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编者按】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盟成立80周年,重温多党合作历史,铭记多党合作初心,回顾民盟光辉历史,弘扬民盟优良传统,民盟山东省委自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在全省广大盟员中开展了“我与民盟”主题征文活动。活动中,各级盟组织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全省盟员积极踊跃参加,体现了全省广大盟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守多党合作初心和对国家、党和民盟组织的热爱,展现了我省盟员的优秀风采和良好精神风貌,现将征文择优刊发,以飨读者。



四心同行  爱我民盟

朱子敬

 

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年以来,继承和弘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坚持“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民盟精神永不变”的民盟口号,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应具备“四心”,即“初心”、“恒心”、“进取心”和“平常心”。

一、不忘“初心”

这颗“初心”指的就是“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初心”。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王昌龄在这首送别诗中把“初心”形容到无以复加。“初心”即“赤诚”之心,就是最当初的心意,指事物一开始所抱持的信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意思是说一个人做事情,始终如一地保持当初的信念,最后一定能得到成功。

作为一名民盟盟员,我们应当经常擦拭一下自己的眼睛和内心。你是否还记得自己入盟的时间?我们当初入盟的动机是什么?当我们每次在自己的履历表上郑重地填上“民盟盟员”这一身份时,是否还有那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加入民盟,是许多人的梦想,能被民盟接纳,是一个人的荣光。许多时候,我们要问一下自己加入民盟的“初心”。在我看来,这颗“初心”便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负重前行。我们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努力奋进的新时代,便有责任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积极调研,撰写调查报告和社情民意,谱写一曲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生命赞歌。

二、保持“恒心”

这颗“恒心”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恒心”。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郑板桥《竹石》)郑板桥在这首诗中赞美了竹的刚毅,那种扎根石岩,咬定青山的坚韧,借物喻人,含蓄地表达了自己绝不随波逐流的高尚情操。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我们就需要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

如果加入民盟是一份幸福和光荣,这份幸福一定需要我们去拼搏。奋斗者的青春是美丽的,奉献者的生命是饱满的。如果我们都是乐于奉献的,而不是把工作当成负担,把任务看成刁难,我们便是一个永远快乐的人。愿我们永远保持一颗“恒心”,聚沙成塔,聚腋成裘,真正融入到民盟这个温暖的集体中来,不乱于心,不畏将来,谱写一曲新时代的青春赞歌。

三、拥有“进取心”

这颗“进取心”是“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进取心”。

“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王安石《登飞来峰》)王安石的这首《登飞来峰》与一般的登高诗不同,它没有过多地写眼前之景,只写了塔高,重点是写自己登高的感受,寄寓“站得高才能望得远”的哲理。这种感受与王之涣“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相似,与苏轼“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一脉相承。这些诗句都在诠释着同一个真理:只有认识达到了一定高度,才能不被事物的假象所迷惑,才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要拥有一颗“进取心”,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认知能力。

因为只有不断学习,积极进取,提高站位,我们才能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始终保持对新生事物较为全面和客观的认识,才能在调研的过程中始终保持较为清醒的头脑,才能针对问题和症结提出较为合理实用的对策和建议。

四、常怀“平常心”

这颗“平常心”是“虎啸龙吟凌云志,落花流水平常心”的“平常之心”。

“虎啸龙吟凌云志,落花流水平常心”是指我们对待党派工作的态度。在具体的参政议政工作中,我们既要脚踏实地,树立远大的志向,同时也要去除过多的功利性,急功近利是参政议政的大忌,要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党派工作。

民盟,为我们每个人提供了一个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平台。“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只要你愿意去做,只要你选择了相信,这个平台一定会带给你许多惊喜。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只有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统一起来,才能实现个人利益的最大化,盟组织不会忘记任何一个为她倾力奉献的人。

“平常心”不是“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洒脱,也不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淡泊。它是一份摆正位置,放平心态的从容;它是一份积极耕耘,终有收获的笃定;它是一份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霸气。

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确立目标,积极进取,水到渠成。三重境界,指明了我们要做成任何一件事,干好任何一份工作的必由之路。希望我们以庆祝民盟成立80周年为契机,不忘“初心”,保持“恒心”,拥有“进取心”,常怀“平常心”,甘于奉献,积极作为,为开创民盟菏泽市委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增光添彩,为菏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为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新山东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简介——

朱子敬,民盟菏泽市文艺支部主委,菏泽市经济开发区渤海路小学教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