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学党史|一二•九运动和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

 

日本侵略者在侵占东北后,加紧了对华北的争夺。1935年6月中旬,在日本胁迫下,国民党“中央军”撤出平津和河北,整个华北危在旦夕。北平学生悲愤地喊出:“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

在中共地下组织的领导下,北平学生在1935年12月9日举行声势浩大的抗日游行,遭到国民党军警镇压,由此开始的一二•九运动迅速波及全国。许多大中城市的学生和工人纷纷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上海和其他地方的爱国人土和团体成立各界救国会,要求停止内战,出兵抗日。抗日救亡斗争发展成为全国规模的群众运动。


12月下旬,在党的领导下,北平学生联合会组织平津南下扩大宣传团,到河北农村进行抗日宣传,走上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在宣传团基础上,1936年2月初,成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很快发展到2万余人,对团结广大青年、促进抗日救亡运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二•九运动揭露了日本吞并华北进而独占中国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的妥协退让政策,极大地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