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烛光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烛光行动

 

创品牌 树特色 求实效 

——民盟济宁市委开展社会服务的探索与思考 

 

民盟济宁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 张黎明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的载体和延伸,通过开展社会服务,不仅能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民主党派应有的贡献,而且能够扩大党派的社会知名度,提升党派的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树立党派良好的社会形象,同时有利于展现广大党派成员的智慧、才能和爱心,体现党派参政为民的宗旨和目的。近几年来,民盟济宁市委不断加深对开展社会服务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在创新社会服务形式上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我们的社会服务工作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创品牌、树特色、讲实效”。 

一、把握原则,创立品牌 

应时顺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是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的基本原则。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既要体现自身优势,更要符合地方需求,要注重研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趋势与迫切需要,以此确定社会服务项目,只有应时顺势,才能提高社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此外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开展社会服务不能超越自身的经济实力、不能偏离自身的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不能影响党派组织的全局工作和党派成员的本职工作。因此对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来说,要在科学判断时势与自身能力的基础上,不贪求社会服务项目的数量,以高质量完成一两个亮点项目为突破点,循序渐进地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向前发展。 

基于以上认识,我们首先在确定社会服务的方向上进行了认真思考。一思自身优势。我们民盟的优势当然是教育,盟员中的60-70%来自于教育,且都是教育战线上的佼佼者,很多同志是一线教师中的出类拔萃者,有着特级教师、杏坛名师的荣誉,更有一大批中青年教师曾经获得过各级优质课或教学能手的称号,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同志有着奉献教育、充当志愿者的满腔热情。这是我们最大的财富。巧合的是在我们梁山这个连续两届的全国先进基层组织中,有一位优秀盟员,梁山总支的副主委担任一所高中学校的校长。这所学校是一所民办公助的性质,拥有较大的自主权,且升学质量与梁山一中不相上下,在梁山大地享有盛誉。这所盟员担任校长的学校的存在,使我们增加了不少的底气。二思社会的需要。济宁是孔孟之乡,是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五大圣人的故乡,是中华文化的发源地,中共济宁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打造“文化济宁”的目标,曲阜已经成为山东倾力打造的文化特区。且济宁是孔老夫子首倡“有教无类”,开展平民教育的地方,应该是教育的兴盛之地。但现实的情况却不尽如人意,济宁教育在全国谈不上先进,就是在山东也属于后进之列,济宁百姓对教育颇多微词,教育部门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市政府也决心花大气力把教育搞上去。分析济宁教育发展的落后状况,除经济因素外,广大农村教师业务素质低、教学水平不高是重要的原因,急需得到高水平的业务培训。我们具备自身优势,社会又迫切需要,很自然的我们就把社会服务的方向定在了为农村教师进行培训上。而这恰恰与盟中央的社会服务品牌“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不谋而合,且此时民盟省委正在物色我省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培训基地,可以说我们正赶上了好机会。积极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打造民盟济宁市委的社会服务品牌迅速成为民盟市委一班人的共识。梁山总支也满怀热情、信心满满地接受了任务,积极投身到打造烛光行动培训基地的活动中去。 

梁山现代高级中学在教学质量上是响当当的,但在硬件设施上却并不过硬,很多基础设施限于投入的不足只能停留在设想阶段。民盟市委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决心帮助学校解决这个问题,让学校在承接培训任务的同时教学条件得到比较大的改善。民盟市委经过和学校多次策划,确定在梁山现代高中举行一次大的活动,展示学校师生的综合素质,邀请中共济宁市委统战部和微山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参加,让其了解学校在办学中的具体困难和将要承办国家级领导参加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培训基地揭牌仪式的实际,为学校争取改善办学条件的资金。2011年5月25日上午,民盟济宁市委在梁山现代高级中学举行“民盟助推教育发展,梁山现代高级中学师生综合素质展示颁奖活动”。中共济宁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张开朗参加活动并作重要讲话,济宁市教育局、梁山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县教育局领导应邀参加活动,民盟济宁市高新区支部、梁山总支部分盟员、梁山现代高级中学全校3000多名师生在活动现场营造了浓厚、热烈的氛围,整个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活动后,梁山县政府一次拨给梁山现代高中240万元,有效地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8月25日至29日,民盟济宁市委承接民盟省委开展“烛光行动”农村教师培训任务,协调市教育局在梁山现代高级中学培训全市初中外语教师280多人,由新东方选派英语教学专家进行了为期5天的培训,取得良好效果,提高了我市农村中学外语教师教学水平,扩大了民盟的影响。2012年10月31日,“民盟山东省委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济宁进行,梁山现代高中被授予山东民盟唯一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培训基地”,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出席揭牌仪式,并亲自为培训基地揭牌,对济宁民盟积极参与“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给予高度评价。“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也成为民盟济宁市委开展社会服务的品牌。 

