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编者按】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盟成立80周年,重温多党合作历史,铭记多党合作初心,回顾民盟光辉历史,弘扬民盟优良传统,民盟山东省委自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在全省广大盟员中开展了“我与民盟”主题征文活动。活动中,各级盟组织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全省盟员积极踊跃参加,体现了全省广大盟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守多党合作初心和对国家、党和民盟组织的热爱,展现了我省盟员的优秀风采和良好精神风貌,现将征文择优刊发,以飨读者。



初识不知盟中意  再识已成盟中人 

 

从对民主党派的初步认识,到2011年正式加入民盟,再到2020年底成为基层组织负责人,屈指算来“我也是有组织的人了”已整整10个春秋。回想当时入盟时的情景和心情仍然历历在目,回首十年的组织生活和经历,对这个洋溢着家的温馨,家的祥和的民盟组织,感恩于心,感怀于行。

初入民盟让我充满希望

参加工作10余年后,每次填写履历表,政治面貌依然是“群众”,一直希望自己应该加入一个组织,有个精神依托。但当时,对民主党派的认识仅限于中小学时代,从课本与书籍中读到李公朴、闻一多等民主人士的响亮名字,他们的事迹让我很感动。通过网络对八个民主党派有了模糊的认识,查询了解到民盟是一个参政党,民盟盟员意味着骨气、正气,意味着渊博的学识风范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而这些正是我所崇尚的,这是我的入盟初心。

入盟之初,身边朋友没有一个盟员,只能通过别的渠道打听到历城民盟主委的姓名和电话,不敢直接电话联系,抱着试试看到想法,给王钢城主委发了一条入盟申请的短信,没想到王主委回复短信约定了时间和地点让我去他办公室面谈。第二天,怀着一颗忐忑的心走进他的办公室,王主委了解了我的基本情况后,给我介绍了民盟的历史和基层组织情况,在听了诸如闻一多、朱自清、费孝通等响亮的名字之后,他们淡泊名利,积极进取,持之以恒地为民主和平进行着的不懈努力激励着我们奋进,是这些可敬可爱的人物,使我对民盟产生好感和敬佩,使我对民盟的认识由模糊到清晰,由抽象到具体。

在经过书面申请、盟市委会考察后,于2011年8月,我正式光荣的成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在加入组织过程中,让我感到无论是王主委还是市委会的领导,都非常热情、和蔼可亲,王主委学识渊博、人格高尚,市委会的领导,睿智、乐于助人。初识这些民盟人的品德、气质吸引了我,让我对未来的组织生活充满了希望。

组织培养促我茁壮成长

2017年,走进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2018年,走进南开大学; 2019年,走进西柏坡。通过这一些不同层次和形式的培训班,启迪思想,开阔视野,使我掌握了中共关于统战工作的方针和政策,领会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丰富内涵,了解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创辉煌的光荣历史,明确了民盟组织作为参政党,肩负的重要政治使命和任务。特别是2018年。参加的为期一个半月的党外干部培训班,先后有王忠林、孙述涛等四个市委常委亲临党校做专题授课,他们以博大的胸怀,宽阔的视野,专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澎湃的激情,指出了济南现实发展的问题,剖析了形成的原因,找出解决问题方法,描绘了济南美好的未来,让我对济南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2018年,组织盟员参观宏济堂文化产业园;2019年,在共建社区组织大型读书节活动;2020年,到招投标代理企业进行调研。加入民盟后,每年都参与、组织、策划一系列的盟务活动,这些集体活动成功的举办,让盟员感觉到了基层组织的存在,有一种自豪感和荣誉感,不但增强了基层组织凝聚力、活力,还得到了组织和广大盟员的认可,使我在2015年顺利当选为副主委、2020年顺利当选为主委。通过组织活动,也能提高了我的自身素质和能力,这种素质提高有利于干好本职工作,在本职工作中展现一个民盟盟员的良好形象。

参政议政使我责任担当

参政议政工作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责之一,2018年,被盟市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19年,被盟省委评委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2020年,被盟省委评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组织给予我的一切荣誉,都是对我参政议政工作的一种认可和鼓励。入盟后,在盟市委有关领导的引导下,我开始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文章,从刚开始的石沉大海到后来的小有收获,撰写的信息先后被市委统战部、市政协、民盟省委采用,特别是近几年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有3篇被民盟中央采用,让我体会到了我作为一名盟员所肩负的责任在撰写的过程中逐步体会到了它给自己带来的成就感。

政协委员是发挥参政议政功效的主力军,2018年,在政协全会进行大会发言;2019年,被区政协评委优秀政协委员;2020年,政协提案被区政协评委优提案。作为政协委员,这些荣誉就是我个人价值的具体体现,同时,我还被区教体局、区政务中心等多个单位聘为民主监督员。近五年来,在区政协全会上,共提交政协提案11篇,这些提案都来自平常参与政协调研和民主监督活动中的认真观察和思考,有的提案被区政协列为重大提案,得到了区政府的重视,为历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入盟10年来,让我认识了一大批优秀的民主党派朋友,让我养成了上班早到1小时撰写信息的优良习惯,让我体会到盟务工作和本职工作并不冲突的道理。我深深感觉到民盟就是一个温暖可爱的家,在这个家里,人人深感和谐融洽,能够学到更多知识、得到更多锻炼、获得更大进步。

 


 

作者简介——

张波,民盟济南市历城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济南市历城区九届政协委员,济南市历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科长、高级工程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