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铁肩担道义,要留清白在人间

 

——新中国成立后的史良

 

(一)在十年内乱中经受考验

1957年到1966年,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经历了一条曲折的发展道路。中国民主同盟和全国人民一道,经历了由于中共工作指导方针失误所造成的严重困难时期,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克服困难,使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在曲折中继续前进。1966年,民盟中央机关接到北京市中学红卫兵通牒,自动解散民盟组织。史良也受到冲击,她的家被抄,还被勒令检查、交代问题。此后,因周恩来等党内健康力量与四人帮的力争,史良才免受进一步的迫害。尽管接连受到不公正待遇,史良始终保持着对党的信任和忠诚,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她把参加劳动当作锻炼身体的手段。她坚信她所热爱的中国共产党会很快扭转这种不正常的局面。黑暗总要过去,光明一定会回来!

即使在黑白颠倒的年代里,史良依然保持着爱憎分明、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品质,还时刻关心着身处逆境的战友和同志。在处境困难的日子里,史良接见了当时被划为“右派”的盟员钱伟长,亲切地询问他的情况及其他很多盟员的情况,一直谈了两个多钟头,但谈话中从不涉及她自己,只关心别人。

(二)拨乱反正,落实政策

“文革”结束,中共中央统战部向各民主党派传达了党中央关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恢复活动的指示。民盟随即酝酿成立了中国民主同盟中央临时领导小组,召集人为史良。在最初两年的工作中,史良等民盟领导迅速恢复、健全了各个工作部门,为它们配备干部,对文化大革命期间成员和所联系的人事变化情况进行调查,仔细地做好复查与平反、昭雪蒙冤盟员的工作。但是,在这两年里,由于对新时期民主党派的性质、任务和作用不明确,在对待民主党派问题上,的余毒在民盟内尚未肃清,因此,民盟的工作困难甚多,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等都遇到不少阻力。然而,史良仍旧克服了种种困难,积极组织各界力量,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向当地中共组织反映情况,锲而不舍地把落实政策的工作一抓到底。

1979420日,已故民盟中央副主席高崇民平反昭雪大会隆重举行;89月份,又分别举行了民盟中常委刘清扬、副主席吴晗及夫人袁震的追悼会;为民盟中央候补委员刘王立明、浦熙修等5583位被错划为右派分子的盟员恢复名誉。经过复查后获得改正的盟员,占当年盟员中被划为右派分子的总数的97%;同时,《对于我国科学体制问题的几点意见》和《我们对于高等学校领导制度的建议》也得到了平反,在史良看来,这两个文件的出发点和内容都是可取的,不是所谓章罗联盟反动纲领。落实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盟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中,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以优异的工作成就或发明创造做出了贡献。在拨乱反正、落实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方面,史良立下了汗马功劳。

(三)心系新时期民盟建设

1978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得到了民盟上下一致的衷心拥护。为了跟上这一大好形势,更好地开展民盟的工作,中国民主同盟于19791011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史良当选为民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并致开幕词。她指出,为了切实地把民盟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为四个现代化服务上来,要实现几项任务:第一,积极推动盟员和民盟所联系的知识分子为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第二,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积极参加政治生活,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做出新贡献;第三,推动成员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地改造主观世界;第四,扩大联系,广泛团结爱国知识分子,特别是要开展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中的广大知识分子的联系工作;第五,继续整顿组织,适当发展组织,充实干部队伍。这次大会正像史良在开幕词中预期的那样,开成了“一个解放思想、发扬民主的大会”、“一个团结的大会”、“一个动员全盟同志为‘四个现代化’多做贡献的誓师大会”。大会标志着中国民主同盟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而此时的史良已经80岁了,身体大不如前,但是多党合作事业使她毅然挑起了这副重担。在史良的主持下,民盟的自身建设和面向社会、为经济建设服务等各项工作都出现了开拓性的进展。到1983年底,除西藏、台湾外,民盟在各省、市、自治区一级都恢复了组织,民盟的县、市委员会由文革前的97个发展到150个,基层组织发展到2300个。史良还重视调动盟员的积极性,经常鼓励盟员:民盟作为革命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在党的领导下为四化服务,大有所为。

由于史良的崇高威望和她为民盟工作作出的贡献,198312月,史良再次当选民盟中央第五届全国代表大会委员会主席。在民盟五届一中全会上,史良抱病坚持参加大会,当她坐着轮椅出现在主席台上,全场起立,报以热烈的掌声。后来,史良的身体每况愈下,有些会议已无法亲临会场,但她总要递交书面发言,为民盟的发展鞠躬尽瘁,不遗余力。

在这六年中,民盟中央在史良的带领下,从实际出发,通过调查研究,就智力开发、经济建设等重大问题,向中共和政府反映情况。民盟中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大多为中共和政府有关部门所重视和采纳,尤其是关于教育问题的一系列建议,为中共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不少省、市民盟组织紧密联系当地的实际,配合中共党委和有关部门,发动盟员为各项建设事业献计献策,改进工作。例如,民盟北京市委根据中共中央书记处对首都建设方案的建议,组织盟内有关专家就城市规划、建筑建设、园林绿化、防止污染等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民盟上海市委组织从事经济研究和经济工作的盟员,就保证上海经济的增长速度、发挥对外贸易的优势、轻纺工业的技术改造等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这些意见和建议,都使民盟在参加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了主动、积极的作用,为中共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了科学化、民主化的依据。

结语

六十三年前,新华社曾发表《蒋介石解散民盟》的时评,指出:“中国民主同盟在若干历史关节中,实行了与中共在部分民主纲领上的政治合作,从而推动了中国的民主事业,乃是民盟的光荣。”六十年如白驹过隙,倏忽一瞬间。抚今追昔,追思先贤——史良,这位外表清丽、举止俊雅的美丽女性,这位性格倔强而坚强的时代女性,这位在旧中国曾经声名显赫的大律师,在新中国走上部长岗位、担任民盟中央主席的巾帼英豪,她的一生是极富传奇的一生。她以民族为重、以国家为重,追寻民主,团结四方,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为新中国的建立、巩固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后人思之,应景仰其风范,学习其精神,继承其志业。(作者王瑾,系民盟上海市多党合作理论与盟史研究会会员、民盟普陀区统战理论研究组组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