二、结合实际,体现特色 

民主党派成员绝大多数是其主体界别中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专业性强的共同特点。但各民主党派成员的主体界别则各不相同,各民主党派各具特点。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只有结合自身实际,体现自身特色,才能发挥自身优势,为社会提供最大限度的服务。就济宁而言,民盟盟员中除教育界盟员具压倒性优势外,就是医疗卫生界盟员居多,且大多具高级职称,在医院门诊是要挂专家号的,尤其是郭洪敏同志担任民盟市委主委后,其继续兼任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又是著名的骨科专家,吸引了更多的高水平医疗卫生人才加入民盟。现在民盟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支部已经有盟员40多人,而且有7位同志担任科主任,也就是说在这所三甲医院里一半以上的科主任由盟员担任,并且医院负责社区卫生的主管也由盟员担任,说白一点就是医院拥有的价值几百万元的高水平多功能查体车我们民盟优先使用。有了这样的条件,可以说民盟市委要开展义诊活动,从人员到设备都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而且如果需要提供免费药品的话,给民盟市委副主委刘霁同志说一声,他马上就会派人送来。因为他所在的辰欣药业公司拥有年销售额10几亿,利税3亿多元的实力,而他是这家公司的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就因如此,开展送医下乡,到偏远的山区、农村、厂矿进行义诊,也成为民盟开展社会服务的一大特色,很多普通百姓也就是因为参加过我们组织的义诊活动,因而知道了民盟。 

当然,我们拥有20多个基层支部,每一个支部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自己的优势,从实际出发,不同的支部开展社会服务也就有了不同的特色。 

民盟济宁高新区支部经过考察、比较,挑选了村容村貌及相关文化设施相对落后的汶上县南旺镇柳林三村作为民盟帮扶试点。民盟济宁市高新区支部与柳林三村委员会签下了建设帮扶试点协议,以民盟高新区的名义投资50多万元进行扶助。具体项目包括铺设近500米的水泥路面,东西南北两条主干道的道路照明、购置近5万元的健身器材建设800平米的村民健身广场,并铺设了高质量塑胶跑道、建设一个图书、设施齐全的“民盟书屋”,而在村里的显著位置,“民盟帮扶试点村”的牌子在熠熠生辉。 

民盟微山县支部是2008年新成立的支部,成员普遍比较年轻,充满活力,因此他们开展的社会服务也有鲜明的特色。支部主委韩冬同志作为市人大代表、县政协常委,曾是一位十分优秀的导游员,被评为过山东省十佳导游,创办并经营过旅游公司,现在进入县旅游局担任管理工作。去年,微山湖湿地被评为全国十大湿地排名第二,为宣传推介微山湖湿地,今年五一期间,微山支部配合县总工会联合发出倡议,开展微山县职工百人自行车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健康骑行活动,来自全县近百名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参与此次活动,扩大了民盟的影响力。由一个民主党派支部与县总工会联合发出倡议,也开了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先河。 

由于我们的基层支部都能从自身实际出发,开展各具特色的社会服务,也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我们民盟作为参政党的优势。现在我们与县区统战部领导交流起来,听到的大多都是我们的支部又办了什么为民的好事,为党委政府提出了什么样的合理化建议,哪位在本地有名气的非党人士又提出了入盟申请等等,是社会服务提高了我们的知名度,增加了我们的吸引力。 

三、集聚资源,力求实效 

尽管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但是这些人才和智力大多属党派成员所在单位、部门和组织所有。党派成员大多有其本职岗位和本职工作,除休息时间外他们基本不能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安排自己的工作。实践证明,没有相关单位和部门的理解和支持以及党派成员的积极参与,民主党派要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是不可能的。十分注重协调好与党员所在单位和其他相关单位的关系,积极争取党员所在单位和其他相关单位以及广大党员的理解和支持,主动争取中共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使上下左右形成合力,为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提供多方位、多层次的支持,才能使社会服务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在中国,民盟履行参政党职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支持。我们的组织发展是这样,参政议政是这样,我们的社会服务同样也是如此。因此,协调关系,争取支持,形成合力,是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必要条件。回顾我担任民盟济宁市委驻会副主委7年来,办成的每一桩大事,均是协调工作做得较好,取得了有关党委或领导同志的理解支持,否则自己付出的努力再多,到头来也只能是落个灰头土脸的下场。 

有的年轻的同志可能会认为,我们搞社会服务是在为民办好事、办实事,支持我们还不是应该的嘛?做好事还要求爷爷告奶奶。发发牢骚可以,要真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到头来只能是给自己带来麻烦,就剩抱怨“出力不落好”的份了。 

