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编者按】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盟成立80周年,重温多党合作历史,铭记多党合作初心,回顾民盟光辉历史,弘扬民盟优良传统,民盟山东省委自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在全省广大盟员中开展了“我与民盟”主题征文活动。活动中,各级盟组织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全省盟员积极踊跃参加,体现了全省广大盟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守多党合作初心和对国家、党和民盟组织的热爱,展现了我省盟员的优秀风采和良好精神风貌,现将征文择优刊发,以飨读者。



不忘入盟初心   争做合格盟员

 

我是一名来自枣庄理工学校的年轻盟员,相对于我们八十岁的民盟组织来说,我的年龄未及其一半。在全国二十五万盟员中,我亦是晚生小辈,资历尚浅。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民盟成立80周年之际;80年风雨里程,如果之于人则是年近耄耋,而对于一个政党而言,尚风华正茂。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想我必须用文字来记录此刻的心情,用激情来点燃一个普通盟员的信仰之光;并且要自豪的说,我热爱民盟,我感谢民盟!

热爱民盟,从认识民盟而开始

依稀记得,我对于民盟的最初了解,还是来自中学政治课本里知道的。对于读书求学时期的我来说,课本上的民盟只是一段文字、历史中的一个符号,仅仅是个模糊的概念,但也是从那个时候,我对民盟充满了好奇,民盟已经在我心里留下了一个小小却又深刻的印记。

一直以来民盟这个组织之于我,好像是可望不可及的遥远存在。直到2015年我入职枣庄理工学校,踏上了属于自己的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工作中我认真努力,工作外我主动学习,就这样工作了一两年后到了二十七八岁的年纪,政治面面貌上依然是“群众”。机缘巧合,在这时我结识了同在高中组的G老师,他工作兢兢业业,对年轻教师也是关心照顾,对此我深感敬佩,也心怀感激。偶然机会我才知道,原来G老师还有一个“身份”——民主党派成员。这唤醒了已沉睡在我记忆中的那段历史和那些人物,原来身边就有民盟这个组织,就有盟员这样的人物。那一刻,民盟于我而言,不再是那么的高高在上,遥不可及。我怀着忐忑不安却又期待的心情向G老师表达我入盟的想法。跟他谈及了多年来我想加入民盟的心愿;颇有交流,言为心声;G老师对我有了一些了解。这份了解,大概就是G老师后来介绍我加入民盟的基础吧。

热爱民盟,因加入民盟而深化

后来我有幸结识民盟薛城区总支孙主委,孙主委更是我的引路人。主委对我的教导很详细,从民盟的性质、原则,努力方向,主要职责到薛城支部的人员构成等等。我慢慢认识到,要成为民盟一员,应该具备的责任与担当。与此同时,我的心里也充满了忐忑,对照别人反观自己,清醒地认识到我资历尚浅。我只有不断地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和阅历,才有资格成为我无比向往的中国民主民盟的一员。我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读书,以此来丰富自己提升自己。通过学习丰富了我的知识和阅历,也让我更加明白了加入民盟的深刻意义;爱国、民主、自由这些具有永恒价值的追求,对当今的中国难得可贵。也由此激发了我胸中“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豪气。从此,努力有门,进取有阶。2017年7月,我被批准正式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我很自豪!

热爱民盟,因感受民盟而升华

加入民盟之后,经过系统的组织培训,我对民盟的了解更详细更清晰。民盟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荟萃了大批来自科学文化战线的优秀份子,他们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作出过卓越的贡献。老一辈的民盟先贤用理想和毕生的奉献书写了一篇篇道德的篇章,树起了一座座人格丰碑,他们秉承追求真理,为民谋福的宗旨;带着必胜的信念,为了新中国的独立民主富强奉献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甚至生命。

民盟教我常怀爱人之心。在我加入民盟的3年里,盟组织对盟员的热情关怀,每年都会看望退休的老盟员活动。我能感受到老盟员、老前辈对生活、对社会所展现出的始终如一的豁达胸怀。还有从周围众多的盟员同志的一言一行中,我亦感受到每一名盟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喜报频传的豪迈;盟员同志间的互敬互助、健康向上的和谐,这些都是民盟“大家庭”的蓬勃生机。在这样良好氛围中,我自己的思想感情不断升华,自然而然从内心深处产生了对盟组织的热爱凝聚了为民盟这个大家庭竭尽全力多做贡献的热情。

民盟教我关注民生,关注社会。通过每次座谈会、学习论坛中,认识到了参政议政的重要性。民盟组织通过广泛深入调研,以提案、建议、调研报告等形式,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反映自己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所思、所想、所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民盟促我提升个人素质。每个人都有自己不能漠视的社会责任和角色。作为教师,我需要塑造好教师盟员的形象,教书育人的同时积极参加民盟活动,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好公民;在大力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引领好风尚,传递正能量,锻炼好身体,关爱青少年,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履行好教师的责任,扮演一名好教师的角色。入盟三年来我积极参与各项基层活动,听盟章盟史讲座、外出学习、座谈会、送课下乡活动、各项书画展等等。通过组织活动我收货颇多,也发现我与那些优秀盟友的差距。于是我见贤思齐,回到自己岗位中努力学习,积极参与学校、薛城区、枣庄市的各项比赛,也先后取得了一些成绩:2018年在《中国梦-全国优秀多媒体教学成果》评选上,《立体主义》教学设计与教学课件均荣获一等奖;在薛城区教师通用基本功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薛城区青年教师学科德育优质课中荣获一等奖;在2019年的枣庄理工学校教学工作中被评为“优秀青年教师”;在2020年“枣庄市中职院校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这几年我成长的很快,感谢盟组织对我的影响和教育,让我在业务上和政治上很快的成长起来。

我热爱民盟,我感谢民盟,我愿奉献于民盟。我可以肯定的说,民盟在我以后的生命中,既是明灯,又是丰碑,将激励我继续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作为盟员,我会牢记民盟先贤的箴言:人不可以不自爱,人不可以不自修,人不可以不自尊,人不可以不自强,人断不可自欺。有信仰照耀我前行,不管前路多么漫长,我当不懈努力,谨记自己入盟时介绍人对我的教诲:加入民盟不是为了升高发财,而是为了承担更多的责任。我将铭记这句话,并且时刻提醒着自己,一定要做一名合格的民盟盟员,不辜负组织对我的期望。作为教师,我会牢记民盟先贤陶行知的格言:千教万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做真人。同时我也将以身作则,对今后的新晋盟员传授我的经验,让民盟的队伍更加壮大、更加优秀,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出我的一份力量。 

 



作者简介——

马倩,民盟枣庄市薛城区总支盟员,枣庄理工学校教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