督机制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和探讨交流。监督委员会委员全程参与了领导班子成员述职及民主评议、市级组织换届等监督工作。

——广大盟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田爱琴、郑彦鹏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张建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秦卓明、徐怀英、门兴元、宋恩亮、田兴松等获2015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彭军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达建文、刘庆忠、宗晓娟、谭钺等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战金成、谢章勇获评“2015年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张宪省入选泰山学者攀登计划,夏海兵、高学理、褚栋入选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栾文通被聘为省政府参事,傅永聚、李方玉、高培芬、霍俊萍被聘为省文史馆员。严中华、王成国、王一君入选“不负重托奉献齐鲁——政协委员履职为民故事展演”名单。还有许多盟员获得了各类奖励,为民盟赢得了荣誉。

——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加大档案清理力度,完成了2015年及以前的全部档案整理归档录入工作,并对已归档文书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转化成电子档案,为档案进馆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顺利通过了省保密局、省档案局、省直精神文明办检查验收。通过社会公开招考,新招录2名公务员,根据工作需要对部分干部进行了职务调整。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改进和提高。比如,思想宣传工作还需要加强理念创新、手段创新,进一步提高思想宣传实效;组织建设中部分基层组织仍然存在活力不够、凝聚力不强的问题;参政议政广度和深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并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探索、着力破解。

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全省民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换届工作为重点,全面推进盟的自身建设。紧密围绕中共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中心任务,建诤言谋良策,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一、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顺应了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省各级民盟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思想宣传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有效开展学习,积极引导广大盟员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是进一步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全省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筹划,认真开展好专题教育,以加强民盟传统教育为重要抓手,把老一辈盟员的历史选择内化为广大盟员的自觉选择,不忘合作初心,凝聚合作共识,继续携手前进。

二、继续贯彻“全盟参政”理念,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参政议政要提高计划性,增强前瞻性、系统性。强化参政议政的问题导向意识,聚焦全省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瓶颈和短板、重点和难点,科学选题、深入调研、精准建言。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立选题、调研、经费保障、成果奖励等制度,推进参政议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加大参政议政工作的培训力度,成立参政议政工作宣讲小组,到地市和省直基层开展宣讲、辅导,适时举办全省参政议政工作培训班,召开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继续做好民盟中央及省委统战部课题工作,做好专题性建言献策和对口协商工作。围绕文化、教育,举办专题论坛。

三、集中力量,发挥优势,提升社会服务工作品牌

社会服务要注意发挥优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民盟社会服务的智力特色。要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形成社会服务的工作合力,发挥资源的最大效用。继续巩固“黄丝带”社会帮教、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民盟乡村少年科学营、宁津助学等传统品牌。根据民盟中央要求,开展好支援毕节实验区工作。集中资源力量,开展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借力中磁公司,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室的捐建。发挥民盟智力优势,开展助推高校“双创”活动,将其打造成民盟社会服务工作新品牌。适时召开全省社会服务工作会议。

四、以换届为契机,全面加强盟的自身建设

思想宣传工作要把握换届主线,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大力加强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的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在人事更替中确保盟的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和特点不变。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结合盟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扩大对外宣传。继续抓好一刊一网一平台建设,打造立体宣传格局。重点加强新媒体建设,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组织专项稿件丰富新媒体平台内容,鼓励有条件的市级组织开通微信公众号。适时举办思想宣传骨干盟员培训班。举办庆祝山东民盟组织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对全省民盟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表彰。

组织工作重点做好民盟省委的换届工作。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严格执行换届程序、严肃换届各项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省市级组织换届后,一批年富力强的同志进入委员会、常委会、领导班子,要及时开展换届后对盟员干部的分类教育培训,适时举办新任委员培训班、市级领导班子培训班、专职干部培训班,提高盟员干部履职能力。以《盟章》为准则,加强和规范盟内政治生活,继续探索开展盟内监督工作。全面深化“盟员之家”“新盟员支部”等先进做法,激发基层组织活力,鼓励基层组织系统梳理自身历史,形成文字,存入档案。各级机关是盟务工作的枢纽,对外形象的窗口,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努力提高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培养锻炼,适时举办全省民盟机关专职干部培训班。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初心、携手前进,为山东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