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习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民盟山东省委20122016年工作计划

 

 

201272日民盟山东省九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通过)

 

 

今后五年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为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贯彻落实好中共山东省第十次党代会、民盟山东省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特制定民盟山东省第九届委员会五年(20122016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形势新要求,按照中共山东省第十次党代会部署和民盟山东省第九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加快转变盟务工作方式,努力开创山东民盟工作新局面,为实现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跨越,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二、目标任务与主要措施

(一)思想政治建设

目标任务

以“同心”思想为指导,引领全省盟员坚定理想信念,继续深化政治交接、继续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盟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工作措施

加强学习型盟组织建设,认真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宣传和教育。重点做好中共中央、中共山东省委和民盟中央、民盟省委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方针决策、重要政治理念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开拓思路,制定学习活动计划,丰富学习活动内容,创新学习活动方式,增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活性和实效性。加强全省各级盟组织之间的交流,积极推广好的学习经验和做法。引导盟员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不断提高盟员盟性修养和综合素质。

进一步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成立山东民盟理论研究会,建立健全理论研究激励机制,壮大理论研究人才队伍。组织人员做好每年的民盟中央和中共省委统战部理论研究课题申报、研究。扩大理论研究工作面,依托理论研究会,每年在全省民盟内开展课题招标、申报和评审工作。

继续深化盟史研究整理。做好全省民盟历史资料的系统发掘、深度研究和编辑出版工作。结合群言出版社《民盟历史文献》系列图书的出版计划,盟省委1-3年内完成《山东民盟史志》的编纂工作。各市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也要对各自的历史资料进行梳理。开展全省民盟文化资源的系统调查整理,编纂出版专刊。

继续拓宽宣传渠道,努力形成多方位的宣传格局,不断提高宣传质量和成效。建立健全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制定全省民盟宣传工作实施办法,建立通讯员队伍,加强与基层盟组织的互动。适时召开宣传工作会议,提高宣传干部的业务水平。加大对各级盟组织典型经验、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民盟省委网站注重时效、丰富内容,《山东民盟》注重质量品位,增强可读性,努力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成盟员爱看的网站和刊物。继续做好与社会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的联系,不断扩大山东民盟的社会影响。

(二)参政议政

目标任务

突出特点、发挥优势,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围绕“十二五”规划实施、中共山东省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调查,深入研究,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和成效,积极为党委、政府民主科学决策建言献策。

工作措施

切实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一是抓好盟内专家队伍建设,发挥好骨干的示范带头作用。民盟省委进一步完善特邀信息员和参政议政专家组制度,各市委会和省直基层组建各自的信息工作团队和参政议政专家组。二是发挥各级盟组织机关专职干部的作用。三是发挥省市两级盟组织专委会的参政议政作用,把专委会的首要职能定位于参政议政。四是通过各种平台动员全省广大盟员积极参与参政议政工作,真正实现“全盟参政”。五是建立盟外参政议政咨询专家组,重点从政府部门和政策研究机构聘请相关人员担任参政议政咨询专家,并建立完善的咨询专家工作机制。

继续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在现有基础上,积极吸取兄弟省市民盟组织的先进工作经验,不断改进完善山东民盟参政议政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参政议政工作综合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大力表彰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取得成绩的组织和个人。加大对专委会、市委会、基层组织考评力度,将参政议政成果与领导班子考核、后备干部推荐使用结合起来,调动和激发全省民盟参政议政工作的积极性。

大力抓好提案工作。今后五年,保持提案数量略有增加,质量明显提高,争取每年有1-2个重点提案。各专委会、市委会、省直基层每年确保提供一定数量的提案素材。加大对提案素材的调研力度,提高提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力争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民盟中央的考核中位次逐步前移,并继续保持在省政协排名前列的优势地位。定期召开特邀信息员座谈会和参政议政专家组工作会议。专委会、市委会、基层组织要有专门的机构或专人负责信息工作,定期向民盟省委提供信息素材。

认真做好专题调研。除承接民盟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的调研课题外,民盟省委、专委会、市委会、基层组织要独立承担调研课题,也可上下联动、平行互动,联合进行课题调研。调研题目采取民盟省委向专委会、市委会、基层组织征集题目和民盟省委提供题目相结合。建立全省参政议政成果资源共享平台,实现调研成果的即时交流和共享。

