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区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区服务

 

 

“同心社区服务站”获得张宝文主席批示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就青岛民盟“同心社区服务站”工作做出批示:“民盟青岛市委开展的‘同心社区服务站’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为民盟组织参与城市社区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树立了民盟良好的社会形象。望继续努力,创新。”

为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中共十八大提出了“要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的新要求。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其特殊的政治地位使其在我国社会管理创新过程中有着特殊的优势和独特的作用。按照中共中央有关创新社会管理的要求,民盟中央提出了“不断加强社会管理与创新方面的探索的实践,在城市深入开展社区服务”的新思路。

20126月,民盟青岛市委联合市北区延安路街道办事处,按照“党盟合作,携手共进;围绕中心,立足需求”的工作思路,本着“同心同行聚合力,服务社区惠民生”的理念,在明霞路社区挂牌成立了同心社区服务站,开展民主党派多方位服务社区建设新模式的探索。新华网评论认为:“与此前中国民主党派进社区服务相比,明霞路同心社区服务站中,民盟发挥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政治优势。”

一年来,在中共党委领导下,民盟青岛市委坚持以和谐社区建设为导向;以同心社区咨询会同心社情民意工作室同心社区学校同心社区书画社同心社区健康驿站五个工作机构为支撑;以阵地式、定点式、订单式、互动式四项服务为载体;以“高层协调、部门会商、对口联络”三项制度为保障。首创了“党委领导、社区主导、党派参与、机制保障、协调疏通、重在民生”的社区服务新模式。

一、突出民主党派政党属性和智力优势,立足传统服务项目,开拓新的服务领域

“社区学校”、“社区书画社”、“社区健康驿站”,将“教育、医疗、文化、科技进社区”等民主党派传统服务项目“做长”“做透”,而“社区咨询会”和“社情民意工作室”则创新和完善了民主党派收集反映社情民意机制,拓展了“社会服务”的既定内涵,为社区议事决策提供建言献策平台、为反映群众利益开辟表达诉求渠道。五个工作机构密切结合,使社会服务成为参政议政的延伸和拓展,表达参政党态度的“行动语言”,而社会服务作为参政议政的基础和源泉,也为我们了解社情民意提供实践基础。

二、立足民主党派位置超脱、渠道畅通的优势,在社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2012年,“社情民意工作室”接到居民反映,称黄山路1-15号楼院基础设施陈旧,院内存量违法建筑51处、1000余平方米,整体居住环境差,居民意见突出。民盟青岛市委实地考察了解后,借助与区委区政府“直通车”的渠道优势,建议政府将整治该楼院环境尽早纳入要办的实事,争取到财政资金400余万元,启动了“怡山和苑”改造项目。其后,“同心社区咨询会”专家发挥“智囊团”的作用,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3次现场调研,从文化、旅游、规划等专业角度进行分析论证,设计了一园三庭院一走廊一绿带的“1311”老楼院建设模式,奠定了怡山和苑“崇信尚和”的文化基调。拆违过程中,服务站又以“第三方”身份积极参与,一方面通过“社区民主日”促进拆违过程中的政务公开,为街道、群众搭建协商对话平台;另一方面选派盟内律师提供义务服务,以法律保障化解群众疑问,使整个拆违过程实现“零上访”,受到了中共区委书记的充分肯定。

三、发挥民主党派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职责,推倒了政府与居民之间的“情绪围墙”

服务站聘任了12位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室”成员,“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5次举办“接待日”,累计发放《社情民意反映表》2万余份,接待居民200余人次。通过走访、排查,征集社情民意1500余条,完成《关于建立弱势群体常态化帮扶机制的建议》等6份调研报告,形成《关于传承和发扬青岛城市文化的建议》等市政协提案11件,向街道提出工作优化方案20余个,成功化解上访隐患30多起,充分发挥了民主党派矛盾“减压阀”、“调节器”的作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室”在引导居民理性表达诉求的同时,也为盟员参与基层调研、直接对话群众提供了新的平台。

四、凸显民主党派“人才库”作用,扎根社区、持之以恒,积小胜为大胜

服务站突破了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游击战”模式,集全市民盟之力,建立了300名盟员组成的“同心社区服务站专家人才库”,汇聚盟内各方专家和志愿者,常态化、规范化服务明霞路社区。服务站运行一年来,开展科普讲座、教育咨询、文化讲座、医疗义诊等各类志愿服务20余次,对困难群体定点上门帮扶20余次;联系盟员企业参加“百千岗位进社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近百个;社区居民评价满意率达到98.1%,二次回访满意率达到100%,为民盟树立了良好社会形象。

未来,民盟青岛市委将进一步完善同心社区服务站工作机制,继续拓展同心社区服务站的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加大对民主党派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的理论研究,提升其理论深度,用理论指导实践,实现社会服务的新跨越,把同心社区服务站打造成为民盟青岛社会服务工作的品牌,为城市社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民盟青岛市委)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