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编者按】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盟成立80周年,重温多党合作历史,铭记多党合作初心,回顾民盟光辉历史,弘扬民盟优良传统,民盟山东省委自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在全省广大盟员中开展了“我与民盟”主题征文活动。活动中,各级盟组织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全省盟员积极踊跃参加,体现了全省广大盟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守多党合作初心和对国家、党和民盟组织的热爱,展现了我省盟员的优秀风采和良好精神风貌,现将征文择优刊发,以飨读者。



民盟指引我成长

 

小时候,不太喜欢历史课,感觉比较枯燥,但抗日救亡运动中“七君子”的英雄壮举却深深打动了我,尤其是他们中唯一的女性——史良的名字深深印入了脑海里,她是一名女律师,是一名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抗日英雄,我对她充满了好奇和敬仰,高考时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法律专业。23岁那年,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了一名女律师,在天桥区司法局内的律师事务所工作。一天,副局长王荫平来到我的办公室,在我眼里他即是领导,也是慈祥的长者,对待我们这些小字辈亲切随和,知道他是一名民盟盟员,平时工作很忙碌。当时我对民盟的认识就是民主党派之一,但具体是做什么的,我还不清楚。他笑着对我说:“丫头,祝贺你,成了一名女律师。今天,我给你讲一个知名女律师的故事吧”。“好呀!”我还是很喜欢和王局长聊天的。“知道史良吗?”“啊,七君子之一,女律师,我小时候的偶像。”“嗬,不错,看来你很喜欢律师这个职业,那你知道她除了是一名律师,还是什么人吗?”“是司法部长。”王局长笑了,说道:“对,可她还有一个身份:民盟盟员。她曾是我们民盟中央的主席,司法部首任部长,是我们民盟的骄傲。还有七君子之一的沈钧儒,也是民盟盟员,也担任过民盟中央的主席,还担任过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他们都为民主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建国后他们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史良致力于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作为一名民盟盟员,她拥护中国共产党,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毛泽东主席称她为女中豪杰。希望今后你也能像史良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工作者,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这次谈话使我对民盟充满了向往,开始通过书籍、报刊、杂志学习民盟的知识,张澜、沈钧儒、黄炎培、章伯钧、罗隆基、史良、华罗庚、丁石孙、费孝通、李公朴、闻一多、陶行知……一个个耳熟能详令我敬仰的名字,他们全都是民盟盟员,抗日战争和民主革命时期,他们奔走国是,坚持团结统一抗战,争取和平民主建国,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新中国成立以后,他们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随着对民盟的深入了解,我决定:“我要加入民盟!”

不久,我的律所主任窦维平加入了民盟并成为律师支部的主委,他本就是我的领导和执业的导师,是一个敬业、正直、有威望的律师,经常有他的民盟朋友到我们律所参观,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我觉得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自此,我也更有了学习民盟知识向民盟靠拢的便利条件。

此后,我在工作中更加努力,执业中严守法律,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多次被评为省、市、区司法系统先进个人并立个人三等功。1999年11月,我实现了我的愿望,光荣地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成为中国民主同盟的一员,能以我敬仰的人为榜样,作为参政党为祖国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加入民盟后,我成了民盟济南律师支部的一员。第一次参加支部活动,见到了支部成员济南市副市长、民盟济南市委副主委刘荫岛;参加新盟员培训班,见到了盟市委主委、副主委等领导。他们都是如此的平易近人,对新盟员热情亲切,谆谆教导,他们教导我们的第一课就是: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首先坚守的原则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

在新盟员培训班里,我了解了民盟的历史。那是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上清寺“特园”,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成立,民盟前辈们致力于中国的民主建国之路。9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民盟机关报《光明报》在香港创刊,宗旨为:“团结抗战,民主建国”。10月10日,《光明报》刊登《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启事》,宣告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成立,并公布了成立宣言和“十大纲领”政治主张,民盟的主张代表了当时的民心所向,成为当时的舆论热点和媒体流行语,民盟纲领中的核心内容也成了此后多个党派的共同主张。10月28日,中国共产党声援民盟成立,此后,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更多共识与合作。