举办专题论坛和研讨。发挥民盟优势,围绕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专题论坛和研讨会,为民盟省委和各市委会提供参政议政资源,打造山东民盟参政议政新品牌。

(三)社会服务

目标任务

紧密结合“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发挥盟组织和盟员的力量,巩固和扩大传统优势,在坚持社会服务的政党属性和特色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在具体工作中注意寻找符合民盟特点、有创意的切入点。打造社会服务工作品牌,使山东民盟的工作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

工作措施

继续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认真总结前期实践经验,推广有效模式,对各地做好分类指导。民盟省委和各市委会成立“农村教育烛光行动”领导小组和“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专家顾问组。建立全省民盟优秀教师人才库,倡导和吸收广大盟内外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作为“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志愿者,全省范围内启动志愿者行动。倡议全体盟员特别是盟内企业家积极捐助,为“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提供支持。重点做好民盟省委“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培训基地建设,民盟省委各市委会积极联合开展“烛光行动”,跨省开展“烛光行动”。

提升民盟帮教工作社会服务品牌。发挥民盟组织专家聚集、专业多元的资源优势,建立民盟社会帮教专家组;进一步加强与司法部门的沟通与合作,成立社会帮教咨询专家组,建构长效机制,使帮教工作长期化、制度化、系统化,充分发挥好“民盟社会帮教黄丝带行动”的品牌效应。重点做好“黄丝带帮扶教育研究中心”的筹建和运行等工作。

继续探索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模式。以民盟省委的帮包村——武城县郝王庄镇孟庄村为主要实践村,依靠盟内专家和各界力量,在做好经济帮扶项目的基础上,力争从农业技术、农村文化和农村社会事业各个方面,全面帮助农村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开展城市社区服务工作。盟省委和有条件的市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关注城市社区建设和社区文化发展,适时开展理论探索、建言献策和社会服务工作。

(四)组织建设

目标任务

继续实施“人才强盟”战略。大力加强各级盟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结合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稳步扩大代表人士队伍。组织发展确保数量,注重质量,不断优化盟员结构。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基层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推进基层组织工作创新,增强基层组织活力。

工作措施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促进领导班子建设。根据《盟章》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座谈会纪要》的要求,建立健全盟内谈心会制度、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盟省委和各市委每年都要举行至少一次谈心会,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全委会上进行年度述职、考核、评议。完善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制度,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组织观念、纪律意识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稳步加强组织发展。盟省委每年制定组织发展计划。确保年平均净增率不低于4.5%,力争达到5%。盟员平均年龄每年下降0.1岁。继续保持大中城市的高教界优势,其发展比例争取提高0.1%-0.2%。继续大力发展教育、科技、卫生、文化、新阶层等各界高层次代表性人士,多途径多渠道发掘人才,努力发展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部门处级以上干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优秀人才、留学归国人才等。每年保持对全省各市级组织的组织发展进行统计、通报、考核与评比。

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今后五年,以“开展盟性修养教育”为核心,以“改善基层组织结构、创新组织活动方式”为重点,提高基层组织的活力,增强盟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盟省委每年调研3-5个市委会,走访多个基层组织,了解情况,总结经验。采取适当方式,对基层组织骨干盟员和新盟员进行教育培训。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或表彰会,树立先进典型,带动全局工作。

加大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力度。深入学习贯彻2012年中共中央颁发的4号文件,制定科学完备的机制,结合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扩大代表人士队伍,届末增加到150人左右。建立代表人士入库、培训、锻炼、推荐制度。依托中央、省社院等机构,加大对代表性人士的培训。加大通过党委统战部向人大、政府、政协、青联、妇联等部门的推荐力度,使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取得切实的成效。

(五)机关建设

目标任务

以制度建设为核心,文化建设为引领,干部队伍建设为基础,作风建设为保证,继续深化机关建设,提高机关工作的水平,努力把全省盟的各级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高效型、和谐型机关。

工作措施

全省盟的各级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机关各项工作之中,实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不断推进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做好《民盟山东省委制度汇编》中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并结合实践进行必要的修改、补充和完善。

积极创新机关文化建设,以文化建设促进机关管理。盟省委机关继续探索阳光机关文化建设,各市委会机关可结合自身实际培育各具特色的机关文化品牌。

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机关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素质修养、工作技能。以会代训,定期召开全省民盟机关建设工作会议。

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树立机关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风气,团结协作、顾全大局的风气,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纪律观念,把全省各级盟机关建设成为盟员之家。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