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编者按】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盟成立80周年,重温多党合作历史,铭记多党合作初心,回顾民盟光辉历史,弘扬民盟优良传统,民盟山东省委自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在全省广大盟员中开展了“我与民盟”主题征文活动。活动中,各级盟组织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全省盟员积极踊跃参加,体现了全省广大盟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守多党合作初心和对国家、党和民盟组织的热爱,展现了我省盟员的优秀风采和良好精神风貌,现将征文择优刊发,以飨读者。



 

  

入盟已三年,时间虽短,感触良多,与大家分享一下我与民盟的故事。

小时候,最爱的就是去爷爷家玩耍。爷爷是位老党员,家里布置的简单,但主题明确。几年间,房拆了盖、盖了拆,屋子是越来越大,可厅堂中心位置挂着的永远是那幅《开国大典》。久而久之,对这画产生了兴致,小儿无知,画中城门上的几位开国伟人,我也只识一二,但对之间着长衫蓄长须的老者,印象尤为深刻。终于有一天,我发问:爷,这位老爷爷是谁?爷爷说:他啊!民盟的,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好朋友张澜老爷子。我应到:哦,原来是民盟张澜爷爷。年幼的我似乎知道了什么,但又似乎什么都没明白。人生就是如此微妙且神奇,仅仅因为对画中人物产生的兴趣,却在不知不觉中深深影响了我的余生。

学生时代,偏爱语文这门学科,散文、诗集自然读的不少。读《死水》知闻一多,后知李公仆、陶行知,恍然,几位名师大家竟与画中长须老者张澜先生一同是中国民主同盟成员;因《荷塘月色》知朱自清,知其虽非民盟者,但却与民盟有不解之缘。诚然好笑,我那时才知民盟的全称是中国民主同盟,顺势开始通过书籍了解更多民盟故事。他们的故事让我看到人对自身价值的坚持,对友人的义气,对事业的执着,对社会责任、国家命运的担当。从那时起,对中国民主同盟肃然起敬、由衷向往。

 遇

缘来在这里。在参加工作的几年后,偶然也非偶然的遇见一名老同学Z君一个极富人格魅力的家伙。他给我的印象是外表血气方刚,内里却是温文尔雅。他曾经是扎根基层的大学生村官,也是能言善写的政务工作者,特别是他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的身份,着实让我既羡慕又嫉妒。几经相处,了解到,年年有着多少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提案出自他的笔下,有着多少真言良策出自他的口中,从他身上我诚然感受到了民盟优秀人士的存在。当时,我还心里盘算着是否该向他提出加入民盟的要求,思量到自身条件还不够成熟,终是没开的了口。未了缘。某年,作为一名政府网站记者,在一次区级“两会”报道现场,又遇到了Z君,此时的他已是区政协委员、民盟支部主委。座谈会上,Z君就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前景与区委书记侃侃而谈,一句一理,思路清晰且入木三分。此时此景,让我想到了闻一多,这就是所谓的文能抒情亦可辅政吧。后来,我先后进入法制机构、文秘岗位工作,经几年历练沉淀,想来条件也应成熟。于是厚着脸皮,向Z君毛遂自荐。多日后,得知自己成为了一名入盟积极分子,兴奋的彻夜未眠。我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专题调研、撰写社情民意、参加各种盟员培训。经过民盟组织的培训、考察、培养,2017年我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国民主同盟盟员。                             

 知

从识盟到知盟再到爱盟。入盟以来,我热心盟务工作,主要承担支部文字工作和综合事务。三年来,我积极参加民盟组织的征文比赛,先后获得2017年民盟枣庄市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征文活动优秀奖、2018年民盟枣庄市委“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活动三等奖、2018年民盟山东省委“不忘初心——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征文活动三等奖等多项荣誉,让我尽情释放了对文字的热爱;三年来,我与支部盟员们深入一线针对“解决大班额”“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等开展各种专题调研并形成书面材料;三年来,我们一同谋划开展“创新少年”普及型创新发明人才培养公益讲座、“乡村悦读·励志助学”、志愿服务进社区暨义诊等各种社会服务活动,有效打响了支部服务品牌……三年的组织生活让我认识到,以前单纯的我些许是为了入盟而入盟,而真正成为民盟盟员后,我发现民盟中像Z君那样优秀的人实在是太多太多,我理应做的是“对标先进、见贤思齐”,不断从全方位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政治修养、专业水平;我理应做的是积极投入到参政议政工作中去,时刻谨记作为一名民盟盟员的担当使命,要坚定不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简短的故事说明我与民盟的牵绊才刚刚开始,以后的路还很长很远。有组织归属的我很是幸福,未来,我将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优良传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政绩观,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把对民盟的热爱、对社会的担当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来经营,献出自己的光与热。

 


 

作者简介——

朱贺,民盟枣庄市峄城区支部盟员,枣庄市峄城区政府办大数据与电子政务室主任。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