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习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民盟山东省委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3月22日民盟山东省九届二十一次主委会议通过)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山东民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民盟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紧密围绕中共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中心任务和民盟省委五年工作计划要求,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出实招谋良策,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一、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化学习实践活动 

1、全省各级民盟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盟员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2、学习实践活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指导和引领,根据去年制定的活动方案的总体要求,认真总结经验,谋划好新一年的工作,力争学出特色,形成活动亮点。 

二、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做好《民盟山东省委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不断提高民主协商能力。紧密围绕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新常态带来的新变化,发挥民盟优势,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3、做好“高等教育”“民办教育”和“山东省古遗址保护”三个重点课题的调研,努力提出具有前瞻性、全局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以调研课题“山东省古遗址保护”为依托,举办文化论坛。做好市委会、专委会调研课题安排。 

4、认真做好省政协委托的“我省高校如何更多地培养应用型人才”界别协商工作。做好“在山东省推广种植生物聚菌草”和“探讨山东省区划优化调整”专题性建言献策。 

5、加强专委会建设,根据依法治国的新形势、新要求,组建法制委员会。召开各专委会主任联席会议,安排部署专委会工作,充分发挥专委会参政议政作用。 

6、继续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试行省直专家与市委会对口联系制度。在参政议政专家春秋两季座谈会基础上,加大专题研讨力度,根据需要及时召开小型专题座谈、研讨会。 

7、加大对市级组织信息和提案工作考核力度,定期通报排名。用好全省信息和提案素材网上报送系统,逐步将其打造成全省参政议政成果资源共享平台。适时对省、市级组织专职干部和省直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负责人开展参政议政业务知识工作培训。 

三、巩固优势,打造品牌,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工作水平 

以“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作为基本方针,以塑造品牌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加大工作力度,2015年社会服务工作的重点是开展“民盟社会帮教黄丝带行动”。 

8、在山东省女子监狱及戒毒所建立帮教工作基地,立足民盟优势,突出智力特色,以基地为依托,做好长远规划,做细做实具体工作,鼓励引导更多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教活动,全力打造“黄丝带”帮教工作品牌。 

9、“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继续做好民盟乡村少年科学营、农村中学校长培训、新东方暑期责任行英语教师培训、捐资助学等活动。 

10、根据民盟中央要求开展支援毕节实验区工作。 

11、做好先进经验推广工作,推动品牌建设。推广青岛经验,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盟组织开展城市社区服务;推广临沂经验,将“民盟大学生创业园”打造成山东民盟社会服务新品牌;推广山东大学经验,将“科技盟光”活动打造成社会服务新亮点。 

四、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全力强化组织建设 

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围绕工作重点,开拓工作思路,做好组织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使全省民盟组织建设工作再上一个层次。 

12、盟省委、各市委会和省直基层工委要结合实际制定年度组织发展工作计划,组织发展做到数量稳步增长、结构优化、质量优良。 

13、着眼于2017年换届,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做好省级、市级委员会的届中调整,适时举办市级主委学习班;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培养、选拔、推荐等工作力度,不断充实各级盟组织的干部队伍,为下一步的政治交接做好人才储备;盟省委领导继续在全省民盟范围内开展“加强盟性修养”巡回报告。 

14、贯彻落实《民盟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开展基层组织盟史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广建设盟员之家、盟员活动室,各地至少建立1-2个作为试点。尝试新盟员支部、老年支部,跨区域、地市结对友好支部等支部建设的新形式。建立省委主委会成员联系基层组织制度。 

15、省直基层工委做好基层组织的新建、换届、整合、调整工作,加强在高校尤其是民办高校的发展,做好对新盟员的教育培训,适时召开省直基层工委工作会议。 

五、深化参政党理论和盟史研究,继续推进思想宣传工作 

思想宣传工作要立足新形势,增强主动宣传意识,不断提高质量和成效。依托民盟省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深化对参政党建设的研究,增强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 

16、加大对盟的主要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积极开展与有关媒体的联络与合作,充分利用新媒体做好对外宣传。依托山东民盟书画院,开展文化交流,扩大社会影响。 

17、重新改版民盟省委网站,《山东民盟》继续提高刊物质量。建立充实思想宣传骨干队伍,适时举办思想宣传工作骨干培训。 

18、做好盟史资料整理、研究工作。《山东民盟贤达》完成修订再版,做好《山东统一战线史》民盟部分撰稿工作。 

19、依托民盟省委理论研究会开展理论研究,完成民盟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理论课题的申报、调研、结题工作。 

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水平,不断加强机关建设 

全省盟的各级机关要继续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水平,切实发挥好盟务工作枢纽作用。 

20、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培养锻炼,适时召开全省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举办全省民盟机关专职干部培训班。 

21、做好民盟省委图书室管理与服务工作,推动学习型研究型机关建设。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