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编者按】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盟成立80周年,重温多党合作历史,铭记多党合作初心,回顾民盟光辉历史,弘扬民盟优良传统,民盟山东省委自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在全省广大盟员中开展了“我与民盟”主题征文活动。活动中,各级盟组织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全省盟员积极踊跃参加,体现了全省广大盟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守多党合作初心和对国家、党和民盟组织的热爱,展现了我省盟员的优秀风采和良好精神风貌,现将征文择优刊发,以飨读者。


让那粒种子开花结果

 张峰毓


有一粒种子,多年前悄无声息地在我心中种下,之后在我的求学路上,在工作生活中,这粒种子和我一起经历了整个青春的洗礼,也正在接受着中年初期的历练,它被浇灌着志存高远的理想,迸发出求实思想之萌芽,我想,在丰沃土壤的滋润下,它必然会茁壮成长,终将开花结果。

2020年11月9日,是我经民盟烟台市七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审议批准通过,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的日子。当我接过“入盟通知书”,心中满是欣喜,手上却有一种沉甸甸的份量。“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修身立业,志存高远”,入盟通知书内页“爱盟敬党”四个大字下面的这16个字,是对每一名盟员提出的要求,更是在每个人心中播下的种子、注入的使命。回想起自己与民盟之间的缘起,或许加入民盟早已是冥冥之中注定的事情。

记忆里最早接触到关于民盟的点滴,大概是初中时学到的一篇关于闻一多先生的课文。文中讲到,1945年5月4日,昆明大中学生举行大游行时,忽见下起雨来,有些学生正要散开。闻一多却走上高台,大声说道:“武王伐纣誓师时也下了大雨,武王说这是‘天洗兵’,是上天给我们洗兵器,今天,我们也是‘天洗兵’。不怯懦的人回来,走过来,勇敢的人站过来!”听了闻一多先生的话,骚动不安的人群重又安静下来,四散的人群重又聚集起来,于是游行得以照常举行。

作为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闻一多先生不仅是新月派代表诗人和学者,更是中国现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中国共产党的挚友。我对“天洗兵”的这段课文至今记忆犹新,尤其是那句“不怯懦的人回来,走过来,勇敢的人站过来”,一直萦绕在耳边,仿佛我也是那群被闻一多先生召唤的学生中的一员,那句话又像一粒种子,在我内心深处默默地扎下了根。如今,我终于在他的这句召唤下,加入了民主同盟,或许是那粒学生时代播下的种子终于发了芽。

说到闻一多,就不由想到了李公朴,他也是我在课本里了解到的民盟另一位早期领导人。李公朴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杰出的社会教育家。面对险恶环境,李公朴说:“我们搞民主运动的人,是要随时准备牺牲的。”1946年7月11日他在昆明市遭国民党特务开枪暗杀,次日凌晨因伤重、流血过多牺牲。周恩来称“他是一个为民主革命而献身的战士”。李公朴的一生,是不断追求真理的一生,是坚持革命、顽强斗争的一生,是忠诚于中华民族进步事业与和平民主事业的一生,是献身中国文化事业和社会教育的一生。李公朴“爱国、民主、进步”的精神不仅具有特定的历史意义,而且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闻一多在《最后一次的演讲》中有这么一段话:“你们杀死一个李公朴,会有千百万个李公朴站起来!”这是闻一多先生对李公朴敢为正义而不惜牺牲生命的革命精神的肯定,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李公朴、闻一多那样的革命先烈前赴后继的奋斗才取得了民主革命的胜利,才有了今天的和平中国。民盟先烈们的革命斗争事迹,每每读来都有杜鹃泣血般的悲痛,且化作正义力量之泉灌溉着我心中成长的幼苗。

如今身处和平年代,虽没有腥风血雨,却也会遇到像非典、新冠肺炎疫情这样没有硝烟的战争,危机之时,总会有民盟志士奋勇向前,以大无畏的精神逆流而上。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包括民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发挥自身优势,动员各级组织和成员投身疫情抗击工作。11月8日,中国民主同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380名盟员被授予“中国民主同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70个集体被授予“中国民主同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还有不少民盟盟员依然持续奋斗在抗疫一线,为阻击疫情出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充分肯定了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的贡献和努力。他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盟各级组织、各级机关以及全体盟员,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取得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履职尽责,起到了‘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应有作用。”

“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这是中国民主同盟对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统一战线最好的拥护。“爱盟敬党”是我在11月20日参加的新盟员培训时,接受的第一课的教育学习。培训学习中,我对民盟的历史、盟员的责任,对入盟后要做什么、怎样做才是合格的盟员等方面的认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学习,我也领会到今后要秉承“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民盟精神,要爱我民盟、强我民盟,进一步深入学习和了解盟史,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使命和意识,要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真正理解“有为才有位”的道理。

实际上,在我从事媒体工作这十余年里时间,也时常接触到民盟下基层的活动,或采访到优秀的盟员,我曾亲眼目睹盟员们走进社区,走进田间地头,无私地为群众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他们为公益民生积极作为,像阳光一样播散着光和热。我很羡慕和向往这样的组织,直到后来幸运地加入其中。考虑到我从事媒体工作的便利,我在所属的民盟烟台市牟平区支部基层组织,负责部分宣传工作。正式加入前有幸在支部主委丛宁的提携下,被给予了充分的信任和托付,因此虽然正式加入的时间并不长,我对民盟的工作也已经有了一定的接触和认识。

通过支部组织的“盟员之家”活动,我感受到了民盟大家庭的温暖,通过翻阅之前的材料,我了解到支部在抗疫期间、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社会所做的积极贡献,以及近年被采纳并落地实施的提案,这才是真正的“奔走国是,关注民生”,实实在在地为人民、为社会解决了实际问题。我为身在这样的集体而倍感荣幸和骄傲,同时我也认识到自身理论知识的匮乏和实践能力的不足,加入民盟就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参政议政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只有不断交流学习,拓宽政治思维,提高政治素养,提升政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才能更好地关注民生服务社会,为社会和谐和发展建设建言献策,真正发挥身为盟员参政议政的职责。在今后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积极投入到社会实践中,深入到群众中去,多关注社会动态,多了解社情民意,多关心影响百姓生活的各种情况,进而分析深层次原因,并学习撰写成提案,提出合理建议,尽快让自己心中的那粒生根发芽的种子,绽放信仰之花,结出民主之果。

 



作者简介——

张峰毓,民盟烟台市牟平区支部盟员,今日牟平报社市场策划总监。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