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帮教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帮教工作


民盟山东省委社会帮教“黄丝带”行动


走进山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


举办《让心灵说话》专题文化教育课



 

201864日,民盟山东省委文艺委员会副主任、民盟山东歌舞剧院支部副主委、山东省文化馆黄阜生老师受山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邀请和民盟山东省委的委托,为未管所的小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文化教育课。

黄阜生老师讲课的内容是《让心灵说话》。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听懂入心,针对未管所小学员们普遍读书不多,知识水平不高的实际情况,黄阜生老师精心筹划,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他安排这100多个小学员每人都提前写一篇《让我最难忘的一件事》的命题作文,仔细阅读,深入分析,借此了解孩子们的真实情况,并筛选出优秀习作用于课堂点评讲解。

黄阜生老师首先从亲身经历的一件事讲起,抓住孩子们爱听故事的心理娓娓道来,并让一个作文写得非常棒的小学员上台,朗诵了用心写的作文《最感动的故事》。孩子最后在作文中自己得出了“人要有一颗善良的心,才能有一颗感恩的心。头上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的感悟,得到了大家的热烈鼓掌。黄阜生老师趁着大家兴趣高涨的时候,不失时机地指出了他们写作中出现的错误,讲解了写记叙文的格式和应具备的要素,引导孩子们理解——人有了情感,不仅要能说出来,还要会写出来,让心灵来说话。


黄阜生老师还别出心裁地设置了场景模拟,让小学员们两两上台现场演示,他在一旁引导启发场下的孩子们,看看他们的做法,哪些处理的好,哪些欠妥当,容易引起纠纷,孩子们跃跃欲试气氛热烈。随后,黄阜生老师以“我现在很后悔,我当初如果如何,就不会出现现在的自己,就差一点点”为主题,让学员们回去再写一篇感想。

最后,这堂课在黄阜生老师铿锵有力的“我能行”的话语中结束了。一个半小时的上课时间,孩子们不仅没感到枯燥无味,反而情绪高涨、意犹未尽。黄老师的讲课也得到了在场干警们的一致好评,他们将课程做了全程录像。

未管所教育改造科科长孙跻云、韩书轩旁听了整个课程。

 

(民盟山东省委参政议政部  张霞)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