还是拿那次为梁山现代高中争取资金的事来说,当200多万资金拨到学校的时候,多少人都会说你们民盟市委真行,工作的力度真大,国家级贫困县一次为一所民办学校拨款240万真是不敢想象。是啊,这笔钱如果放在邹城、兖州这样的发达县,一年收入几十个亿,花这点钱书记、市长自己就可以做主,而梁山县一年的财政收入当时才只有不到5亿,一个局要几万块钱都很困难,更别提一所民办学校了。当学校的张校长在县政府食堂拿到县长亲笔签批的这一点折扣不打的240万时,他简直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个激动啊!可他哪里想到,为了这笔钱,我们策划了多少次!他们当时提出要办一个学校师生综合素质展示活动,目的是展示师生的高素质,让县领导亲眼看一看,展示完后要有个颁奖仪式,那就要奖品哪!钱呢?没有。我们就动员刘霁同志捐出5万元,用于购买师生的奖品,把这个事解决了。可是看了你的高素质,县里就会拿钱吗?不大可能。怎么才可能呢?一是县里主要领导要亲自到场;二是要让他们看到学校的实际困难;三是要了解学校要代表山东接受国家领导人的视察,这是梁山一个露脸的机会;四是活动中要有一位有实权的领导参加并把我们的意思点给县里领导,这是关键。结果,我们邀请了当时的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和曾经在梁山担任县委副书记的常务副部长共同参加我们的活动,并安排校长在陪同领导参观校容校貌时有意把部长和书记带到没完工半拉子礼堂前,说明准备在这里举行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此时由部长向书记提出要求,让书记当着上级领导当场表态,这才有了县委常委会通过向梁山现代高中拨款的事。仔细想一想,这些环节哪一环协调不到能行呢? 

再比如,那次在梁山现代高中培训280名农村初中外语教师的事,这是一件多么好的事啊。由新东方派出高水平外语教师,免费培训,不收培训费,住我们盟员开的三星级酒店,只按最低标准收取住宿费和餐费,从酒店到听课的学校有大巴车免费接送。农村初中的外语教师有几个接受过这么好的培训呢?这一切我们都安排好了,教育部门只需要下一纸通知,让每个县报10个老师于什么时间到哪里报到接受培训,交通费和住宿费回原单位报销就可以了。可教育部门下通知却成了我们培训能否成功的关键,如果没有教育部门下的通知,全市十几个县市区的初中外语教师怎么知道有新东方的外语培训呢,如果通知上不写费用回原单位报销的问题,经济困难的农村教师怎么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暑假里花钱外出培训呢?我们准备得再好又有什么用呢?没办法,只能我这个驻会的副主委到教育局去协调。当我和秘书长来到教育局后,接待我们的副局长是我研究生班的同学,我想这回好办了。没想到当我们说明来意后,这位副局长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表示欢迎,而是以各种借口推三阻四,尤其强调在假期里找不到人,总之不想给我们下通知。我在教育上工作了20年,知道老师们迫切学习的热情和愿望,经过我们苦口婆心,总算答应给我们下通知了。通知下去仅三天,报名人数远远超过了200人的预计规模,达到了280人,梁山县初中外语教师全员参加,其他各县市区规定每个县10人,没有一个不超过的。为了保证培训班的顺利,梁山现代高中派出了办公室主任担任班主任,几位年富力强的青年教师组成了班委会,一直靠在培训班上,随时解决班上的问题。这一周的时间,从开班到结业我一直住在梁山,和新东方派出的5名青年教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以至于这些孩子们临走时都恋恋不舍。5天的培训,教师课上的好,与听课的老师互动的好,接受了新的教学理念,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住宿条件好,安排在梁山条件最好的杏花村宾馆;饭吃的好,伙食搭配的比在家里还好;交通条件好,大巴车随时等候,按时接送。当结业仪式上学员们拿到印有民盟中央和新东方学校大印的结业证时,这280位学员心中民盟的形象一定会比以前高大起来,而这都是用我们的辛苦和汗水换来的。 

事情就是这样,遇到了困难时只要我们善于协调,动员起能够动员的力量,形成合力,再棘手的事情也会迎刃而解。 

去年8月份,民盟微山县支部打算到偏远的乡村进行义诊活动,自己不具备条件,向盟市委提出了要求支援的呼吁,民盟市委马上向第一人民医院征求意见,得到了很爽快的答复。义诊那天,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当我们驱车100多公里到达微山最南端的韩庄镇前性义村时,雨还在哗哗地下个不停,当时我心里直打鼓,担心这样的天气义诊效果会打折扣。可是当我们下车后发现,村里专门为义诊搭好了雨棚,老百姓冒雨整整齐齐地坐在小板凳上等候,镇里的党委书记和镇长专程等候在义诊地点,并进行了简短但热情的开诊仪式,向冒雨前来的专家表示感谢,听得一路奔波劳顿的各位盟员专家心里热乎乎的。整个上午的义诊3个多小时,村民们秩序井然,冒雨在查体车前排起了长队,镇里的书记、镇长一直陪伴左右。在义诊开始后,微山县支部的几位同志又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到6户生活比较困难的家庭送去了粮油和慰问金。这些家庭困难的村民虽然家里陈设简陋,但一样干干净净,说起话来彬彬有礼。而且,我还发现了一个怪现象,那就是不论到哪家去,狗不咬了、不叫了,原来县里领导介绍时还有些不信,这次真是眼见为实了。这是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经常深入群众做工作的结果。大雨中的义诊,由于关系协调的好,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结果,让我每每想起这件事总是思虑万千,感慨协调关系和积聚力量的重要性。 

以上就是我们在社会服务方面的一些思考和探索,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请领导和同志们多多指教。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