1944年9月19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全国代表会议在重庆上清寺“特园”召开,会议决定取消先前的团体会员制,以后盟员一律以个人名义加入,名称改为“中国民主同盟”,张澜任中国民主同盟主席,众多爱国知识分子纷纷加入。民盟响应中国共产党建立联合政府的倡议,主张反对独裁,争取民主建国,受到国民党的疯狂打压和迫害,其中就包含震惊中外的“李、闻血案”,无数民盟先贤被国民党逮捕杀害,但民盟盟员们不惧个人安危,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反对内战、反对国民党卖国罪行“奔走国是”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1948年1月5日至19日中国民主同盟第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开宣布今后要和共产党携手合作,联合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为彻底摧毁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实现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奋斗到底的政治路线。这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历史转折。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呼吁“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6月14日,民盟发表《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书》,声明:中共发布“五一”口号,正与本盟历来一贯的主张相符合,本盟当然愿为这一主张的早日实现而积极奋斗。本盟愿号召全国人民,吁请各民主友党民主团体,共同为迅速实现新政协而努力。共同为结束独裁统治,实现人民的民主新中国而奋斗。民盟通电响应中共“五一”号召,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标志着民盟公开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民盟中央主席张澜、中央常委沈钧儒、章伯钧、张东荪、罗隆基等16名正式代表、2名候补代表参加,民盟坚决拥护大会的一切决议,并表示促其实现。10月1日,民盟领导人参加开国大典,见证了新中国成立这一历史时刻,表示全力拥护政府,坚决执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民主同盟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道路上开始了新的征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新中国人民政权工作和国家事务管理。

学习盟史,我心潮澎湃,民盟前辈们为了自己的信仰,为了“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宗旨,同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为中国的革命、建设与改革都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作为新时代的盟员,我要紧跟民盟先贤的脚步,继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肩负起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的使命,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转眼间,我已是拥有21年盟龄的老盟员了,回想这20多年,我从一名年轻稚嫩的盟员,一步步成长为民盟济南律师支部副主委、民盟天桥支部主委、民盟天桥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民盟天桥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天桥区政协第八届、第九届常委。20多年来,我积极参加各项学习培训、座谈交流、调研视察、社会服务等活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焦点、热点问题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多次获得民盟山东省委、民盟济南市委、区政协、区委统战部等的表彰,连续获得民盟山东省委优秀盟员、盟务工作先进个人、组织建设先进个人、思想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民盟济南市委优秀盟员、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天桥区优秀政协委员、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优秀政协提案;区委统战部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回顾自己的履职经历:

首先,要政治思想坚定。牢固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注重加强自身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继承和发扬民盟老一辈“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切实承担起新时代新任务背景下作为参政党的历史使命,更加坚定地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

其次,要做好本职工作,有所作为。要服从单位中国共产党组织的领导,要立足本职岗位,甘于吃苦奉献,不计个人得失,要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争做专业精英。只有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得到单位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我们履行参政党职责、参加党派活动才会获得单位的支持。

第三要有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作为民盟盟员,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政治协商职能。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党派特色和个人的专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焦点、热点问题认真思考、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提出有一定的科学性、现实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提案。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如今的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天宫、蛟龙、天眼、墨子等重大科技的发展,嫦娥五号探月的成功令世界瞩目;中国桥、中国路、中国高铁、中国港等等的建造和运行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国防和军队建设令人鼓舞;“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各项建设的突飞猛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伟大的祖国正步入世界强国之列。我们的国家取得今天的成就,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来源于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团结奋斗的结果。作为民盟盟员,我们要切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响应费孝通先生“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倡导,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助手,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政治协商等领域积极发挥作用。



 

作者简介——

于雁,民盟济南市天桥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济南市天桥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二级律师(副高级)。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